顾昀:申不申遗炕都在那儿

2014年03月19日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韩国想把暖炕申遗,或者证明这对他们很重要。中国没有申遗,却不等于忽视传统技术和文化。申不申遗,炕都在那儿。

  本报特约评论员顾昀

  近日,有消息称韩国最快将于2015年正式启动暖炕申遗工作。网友呼吁,有关部门应抢先把火炕技术申遗。对此,文化部方面回应,中国暂不会将火炕技术申遗,“我们不会按照韩国的节奏走”。

  所谓韩国暖炕,据介绍与中国火炕差不多。在有些网友眼里,这一农业时代的传统技术,必定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怎么能让他人抢了先机?例如,有网友表示,“端午节已经没了,现在轮到暖炕,何时是个头”。还有网友讽刺:“如果东北大炕都是韩国的,那《乡村爱情故事》不就成了韩剧?”

  搞清楚火炕源流,不是没有必要。通常认为,今天看到的火炕是女真人带入中原地区的。如1998年在吉林德惠市揽头窝堡遗址,发掘出土有距今约800年的火炕。也有研究认为,女真人的火炕技术是高句丽先人所传。证据是,在今俄罗斯克拉斯基诺的古沃沮人遗址发现距今2000多年前的火炕。但又有专家认为,炕在中原地区早就出现了。2006年,河北徐水县黑山遗址就发掘出西汉时期的炕。看来,这个问题在考古研究上仍未有定论。

  但考古是考古,申遗是申遗。并不是说,韩国申遗了,这火炕发明权就归属他们。或者说,中国也有火炕,却被韩国抢先申遗,脸上就挂不住了。韩国想把暖炕申遗,或者证明这对他们很重要。中国没有申遗,却不等于忽视传统技术和文化。如果按照这种想法,正如有网友所说:“我家祖上的锅碗瓢盆多了去了,难道什么都要去申遗?”有关方面表示不会按照韩国的节奏走,这是比较清醒的认识。

  若是志在保护遗产,就不必计较申不申遗。申遗的初衷本是为了保护文化遗产,但在国内却已经变味。且看近些年来国内各地的申遗热,多数是冲着政绩和经济目的而去。国内亟待保护的文化遗产简直数不胜数,也不可能每样都去申遗,更不能说申遗了才给予保护。据调查,我国博物馆馆藏文物腐蚀率超50%,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经费却仅占博物馆业务经费的5%左右。这些馆藏文物的命运,令人心痛不已。像这样对待文物,申遗又有何益?

  申不申遗,炕都在那儿。申遗不申遗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怎么看待其自身价值。火炕不论它源于何时何地,都已成为中国历史与现实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人类文明的发展,就是在类似这样的交流与传播中共同进步。这么看的话,就不会因为火炕是否中国发明而纠结,更不会因为韩国准备申遗而失落。

(原标题:申不申遗炕都在那儿)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中国外交其实不缺钙
  • 东方早报:马航事件与中国媒体的软肋
  • 环球时报:“限行”治霾,巴黎人抱怨不多
  • 环球时报:俄美不是两只蛐蛐,互掐恐殃中国
  • 徐静波:中国人为何总是自己瞧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