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虐囚,美国有本事“坏事变好事”

2014年12月11日07:3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是联合国世界人权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于当地时间9日公布了中情局“酷刑逼供”调查报告,称中情局在“9·11”后的很多年里“严刑逼供”搜集情报。参议院的这份报告长达6000多页,仍属机密文件,9日公布的内容仅为525页。

  这是世界人权日前一天美国参院放出的重磅炸弹,它同时让世人看到中情局侵犯人权的一面,和美国“监督力量强大”的另一面。它吸引了全球围绕人权日的大部分注意力,对美国的整体形象“打了个平手”。美国的这一套其他国家都玩不转,相当了得。

  中情局对恐怖分子刑讯逼供,美参院的态度十分严厉,但在西方人的意识里,这样的侵犯人权属于“最容易被原谅的”那一类。因此参院的追究是道义上的,估计热闹一番,就过去了。

  “9·11”之后,美国虐囚的事多次发生,不断被揭露,尽管个别虐囚者曾遭到审判,但那些追究总体上轻描淡写,与全球舆论的沸腾不相对应。美国舆论没有对问责死咬不放,热闹劲来得猛,去得也快。

  联合国反恐与人权特别报告员本·埃默森针对美参院的报告表示,相关中情局人员以及向他们发出命令的高级政府官员都应该接受审判和惩处。但人们普遍认为这位联合国官员并不了解美国,他的要求过于天真。

  “9·11”时担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公然对CNN说,“拥有这些为美国效力的CIA工作人员,我们无疑是十分幸运的。无论这份报告说了些什么,那些在中情局工作的人员都是爱国者,诋毁他们的贡献是大错特错。”他的这一表态显然在美国拥有雄厚的社会基础。

  奥巴马总统的态度很暧昧,他只是表示“这样的严酷手段不仅与美国国家的价值观不符,而且也并没有对反恐和国家安全利益作出贡献”。他用表“确保美国永远不会再次使用这类手段”的决心,代替对世人最关心的如何惩处虐囚者问题做出回答。

  国会也不像有对中情局“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意思。它公布的调查报告内容不到其6000多页的1/10,剩下的百分之九十多还藏着多少更让世人对美国失望的内容,公众就无从得知了。

  美国的体制的确形成了内部监督力,但给人的印象是,它的实际运行强度恰好与美国国家利益形成契合,拿捏得相当到位。不断有虐囚报告出来,却极少伤害到具体执行人,至于这些报告在多大程度上伤害了美国的形象,这些损失究竟能把美国怎么样,都挺难说的。

  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里,因为这些报告为美国民主叫好的人不乏有之。很多地方并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虐囚行为本身上,而是关注了美国国会的勇气。在中国互联网上,这样的情况同样有所发生。

  美国显然颇有能力调动分布在全球的亲美势力,通过他们制造舆论,把美国虐囚这样的坏事变成好事。当然这不一定是精心策划组织的,它很大一部分来自美国软实力的自然发力,这一切帮助美国从各种惊天丑闻中高雅地逃脱了。

  美国仍处在当今世界秩序的中心位置,它支配、驾驭全球各种资源乃至舆论好恶的能力他国尚难匹敌。我们常常不自觉地跟着华盛顿的指挥棒认识这个世界,这很让人无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情局 虐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中国青年报:即使再恨林浩森,他的权利也应捍卫
  • 今评媒:复旦投毒案二审逆转将走向何方?
  • 新京报:千人送蓝书记何以出现剧情反转
  • @老鬼时评:精神病人之死警方要给个说法?
  • 今评媒:“军中老虎”们都有哪些贪腐招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