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岳:两岸服贸协议为何躺枪

2014年03月25日07:2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袁  岳

  台湾地区政界关于服务贸易协议正上演各种政治戏码。到现在为止,这场戏似乎还没有结局。为何两岸间一个本来深化经济的互动,落到目前这样进退两难的境地呢?两岸之间有了服贸协议,双方在服务业交流方面的规模、互补性与共同的经济进步显而易见。正如某些台湾媒体与专家分析的那样,在服贸协议中,大陆对台让利显著多于得利。

  问题在于为何台湾民众与反对党能够获得如此大的能量来进行反服贸的抗争,当然台湾蓝绿两营的基本对立是前提,国民党推出的重大议题,民进党必然要重点抗击,而在国民党内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之间的政争都加剧了问题的复杂性。

  导致僵局的基本原因在于:第一,反对党始终用选举思路对抗国民党,而国民党在执政时期并没有针对反对党的有效对策,当民进党用“一旦服贸协议通过,台湾的洗脚屋都会被大陆的洗脚妹占领”这样的不实文宣动员民众时,台湾行政机构的一般博士政务官连服贸协议给老百姓通俗讲明白的能力都有限,这导致绿营的妖魔化策略比蓝营的辩白更成功。

  第二,国民党政治反应明显滞后,服贸协议作为行政协议本来无需通过立法机构审读,当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为赢得与民进党领导人苏贞昌的朝野对话,给予让立法院审读该协议的政治承诺。当在苏贞昌以台湾地区其他政治风波拒绝对话后,国民党当局没有及时收回这一承诺,而是调整为与民进党分别承办若干场公众听证会,结果民进党拖着迟迟不办,而现在出现占领“立法院”的好戏,民进党正好可以借此获得更好的抗争工具。

  第三,虽然“立法院”是国民党占多数,但因马英九在去年的马王政争中失利,失去有效掌控立法机构政治生态的权力,因此在服贸协议议题上,马英九面对的不仅有民进党的外部对抗,还有国民党的内部不配合力量。

  中国大陆的服务业与服务贸易正处在快速发展中,在中美、中欧、中国与东南亚、中国与韩国的经济交流中,服务业比重上升非常明显。这两年在北京举办的服务贸易国际交易会(京交会),也呈现出中国服务业成长的突出趋势。台商过去在大陆投资制造业非常成功,而在当下的机会中将台湾有相当产业优势的服务业纳入与大陆充分交流的渠道,将让台湾低迷的经济获得新动力,而大陆的服务业发展也可以得到台湾服务业的助力。

  从根本而论,服贸协议是两岸双赢的安排。但在台湾面临七合一选举的前夕,服贸协议能否过关变数加大,甚至它本身也将直接转化为选举议题。这在多大程度上将激发国民党在选举时期才表现出的适当政治动员活力,或者另辟战场制衡针对服贸协议的反对立场,至少到目前为止,乐观的曙光似乎不太明显。▲(作者是零点咨询公司总裁)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普京为俄罗斯重夺大国话语权
  • 环球时报:攻击华为,美国须给中国个交代
  • 环球时报:台湾学生惧开放变化,激进还是保守
  • 大公报:台湾政党恶斗殃及百姓
  • 钱江晚报:烧死平度农民的,不只是征地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