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公车改革是中国改革决心的试金石

2014年07月17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16日下发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方案,这标志着牵动面极广、也触动了中国官员实际利益的公车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从中央到地方的所有副部级以下官员都将参与改革,两到三年之内,连事业单位、国企也都将纳入改革,中国将成为基本没有“一般公务用车”的国家。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能不能进行得下去,会不会是“一阵风”,公车改革将是试金石。

  与禁止“大吃大喝”相比,取消地市县书记市长和大量官员的公务用车,给他们造成的“痛苦”要大得多。公务用车很多都是“奥迪”或类似等级的“豪车”、“好车”,从坐专车到乘地铁或者打出租,这样的变化对很多官员来说称得上是“天壤之别”。

  然而,公车改革必须成功。这一次的公车改革不同于以往,发动这次改革的既是自上而下的中央力量,也是自下而上的社会舆论力量。以往的公车改革可以被各地的特殊性各个击破,最终不了了之。但这一次的改革决不可能有回头箭。

  如今的公车改革发生在众目睽睽的互联网时代,因为它难度高,因而必将成为全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决心的标志。如果它推行不下去,半途而废,或者打了巨大的折扣,名存实亡,那么中国社会将失去对整个改革的信心,这将是中国无法承受的政治代价。

  为公车改革顺利推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每一名官员的责任,也关系着他们的长远利益。目前的公车制度隐含了低效和腐败,在国家民主和法制的进程中,它不可能维系下去。改掉公车制度,中国的廉政面貌会有重要改观,极大促进舆论对官员态度的改变。这将为形成更透明、可持续的官员福利体系创造条件。

  改革走到这一步,已经触及到“当官到底有多好”等一些基础性价值问题。改革展现了它波澜壮阔的宏大和深刻,它将牵动方方面面,对社会的整体面貌进行重塑。

  中国没有退路,必须闯过现代化进程中绕不过去的改革雄关。今天的困难和痛苦,是中国社会实现变革的最小代价。官员们失去不合理的利益,接下来其他一些强势利益群体也都将面临廉洁的压力,特权在这个国家将受到全面打击。改革如能有序进行,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福分。很多国家无力改革,稀里糊涂陷入致命的动荡。中国迄今是大型社会唯一的例外者。

  革去官员的不合理利益是中国改革关键的一环,这一步顺利通过,前方将会平坦一些。

  中国的官员是通过社会成员竞赛和反复选拔出来的精英群体,他们具有很高的理解力。全面响应中央的改革号召,共同致力于改革的成功,这将是官员队伍对这个时代的一份交代。无论今天的舆论场怎么说他们,历史都将记住他们对这次改革做出的贡献。

  失去了公车的官员应当继续勤政,确保社会转型的真实质量。官员的优秀表现积累起来,将逐渐化解舆论场上的仇官情绪。这是改革必有的路线图,它很不容易,但没有选择。改革越来越像一场战斗,让它胜利,是我们所有人的根本利益之所在。▲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公车改革 改革 官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高价矿泉水让日历讲稿穿帮,书记该怨谁?
  • 人民日报:法律面前,无所谓强者弱者
  • 解放日报:郭美美是怎样一朵“奇葩”
  • 扬子晚报:“拾金索酬”必须以失主自愿为原则
  • 人肉“水木坑爹女”咋成狗血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