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发:一次“孝敬”胜过万次“扫墓”

2014年03月31日15:5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电影《私人订制》里代人扫墓哭丧的情节已成为现实,淘宝网也出现了代客扫墓的业务,买家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卖家会按照买家的要求进行祭祀扫墓,服务包括代跪、代哭、代献花等,收费500元左右。记者发现,虽然提供这种业务的网店不少,但多数店铺都显示“0笔交易”。    

  清明时节,网上推出“代跪代哭代献花”的服务项目,不足为怪,而我国古代早就有“代扫墓”的;至于具体到张三李四王五,扫墓,或人在当地,或人在他乡,能赶到现场祭拜先人而亲力亲为当然更好;市场经济环境下,如果远在他乡而“身不由己”,请人代跪代哭代献花,并适当地付给报酬,多少也能对先人表达一点缅怀之意,淘宝出现此业务也无可非议。

  但是,依笔者愚见,儿女对待长辈的这点心思,何不放在生前的孝敬上。 一次“孝敬”胜过万次“扫墓”。

  现在在农村,老人的养老金,每月只有六七十块钱,在城市,还有相当多的“下岗退休职工”,每月养老金也只有1000多元,而“树老生虫,人老生病”,相当多的老人经常“为生计发愁”;这种情况下,做儿孙的,清明扫墓之同时,更应该为在世的长辈多敬些孝心,多问寒问暖,特别要多多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哪怕是自己节省一些,也应尽可能地多尽一些经济上的“赡养义务”,能挤出时间多跟老人通通电话、促膝谈心更好;这其间,作为晚辈,起码“不啃老”。

  当然,对于有些家庭来说,做父母的,有住房,有高额的退休金和医保,可以说,“衣食无忧”;这种情况下,“孝敬老人”,当有“三不”——为官不涉贿,经商不涉假,做学问不抄袭;换言之,为民不违法,不给父母脸上抹黑,这也是一种“孝敬”。

(原标题:一次“孝敬”胜过万次“扫墓”)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周华公 :平度纵火案凸显使命危机
  • 李云迪在人民日报刊文:黑白琴键是梦想的阶梯
  • 环球时报:全球化时代,台湾反服贸很“二”
  • 环球时报:如何对付菲律宾这个“南海闹”
  • 环球时报:对中石油轻言“拆分”并不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