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博卡斯:美中可成为环境问题的领导者

2014年06月13日07:2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驻华大使   马克斯·博卡斯

  我希望我在中国发表的第一篇观点文章能谈谈环境。因为我在非常适宜户外活动的曼塔纳州长大,并一直认为所有人都应能享受自然美景。我在参议院的35年生涯中,努力争取加强美国环境保护。现在我想与中国结成合作伙伴,想办法为所有孩子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事实上,给孩子们留下清洁空气、水和土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道义责任。

  六月是认识美中环境合作重要性的完美时刻。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16日和17日,美国国务院将在华盛顿主持“我们的海洋”会议。我很高兴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将和我一起出席本次会议,并与负责海洋环境问题的顶级美国官员会面。这非常重要,因为海洋占地球面积的75%,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声称其为己有。此次大会是一次机会,让我们大家增进对我们面临挑战的共同理解。

  全世界有超过30亿人依赖海洋和沿海生物的多样性以维持生计。可悲的是,这些资源受到捕捞、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威胁。我们必须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不仅为了我们有生之年,也为了所有后代。美中应该保持持续的对话和技术交流,以维持海洋蓬勃发展并确保所有人继续从这一关键的共享资源中获益。以我们在海洋科学研究、渔区法规的强制执行以及北极和南极地区研究的深厚合作历史,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如果我们在环境的各个方面——天空、海洋和陆地——共同努力并以身作则,美中可以成为环境问题上的领导者。我们最终的目标应该是向世界展示,环境保护可以与可持续经济增长齐头并进以确保高质量生活。办法就是创新。美中都需要发展确保清洁高效的能源、改善建筑物的基础设施、减少运输产生的温室气体数量、改善空气质量并加强经济增长的技术。联合创新的一个典范就是美中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CERC的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伙伴团队正在联手规划和实施发挥双方互补优势的协作研发。这些团队正在以节能建筑、清洁车辆和清洁煤为重点开发创新技术。

  我们的生态伙伴计划是个例子,说明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大学、公司、非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等社会各界的专家如何携手保护环境。这个项目于2008年在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的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启动。截至目前,已有24项美中生态伙伴关系,今后还会有更多。他们已经取得切实成果,这将改善我们的环境,并帮助我们构建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就在去年,美国和中国启动了气候变化工作组,从而通过具体的合作行动促进绿色和低碳经济增长。美国国务卿克里2月访问中国期间,取得进一步进展,即美中宣布了一项协议,在明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进行气候协议的谈判之前,就我们各自国家的气候政策分享更多信息。我们相信,这项合作将为全球领导力树立一个积极榜样,并为明年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行动增添动力。

  美中不仅是对世界环境影响最大的两个国家,我们还拥有最大的能力带领世界走向充满活力的未来。我们以前从未有过这么多合作机会:在创新与合作的推动下,通过可持续经济增长保护环境。今年6月,以及一年中的每个月,请帮助我,提高保护环境,尤其是保护珍贵海洋的意识。你们的孩子会感谢你们的。▲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的强盗逻辑——我可以屠城,你不能出声
  • 钱江晚报:基因论是对夺刀少年形象的伤害
  • 青年时报:黄海波还能不能当“影帝”
  • 人民日报:“争做人质”传递感人正能量
  • 钱江晚报:文明,当从自身开始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