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与狗狗一起流浪,爱过了头也是病

2014年07月02日03:5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狗搬到哪里,她也搬到哪里,狗住在哪里,她也住在哪里。 狗搬到哪里,她也搬到哪里,狗住在哪里,她也住在哪里。

  本报评论员 高路

  杭州一位小动物保护志愿者“可乐”,开了才一年的流浪猫狗爱心驿站,由于各种原因,已经搬迁了六次,现在又面临被驱赶的情况。

  狗搬到哪里,她也搬到哪里,狗住在哪里,她也住在哪里。为了狗狗们不狼狈,把自己搞得很狼狈。不知道“可乐”还能在这种困境中坚持多久,但大家都明白,结局不会太美妙。

  现在已经碰到,将来可能要碰到的钉子就不提了。就说这狗,不论什么品种,除了能吃能睡以外,繁殖能力都很强,它也根本不打算跟你商量一下,家里有没有地方住,狗粮还够不够吃,钱是否越用越少了,它只会由着本能吃由着本能生,狗生狗,子子孙孙无穷尽也。今年几十只,过两年也许就几百只了,你能养得起几条狗?你真打算陪着它们过一辈子,找一个荒郊野岭呆着,不要家庭不要亲人也不要朋友?

  可能支持者会投来鄙视的目光,俗人一个,不足为道,甚至可能会反问一句:你知道爱心的价值、奉献的可贵吗?跟狗狗一起流浪,某种程度上说,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人,不管他们的信念是什么,是不是为主流社会所接受,至少他们都愿意为自己的信念付出努力。这是公众对那些动不动上高速拦车,去狗肉店抗议的爱狗人士的恨不起来的原因所在。他们都很虔诚,如“可乐”一样都有强烈的信念,他们在付出的同时并不是为了求得回报。所以,当他们陷入困境时也格外让人纠结:动物福利与资源利用之间怎么平衡,不同的价值观之间怎么调和怎么共存。“可乐”孑然一身却屡败屡战、矢志不渝的境遇为这些争论平添了几分悲怆色彩。

  这世界上确实有很多爱心人士,他们把照顾别人当成了自己的使命。那是人类为了延续后代培植出的文明基因,人们必须对人类自身还有大自然负责,保护大自然也就是在保护自己。文明是多元的,爱护花花草草也是文明的一部分。可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万物皆有其法,道法自然,没有什么道理能高过自然法则,如参不透这一层,陷入生老病死的迷茫之中,也是凡夫俗子一个。

  人人常常被自己的爱心感动,可大自然很多时候并不以感动为准则。你为救羊猎杀了狼,结果羊大量繁殖,青青草原被啃食干净,植被退化、环境恶化,最后所有的动物都死了。南美洲的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可以为太平洋带来一场风暴。别轻易对大自然施加影响,因为结果很可能是违背了自然规律。

  不知道这位“80后”有没想过,万一有一天她不能照顾这么多狗了,该怎么办?谁来接这个摊子?这些狗流浪的时候,也许饱一餐饥一餐,但好歹还能活下去,现在一旦没了主人的照顾,它们该怎么办?如果没有,就等于把这些狗往火坑里推。

  大自然在维系着一种奇妙的平衡,任何事情必须有个度,否则就破坏了这种平衡,适得其反。况且,这个社会有很多狗狗之友,但也有不少厌狗人士,生存空间就那么大,不是每个人都能容忍今天这里一坨屎,明天那里一泡尿的日子的。再有礼貌的狗它终究是狗,不可能对人没有侵扰,这种不满到了一定程度必定会引起反弹。养狗人行为的不加控制,无所顾忌,有时也会制造人群对立。

  我想,“可乐”这几年的生活经历已经充分告诉了她行为的边界在哪里,也给了她足够多的感悟。我们尊重她的选择,但也请她别意气用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可视为一种执着,但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偏执,是一种爱心的病态,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可自拔。

(原标题:与狗狗一起流浪,爱过了头也是病)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爱”美国的都是哪些人
  • #今评媒#贪官“提钱”出狱伤害了谁?
  • 人民日报:法纪面前没有例外
  • 环球时报:93岁的中共渐入执政佳境
  • 钱江晚报:首富的儿子不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