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山:“先辟谣,后限牌”,公信何在

2014年03月27日02:1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对这种以牺牲公信为代价的限牌,是时候加以反思了 对这种以牺牲公信为代价的限牌,是时候加以反思了

  ■ 观察家

  限牌作为治理空气污染的权宜之计,一些城市或许不得不做,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也得遵守基本的法治底线,摒弃简单粗暴的做法。

  据新华社报道,25日19时,杭州市政府宣布次日起开始汽车限牌。此前的限牌传闻已经让杭州车市几度升温,但杭州市治堵办等部门多次辟谣,称杭州公共交通体系以及路网建设尚不具备限牌条件,限牌是车商为了刺激消费进行的炒作。

  杭州可能限牌的消息,从2011年就开始流传,几年时间内,当地多个政府部门十余次辟谣,甚至就在几天前,杭州治堵办还“无此消息”,可转眼就以实际行动为谣言正名。尽管突袭式发布限牌消息,已有广州、天津等地的“经验”在先,杭州这次出尔反尔的做法,还是引来了更多批评。

  如果是为了正当理由,限牌完全可以开诚布公地进行。最先推行汽车限购的北京,在政令发布前一周,进行了意见征集,至少给了市民心理缓冲期。随后的广州、天津等地,已是等而下之,搞的是突击发布,当时舆论就多有批评。现在杭州非但没有汲取教训,反而是“比差”路数,如此搞突袭,凸显了政府部门的言而无信。

  无论出尔反尔还是搞突袭,城市政府可能会说有“苦衷”,担心提前泄露限牌消息,会导致购车量的爆发式增长。但问题在于,似是而非的各种谣传,已经数次催热杭州车市,让很多市民把买车计划提前。就在杭州要宣布限牌前夕,“新闻通稿”已在网上流传,一些4S店也拿到“绝对准确”的消息,并开始大力促销。

  换言之,汽车销量非正常猛增并未避免,反而搭进去了政府公信。为什么一些4S店比民众更早知道消息?在敏感时刻,更早一些知道消息,就意味着把握一次谋利机会。还有媒体报道,此前杭州有“神秘买家”突击买进100多辆车,该土豪总计屯了千余车牌。很多网友也追问,他是有内幕消息的投资,还是看风向的“豪赌”?不管哪种情形,都说明政府的暧昧行为,已经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在混乱中,很可能暗藏着内幕交易或腐败行为。

  随着这种做法渐成“惯例”,其负面“外部效应”也开始蔓延。据报道,一些还未限牌的城市,市民因为担心突击限牌,已经开始提前谋划买车,比如南京不少4S店看车买车的市民,已是平时的两倍。地方政府言而无信,可能连累的是政府整体公信,民众容易变得“宁信其有不信其无”。

  对这种以牺牲公信为代价的限牌,是时候加以反思了。限牌作为治理空气污染的权宜之计,或许不得不做,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也得遵守基本的法治底线,摒弃简单粗暴的做法。如此,才能减少限牌对于社会的冲击力,尽可能化解民众的不满和怨气。

  □敬一山(媒体人)

(原标题:“先辟谣,后限牌”,公信何在)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青年时报:书记扫大街何以引网民亢奋
  • @兔主席 :我对马航事件后中国家属及舆论的一些思考
  • 环球时报:严惩平度纵火犯,官民是同一态度
  • 京华时报:光天化日之下何以能“拆错”
  • 环球时报:从G8缩回G7,西方更趋保守狭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