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传言真假难辨,大家只信中央

2014年12月24日07:4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只相信中央发布的消息,坚决不被来自境外的、或者信息源模糊的各种传言牵着鼻子走 只相信中央发布的消息,坚决不被来自境外的、或者信息源模糊的各种传言牵着鼻子走

  对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遭调查,舆论给予强烈支持。反腐败虽然有其特有困难和复杂性,却也得以一气呵成,形成今天中央稳健推进、民意坚决拥护的大好局面,实为难能可贵。这一代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挑起了建立廉洁社会的历史重任,中国复兴从经济腾飞出发,正向现代化的纵深大步迈进。

  如今公众对参与反腐败的热情很高,对反腐败的进展倾注了大量注意力。由于官方信息总是有限的,传言大举进入舆论场填补空缺。这些传言有真有假,一般说来识别它们非常困难。

  反腐败重大而敏感,全社会相信党中央,以中央的信息和态度作唯一标尺,大家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对反腐败顺利开展、避免节外生枝十分重要。我们每个人都这样要求自己,就是对反腐败作出一份实际的贡献。

  人心是好奇的,我们的眼睛很容易被传言抓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手指一点,就加入了传播它们的行列。我们需要在这一极其特殊的时期对这一天性适当克制。

  必须指出,官方对反腐败信息不可能做到公众期待的“及时披露”。当下的反腐败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它涉及到具体的官员,直接关系他们的权利和命运,谨慎为之是必须的。我们看到,很多贪官直到落马之前还在公开亮相,发表文章,他们作为公民的这些权利直到进入被调查前的最后一刻,都是完整的。

  这是依法反腐和运动式反腐的重要区别。中国主流社会应当为反腐败的这一慎重做法点赞,并主动配合之。中国需要反腐败的坚决和彻底,也需要这个过程的有序和文明。说到底,反腐败是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重大社会建设,程序正义不仅仅存在于法律层面,它还包括舆论的表现。

  一旦传言满天飞且真假难辨,就可能对反腐败形成干扰。任何工作都有其特有的规则和节奏,而且在反腐败持续推进的同时,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方兴未艾,各项事业千帆进发,互联网的传言中显然夹着大量谣言,那些谣言的制造者们有着搅乱中国社会的目的,我们切不可中招。

  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只相信中央发布的消息,主动适应反腐败实际形成的节奏,坚决不被来自境外的、或者信息源模糊的各种传言牵着鼻子走,这应成为主流社会坚定不移的态度。

  事实证明,中央有能力带领国家开展反腐败,并牢牢把握这个进程。与此同时,反腐败事实上成为了中国改革强有力的突破口,它对全面促进改革开放、推动依法治国有着难以估量的贡献。关于后一点,越往后中国社会将看得越清楚。

  中国的舆论也将经历反腐败惊心动魄过程的洗礼。我们很愿意相信,反腐败的前行将伴随着舆论的不断成熟,伴随着传言逐渐衰落的变化。主流社会应当对于这一变化的出现扮演积极角色,而不应跟着在互联网的“传言共和国”里随波逐流。▲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令计划 反腐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搞“艾滋病拆迁队”,真是病得不轻
  • 新京报:纪委被指公款吃喝,是“得罪人”了?
  • 中青报:圣诞节中国化,一场青年的节日改造
  • 环球时报:不动产登记或成房叔房姐永久坟场
  • 环球时报:朝鲜断网美嫌疑重大,休拿中国障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