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G20也将来中国,这很好呀

2014年11月17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召开的G20峰会差不多成了美国联手盟国围攻普京的地方 澳大利亚召开的G20峰会差不多成了美国联手盟国围攻普京的地方

  从澳大利亚传来中国将举办2016年20国集团峰会的消息,它带给中国社会的显然是兴奋。APEC刚在北京成功举行,办这种大型国际会议“值不值”的问题在舆论中经历了很充分的洗礼,公众的豁达像北方深秋的艳阳天一样疏朗。即使在喜欢挑剔的互联网上,也回荡起很主流的声音:来吧,G20。中国欢迎你。

  APEC对中国的诸多正面作用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认识,包括“APEC蓝”的示范意义。在世界上,中国主办带给APEC的积极影响也值得注意和总结。中国与大型国际会议的关系大概会越走越密,这或将是21世纪的新特点之一。如今萎靡不振的世界经济面貌很需要新的人气和动力。

  新世纪以来大型国际会议越开越多,但它们的影响力似乎在相互稀释,有时国际会议本身被会间的双边活动抢了风头,有些国际会议甚至像是盛大舆论和公关秀,而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这些情况反映出,国际会议的确很重要,但国际间达成解决办法的动力有限,而且由于分歧广泛,人们实际缺少对各种声明和协议能够得到有效执行的信心。

  比如正在澳大利亚召开的G20峰会明显有些跑题了。它的主题原本是经济增长、就业和抗风险,但会议期间舆论的大量注意力都被西方与俄罗斯的分歧“劫走了”。布里斯班差不多成了美国联手盟国围攻普京的地方,随着普京被解读是为了“表达抗议”提前离场,舆论期待会议成果的心气也差不多散了。

  其实一周前北京APEC期间的潜在冲突并不少,但中国成功淡化了它们,将会议的焦点集中到亚太合作上。美俄在北京没有交锋,南海争议各方也“顾全了大局”,中日原有绕不开的矛盾,但会议期间两国不是吵,而是实现了领导人时隔3年的第一次会见。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因为第一,中国有开好国际会议的决心和责任感。中国觉得,很多年才轮到在中国开一次APEC,它不能比以往开得差,成果不能比在别的地方开会少。中国对会议的筹备很认真,为避免双边因素干扰整个大会做了努力,所以APEC就是APEC,我们相信接下来的G20就是G20,初衷就很正。

  二是中国的实力强,我们的态度有分量,能“镇得住”或者“影响得了”带着“其他想法”来开会的各方。到中国开会应当给我们面子,那就是好好开会,少扯别的,要扯也扯积极的,北京不是“约架”的地方。

  第三是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强,游刃有余,与主要大国都能说得上话,比如美俄两国,发展中世界和发达国家都与中国有强劲的关系。只要中国这节链子不断,再分裂的世界,到了中国也是连在一起的。这是中国在当今世界的特殊竞争力。

  在中国召开大型国际会议,正是中国盘活各种资源、让它们发挥集合效应的机会。开会虽然只是一个“瞬间”,但它前后释放的影响链却很长。世界往往通过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就能“重新认识中国”,我们也像是在“重新发现自己”,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如今亚太地区APEC走了,全球更重头的G20很快接上。再之后,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说不定就成功了。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将连续不断与中国结缘,它们将与中国内部元素的勃兴和重组,以及释放集合效应的最大化相互交织。中国崛起的过程也将是我们举办大型国际活动愈加频繁的过程。这挺好的,虽然有些麻烦,但我们的态度不妨是“乐此不疲”。▲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G20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G20也将来中国,这很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