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缅怀逝者 向和平庄严宣誓

2014年12月13日18: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12月13日,3000羽和平鸽在公祭仪式现场振翅飞翔。当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当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12月13日,3000羽和平鸽在公祭仪式现场振翅飞翔。当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当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张玉胜

  77年前,由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让生灵遭遇涂炭,正义受到践踏,其法西斯暴行骇人听闻,令人发指。

  今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寄托哀思、缅怀逝者,不仅对一切企图篡改历史、别有用心之人以警示,更是反对战争、向往和平的殷殷诉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仪式上强调的,“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和平需要维护。虽然追求和平、反对战争乃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人类也在为了和平不懈努力,但是地区冲突、扩张主义、霸权思维仍频频威胁着和平,往往导致原来和平的土地再起纷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维护好和平。

  维护世界和平,需要国际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铭记历史教训,摒弃冷战思维,敢于对任何霸权行径说不,坚定走和平发展之路。   

  和平需要争取。如果说制止战争彰显的是不畏强暴的勇气,那么,争取和平无疑需要致力于和谐安宁的主动作为。

  争取世界和平,靠的是世界各国人民齐心协力,心存善念、拒绝暴力,以谋求本民族和全人类的民生福祉和共同繁荣为目标,潜心培育每一粒尊重人权、珍惜生命、渴盼正义的良知“种子”。

  和平呼唤自强。铭记历史,就不能忘记国贫遭人欺、落后必挨打的惨痛教训,就要激发全体国民勿忘国耻、实现民族振兴的雄心壮志。

  只有凝聚起我们的共同意志,才能建立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才能让中国永远成为有能力、有定力保卫人民和平生活的伟大国家,才能产生更多维护公平正义、投身中华梦圆的民族正能量。

  当今之中国,一派和平、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切都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要穷尽一切力量去珍惜和平,保持这种良好的局面。

  如今,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需要自强自立的精神。就像习总书记所说,“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缅怀逝者,无需眼泪,更非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反思、警醒、自强与奋斗,向和平庄严宣誓。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南京大屠杀 公祭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首个国家公祭日都有什么活动?
  • @中青报曹林:垃圾短信为什么会躲着高官走
  • 中青报:警惕“寒门巨贪”中的腐败出身论
  • 新京报:复旦投毒案二审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 南方日报:“佛山股民赚2亿”只能姑妄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