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躲进面纱黑袍,不如自我奋斗

2014年06月19日07:2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古丽阿扎提·吐尔逊

  前几天偶遇一个很久未见的朋友。她去年自新疆某高校毕业后回南疆了。这次看她戴着面纱就问起原因。她说毕业后参加了包括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几次招录考试,都没有通过,就在家待业。于是便觉得自己的前途没有任何希望了,生活也失去了奔头。在这一过程中,她接触了一些宗教书籍和戴面纱的朋友,受到她们的影响,她就变成了“面纱女”。

  听到这些笔者非常痛心。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部分少数民族妇女中出现了仅因为就业、求学失败等原因而为逃避社会现实而戴面纱穿黑袍的现象。有些人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就将原因简单地归结为社会对自己的不公平。

  目前党和政府给予少数民族的就业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有不少。以公务员考试为例,在新疆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中,自治区通过加分、单独划定分数线或设置定向招录岗位比例等方式,对少数民族报考者给予照顾。自治区还要求用人单位设置一定比例的职位专项招录少数民族考生。但现在考公务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考上,固然是欢喜,就算没考上,也应该坦然面对。

  但笔者看到的现实却是,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后很迷茫,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受一点打击就自暴自弃。其实只要有梦想肯动手,就能生存下来并有一个好的发展,关键就是勇敢迈出第一步。我们有许多优秀的维吾尔族女性。比如,乌鲁木齐市友好商场副总经理艾孜再姆·艾买提、在上海经营玉器的女企业家阿依古丽等,都靠自己的拼搏奋斗出一番事业。

  相比于过去,我们少数民族群体有了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也提出“要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的战略部署。很多援疆企业来疆投资为新疆各民族群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此外,政府部门通过财政拨款、劳动服务企业的减免税、再就业基金和其他专项基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新疆全面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就业扶持政策,促进大学生的就业创新。库尔勒的阿瓦古丽·克然木就是在政府无息小额担保贷款大力支持下,创办了年利润近50万元、吸收数十名大学生就业的广告公司。当然,政府还应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并积极鼓励和组织待业少数民族群众进行就业培训。

  少数民族成功人士都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在生活的道路上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但他们绝对不会把责任全推给社会,而是更多地从自身找原因并重视提高自己的素质。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每个人都应为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而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而不应从面纱、黑袍中寻求所谓的精神依托和心理慰藉。▲(作者是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中青报:关键问题不是官员能不能送孩子出国
  • 中青报:政府与“狗肉节”划清界限很明智
  • 新京报:书记献血挺好,何必“口水先行”?
  • 钱江晚报:狗肉节之争,何必刀光剑影
  • 京华时报:“结扎上户口”是对粗暴行政的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