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喆:房市会像股市那样一蹶不振吗

2014年06月11日07:1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万  喆

  股市、房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除了资金和市场的相互提振,市场信心也与经济发展前景相互映照。中国股市目前很不如人意,多数人认为,这是2007年后去泡沫化的结果,而一直长盛不衰的房市也必然会效仿股市,蒸发泡沫。

  房市走向几何,各方舆论争吵不休。仔细分析,房市中确有“刚需”,这就好比股市中的非流通股,大股东丧失了这些股权就丧失了控制权,所有者拥有这些房产的目的就是有个容身之所,因此这些资产都是会被长期锁定的。继而,当然是有一些人抱持投资心态,希望中长期持有,得到利润分红,房市中他们则赚取租金,资产价格的变动通常并不那么触动其敏感神经。再次是投机功能。股票与房产的投机功能差不多,短期持有,期待变现,指望靠二级市场获利,涨价后卖出获取回报。房市比股市更危险的是,房市还有透支。

  市场通常由这三部分人组成,他们有时也会根据时势自我调整,在这三种身份间转换。当中长期投资者占据市场中坚时,市场就能良性循环,而当短期投机者成为大多数,资金的流入流出便根本不考虑市场发展,市场的兴衰都只是短期现象。所谓一时“成”,不过是虚假阳亢,而注定“败”则是真正阴损。股市泡沫形成和破灭由此很容易解释。

  中国的房市和股市有诸多相似之处。它们对于中国而言,都是新兴产物,都为中国市场化的过程做出过贡献。与此同时,正因为其经济强心作用,它们都由于“圈钱”的功能强大而被某些部门当做是吸金工具,从而想尽办法推高市场。而且,它们的市场监管都十分缺位,常常通过信息不对称或者信息垄断、屏蔽等方式不断烘托、提升中小投资者的信心,甚至扭曲市场预期。但这些做法都无异于饮鸩止渴。一旦投资人发现市场并不公平,认为市场背叛了他们,那么他们背叛市场也只是迟早的事。中国股市的不振就是因为股民在股海几经沉浮后渐渐丧失了信心。

  此外,近十年的股市房市,在复杂国际国内经济因素的影响下,都存在着普通人由于对通货膨胀加大的预期,从而半主动半被动地动用储蓄去买房、买股票。消费好像提升了,却是在消耗民众的存量财富。而投机部分的丰厚回报致使连实体经济的投资者也转向投机市场。市场貌似繁荣,社会新增财富却不断减少。股市房市都是资金蓄水池,总体而言都利用了资本杠杆扩大市场,亦利用市场进行财富的再分配,这好比是水利工程的作用,但水利毕竟只是工具,社会应该更为关心的是,水从何处来?倘若没有实体经济的强力支撑,没有生产的不断创造,总有一天江河断流,大坝只是摆设。

  所以,再希冀市场繁花似锦,“朝入市夕可富”的投机心态可以休矣。当今市场,应当保持头脑清醒和谨慎投资。▲(作者是中国黄金集团经济学家)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怨这怨那不如拼自己
  • 环球时报:客观看待中俄关系历史得失
  • 新京报:高考不能凌驾于一切权利之上
  • 钱江晚报:高考场外谁交了白卷
  • 青年时报:涉嫌猥亵妇女VS迟到2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