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奎:干部思想建设,老路邪路都不能走

2014年07月21日07:2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陈先奎

  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提出防止干部成为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拒腐防变从反腐败的肢体之患,进入了深入内心的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阶段。

  30多年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主流是学习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尽管邓小平以后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强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但一些人仍然落入思想道德价值观念西方化的陷阱,极少数人甚至成为了工作生活中违法乱纪、贪赃枉法的腐败分子。

  目前中国社会存在三种社会思潮与价值取向。一种是固守传统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价值的纯洁性,甚至留恋极左空想社会主义的一些道德价值观念,完全否认现实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合理性与积极作用;一种是完全否定社会主义的基本道德原则,甚至讽刺和践踏革命年代的崇高理想和牺牲精神。以上两种思潮与倾向,一种在思想道德上走老路,一种在思想道德上走邪路,都要加以反思批判与拒绝。我们要坚持的是第三种,就是把传统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相结合,与革命年代被忽略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道德精华相结合,形成社会主义与中国文化特色与时代精神三结合的新道德价值观念。

  中国社会应对西方道德价值有清醒全面的认识。西方道德价值有历史进步性,可以冲刷中国文化中的封建主义遗留,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历史进程中提出的民主自由人权法治是全人类的文明成果。但西方价值实践有局限性,不可能也不应该照抄照搬到全世界,而且资本劣根性压抑和背离了人类文明的公有精神和绝大多数人所追求的公平正义,因此其价值创造是有限的,人类要在多样文明的基础进行更具多样性、更加无限的价值创造。

  防止迷失成为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要有充分的主体道德价值自觉与自信,包括世界多样性文明、社会主义的自信、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道德自信等,中国共产党必将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更加合理健康的精神道德生活。▲(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社会主义 邪路 老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世界需要知道马航事件的真相
  • 北青报:拿什么留住基层法官驿动的心
  • 钱江晚报:红会,你能再专业点吗
  • 新京报:“红眼客运”禁令为何形同虚设
  • 中青报:新闻反转剧背后的浮躁标签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