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逢中必反”政策转型毫无希望

2014年03月24日10:21  中国台湾网 收藏本文

  最近,台“立法院”在沉寂数月后又重燃战火,蓝绿阵营围绕服贸协议继续展开激烈政治攻防。香港中评社3月23日发表社评指出,民进党故伎重施,对国民党推动服贸协议过关进行强力反制,让外界再次领略其“逢中必反”的僵化思维与拙劣手段。民进党如果依旧坚持“台独”路线,依然“逢中必反”,那么其两岸政策转型就始终无法打破旧有窠臼,无法真正实现政策转身,民进党要想走完重返执政的最后一里路,必将难上加难。

  社评摘编如下:

  自去年6月两岸签署服贸协议至今,已经过去近9个月的时间。这份惠及两岸广大民众、有利两岸互利双赢的合作协议却因民进党的重重阻挠,一直搁置在台湾“立法院”,迟迟没有通过生效。最近,台“立法院”在沉寂数月后又重燃战火,蓝绿阵营围绕服贸协议继续展开激烈政治攻防。民进党故伎重施,对国民党推动服贸协议过关进行强力反制,让外界再次领略其“逢中必反”的僵化思维与拙劣手段。

  去年两岸服贸协议签署之后,蓝绿双方就在“立法院”僵持不下,民进党为了阻挠协议过关,不惜采取各种无赖手段,竭力反制,服贸协议也在这样的混乱局面中搁置至今。近日,民进党籍“立委”陈其迈将服贸协议排入“立法院”议程,共有八个常设委员会联席开会再次审查服贸协议。民进党此次势要将服贸协议一掐到底。为了抢占优势,3月11日晚上民进党团抢先出招,夜宿大会议室。12日会议一开始,蓝绿双方“立委”为了抢发言登记顺序就吵成一团,蓝绿双方数度相互叫骂、推挤,有国民党“立委”被推倒在地,有人在拉扯中受伤挂彩,“立法院”再次上演全武行,会议完全停摆,内耗空转,服贸协议审查没有任何进度。

  针对两岸服贸协议,民进党多次在台“立法院”策划并主演“逢中必反”的戏码,让两岸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影响。在过去的5年多时间里,民进党无视两岸和平发展大潮,对两岸诸多交流合作事项抱持为反对而反对的态度,对国民党两岸政策抹黑抹红,尽其所能干扰破坏。2008年两岸实现“三通”直航,民进党危言耸听,说是台将遭“木马屠城”,严重危及台湾所谓的“国家安全”;2010年6月,两岸签署ECFA,民进党大力宣扬ECFA“倾中卖台”、危及台湾经济利益。而去年6月,两岸签署服贸协议,民进党又大肆渲染协议对台湾的危害性,干扰国民党施政,败坏对手形象,这是典型的政治操作,其根本目的在于打压对手,捞取政治私利。

  另一方面,民进党对两岸交流合作极尽全力进行干扰破坏,是为了寻求深绿势力的支持,从而达到巩固基本盘的目的。特别是今年5月民进党主席即将改选,党内将进入新的盘整期,各派系如果要立足生存,谋求更多的政治利益,就必须首先争取深绿势力的支持。而深绿势力,包括“基本教义派”及本土社团一向对两岸交流合作持敌视反对的态度。民进党自上而下,以牺牲两岸和平红利和民众福祉为代价,动员所有力量“逢中必反”,正是迎合、取悦深绿势力,寻求深绿势力支持,谋取政治利益。此外,今年底台湾还将举行史上最大规模的县市“七合一选举”。民进党为了选举利益,同样需要深绿势力的支持,唯此才能巩固基本盘,并在此基础上扩大政治版图,争取选举胜利,也为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铺平道路。

  然而民进党的这种“逢中必反”,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手段,完全与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民进党逆流而动不可能得民心、顺民意,更不可能得到广大台湾民众的认可与支持。近日,据民进党中央自己所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有47.8%的台湾民众支持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只有27.7%支持民进党。从数据可见,认同国民党两岸政策的民意度竟然是认同民进党的将近两倍,落差如此之大,充分说明当前台湾主流民意是支持两岸交流合作,认同两岸和平发展的。同时,该调查还显示,有40.7%的台湾民众不认同民进党“逢中必反”的作法,这充分说明“逢中必反”与两岸和平发展完全背离,不得人心,不可能得到台湾广大民众的支持。

  今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连战时提出“两岸一家亲”的对台理念,将增进两岸同胞之情、民族之义,增进两岸凝聚力、团结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振兴中华作为新时期两岸共同的责任与使命,得到两岸各界的热烈响应与广泛认同。然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在3月11日再次宣称“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而且宣称“他们(中国)再怎么有钱,再怎么大,我们都不愿意跟他们做一家人。”苏贞昌不仅再次坚称“‘台独’是事实”,而且公开拒绝大陆释出的“两岸一家亲”的诚意与善意,充分暴露出顽固坚持“台独”路线及“仇中反陆”的基本立场。

  在这样的立场下,那些一面高喊“爱台湾”,一面蓄意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的绿营政客,既不会为台湾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着想,更不会为台湾的整体发展与进步着想。民进党仍然在“台独”的老路上原地徘徊,在“逢中必反”的两岸政策上自我束缚,走不出任何新路来。

  在当前两岸和平发展不断巩固深化、亚太区域经济整合不断加快的大环境下,台湾如果依然深陷政党恶斗的泥沼,依然不能够走出内耗空转的怪圈,那么台湾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在被边缘化的境地中越走越远,越陷越深。而民进党如果依旧坚持“台独”路线,依然“逢中必反”,那么其两岸政策转型就始终无法打破旧有窠臼,无法真正实现政策转身,民进党要想走完重返执政的最后一里路,必将难上加难。

(原标题:民进党“逢中必反”政策转型毫无希望)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帐篷起火原因未明,为何急着“赔偿”
  • 新京报:“李娜吃空饷”是另一种“锦上添花”
  • 环球时报:台湾学生惧开放变化,激进还是保守
  • 人民日报:不能板上钉钉,算不算好医生
  • 北青报:“兑现法律”是最生动的普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