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俄罗斯这次真让西方成了纸老虎

2014年03月13日07:2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西方这一次在俄罗斯和普京面前真的有点像“纸老虎” 西方这一次在俄罗斯和普京面前真的有点像“纸老虎”

  尽管美国国会11日通过决议谴责俄罗斯,并呼吁白宫将俄逐出八国集团、实施签证和经济制裁等,但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在克里米亚危机中的总体态度被普遍认为是“软弱的”。克里米亚议会11日通过了“独立宣言”,现在只等几天后的16日举行全民公投,西方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已经得到了克里米亚”。

  美欧官方虽然仍未嘴软,但一些迹象显示,西方已将新的红线设定为莫斯科不要碰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族占优势的工业化地区。分析认为,如果克里米亚就是这轮危机的句号,不仅西方,而且乌克兰新政权也将吞下这颗苦果。

  西方舆论对“普京大帝”的强悍做法忿忿不平,但迄今无论华盛顿,还是伦敦、巴黎、柏林,发出的威胁都很谨慎。没有一方让人相信有意愿和意志与俄进行军事对抗,经济制裁也都说得含含糊糊,至于“孤立俄罗斯”,普京本来在西方那一边就挺孤立的,整个国家也都习惯了。

  西方这一次在俄罗斯和普京面前真的有点像“纸老虎”,那么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一局面呢?

  西方首先怕俄罗斯的军事力量。俄2013年的军费只有近700亿美元,但苏联时期积累的超级战略攻击力足以维持它今天的余威。也许俄一部分战略核导弹上的电子元件已经老化,能不能用都难说,但对哪怕看上去有点瘸的“北极熊”,西方还是心存敬畏。

  俄罗斯的超强军事力量使得西方与其冲突时必须排除战争的选项,至于打其他牌,西方同样要认真计算其能压倒莫斯科的可能性。

  经济制裁本国什么都有、往外卖的都是能源原材料等紧俏货的俄罗斯,这谈何容易。美国有人鼓吹要帮助欧洲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想办法把石油价格打下来,对俄罗斯经济釜底抽薪。这个愿望即使是现实的,克里米亚国旗也早就换了。世界能源的新需求更多来自新兴国家,等它们也能减少石油需求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普京大帝”未必赶得上。

  西方如果能在政治上搅乱俄罗斯,让莫斯科也发生一场“革命”,那是最事半功倍的。但莫斯科的“民族主义”(俄罗斯认为那是爱国主义)高涨,“民主主义”一时不是它的对手。

  最后,克里米亚这个摊牌点天然堆积了莫斯科的胜算。那里俄罗斯族占绝大多数,俄黑海舰队就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而且它历史上还属于俄罗斯。无论按军事规则,还是用“民主方式”在克里米亚拔河,西方都会担心“闪了腰”。

  乌克兰如今成了西方与俄罗斯冲突的前哨,但它离西方的中心地带太远,距俄罗斯的核心利益太近。俄罗斯虽然比西方弱多了,但当它真的“豁出去”时,西方露出了怯意。西方的这次退缩值得全球战略学家认真玩味。

  乌克兰局势还显示,过于强烈的地缘政治震荡在当今世界不受欢迎,大国对它们能避免还是要避免的。在推广西方政治价值观的过程中,美欧大国愿意挑软柿子捏,一旦碰上难啃的骨头,西方是不会为了帮助非西方国家“民主派”两肋插刀的。西方是自私的,不停扒拉算盘。当然,国际政治学一直就是这么说的。▲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台“立法院”被攻占,大陆不妨围观
  • 环球时报:膜拜“末代港督”是奴才心理
  • 京华时报:地铁票告别大锅饭有利于实质公平
  • 环球时报:恢复读经,育民族正气
  • 京华时报:民工讨薪惨死是否另有“主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