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采夫:放过那些马来歌手吧

2014年03月27日08:2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当社会情绪火爆时,媒体和公众人物应该比普通百姓更冷静理性 当社会情绪火爆时,媒体和公众人物应该比普通百姓更冷静理性

  【焦点评论】

  马来华人的中华情怀,是我一直很佩服的。梁静茹、品冠温文尔雅,与人为善,有些民众去攻击他们,展现了自己愚昧的一面。在民意汹汹的时候,明星和公众人物太过情绪化不应该,主动挑动民粹情绪更不负责任。

  扑朔迷离的马航事件仍在继续,悲剧已经发生目前正逐渐成为共识,愤怒的吾国民众表达不满的同时,也有少数人把情绪发泄到了梁静茹、品冠等马来西亚华人歌手身上,正在怀孕待产的梁静茹的微博下面,能看到各种恶毒谩骂。让无辜的人受伤,令人感到遗憾。

  出于对马来西亚方面一些做法的不满,民众的谴责抗议可以理解,但明星和公众人物不宜太过情绪化,陈坤在微博上指责马方的时候,宣布抵制马来西亚一切商品和旅游,范围已经扩大到马来西亚社会。在这种效应下,愤怒的情绪正在扩散,梁静茹等马来西亚华人明星躺着中枪了。

  马航事件发生后,马来华人和马来人都在批评政府,认为政府发布信息不及时和不透明令人愤怒。马航失联之后,几千马来人公开集会,虔诚地为失事乘客祈福,也为我们的同胞祈祷。对政府的怒火,不应转移到普通百姓身上。

  尤其是马来西亚华人,在东南亚是公认的最具中华情怀也最坚守中国传统的人群。在印尼和菲律宾,政府对华人实行同化政策,要求他们起马来名字,用马来文,而马来华人对中国传统的保持,连中国本土都难以望其项背。马来西亚有几十家中文报纸、四五百所中文学校、两所中文大学。马来华人的中华情怀,是我一直很佩服的。梁静茹、品冠温文尔雅,与人为善,有些民众去攻击他们,展现了自己愚昧的一面。无论政府如何,民众之间不应相互攻击。

  在民意汹汹的时候,明星和公众人物太过情绪化不应该,主动挑动民粹情绪更不负责任。当社会情绪火爆时,媒体和公众人物应该比普通百姓更冷静理性,如果你比老百姓还亢奋,那普通人要被煽乎成什么样儿呢?

  理性应该成为民众的基本理念,越是群情激昂的时候,越要冷静下来,独立判断。跟日本关系不好,有的民众就起来抵制日货,砸的却是本国同胞的车。马方表现不好,有的民众就抵制马货,攻击的却是对自己友好的人。这种做法既不文明,也不科学。

  □潘采夫(专栏作家)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青年时报:书记扫大街何以引网民亢奋
  • @兔主席 :我对马航事件后中国家属及舆论的一些思考
  • 环球时报:严惩平度纵火犯,官民是同一态度
  • 京华时报:光天化日之下何以能“拆错”
  • 环球时报:从G8缩回G7,西方更趋保守狭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