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香港反占中签名或重塑街头格局

2014年07月21日07:2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在香港反对派“占领中环”的口号形成声势后,香港“沉默的大多数”终于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从19日起,香港1100多个团体展开为期近1个月的“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签名行动,在香港各区设立约400个街站收集签名,目标是签名总数达到80万人。组织者称,仅活动头两天就有近38万人参加签名。

  不久前香港反对派组织“网上公投”,宣称共有约80万人投票,被社会各界质疑大量造假。反对派控制的舆论现在却反过来指责“反占中”签名中的“造假”。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街头签名、验证身份证的做法更严肃,更容易受到监督,它未必能避免个别疏漏,但它要比所谓“网上公投”靠谱得多。

  长时间以来,香港反对派影响了舆论的议题设置,也主导了街头运动的方向,从而塑造了香港公众高度支持反对派的虚假舆论面貌。香港作为高度发达的商业社会,却突然变得在政治上十分激进,这很令人诧异。

  “占中”必将严重破坏香港的秩序,打击它作为西太平洋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地位,因而显然不符合香港广大市民的利益。但在反对派纵情大闹的时候,“反占中”的意见却始终没有得到自我展现的群众性大平台,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在很多社会里,主流力量都只通过正常的机制性途径表达意见,从而把街头这一特殊政治舞台留给了激进势力。在表达机制很发达、并已形成政治平衡的社会里,这样做问题不大。但在转型社会、或者反对派受到西方支持的社会里,就不能这样。

  只要有西方舆论支持,反对派能很容易把它占了优势的意见表达渠道说成是权威意见窗口。比如在西方,再声势浩大的签名和街头运动,只要与政府意见不一致,就被当成边缘现象对待。但如果在非西方社会里,反对派的同样作为往往因受到西方的支持而放大了声势。

  香港主流社会需要在以往反对派独占鳌头的渠道里行动起来,包括在街头上展示力量。要在所有渠道展示香港真实的民意对比,让反对派作为少数派“现原形”。

  有人担心,香港建制派如果采取反对派的做法,会加剧香港社会的分裂。但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的社会制度与内地不同,它的和谐不太可能通过内地的方式来实现。香港表达意见的针锋相对无可避免,只有通过斗争让香港全社会、包括反对派都认同后者是少数,香港的稳定才会牢不可破。

  这次“反占中”签名也允许内地的在港人士参加,这是合理的。因为内地在港人士构成了香港现实社会的一部分,他们与香港的社会面貌有了利益关系,因此有权利表达他们的看法和希望。

  “反占中”签名刚一开始,香港反对派马上感到了压力,这恰恰说明这一签名活动具有它的“特效”。但愿它是香港“沉默大多数”打破沉默表达自己意愿的转折点。希望这一活动也能为内地舆论场变得更加真实、均衡提供有益经验。▲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香港 反对派 签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北青报:拿什么留住基层法官驿动的心
  • 新京报:“红眼客运”禁令为何形同虚设
  • 中青报:新闻反转剧背后的浮躁标签战
  • @易胜华律师:写给一位即将辞职的法官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