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曙峦:过年回家真的不难!压力是臆想出来的

2015年02月13日06:19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愿每一个游子,都不要辜负春节这个好节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愿每一个游子,都不要辜负春节这个好节日。

  今日热词:近乡情怯

  近日,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对于过年回家,46.8%的受访者表示心里很纠结。42.6%的受访者担心事业没起色,回家没面子。最近媒体上也充斥了“不敢回家”的纠结。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想过上理想的生活,至于年轻人,更渴望自己事业有成、收入丰厚、婚姻幸福。但现实是,并非所有的奋斗都能获得理想的结果。许多年轻人打拼多年,说职位,仍然是普通员工;说收入,应付完衣食住行已所剩无几;说感情,别说婚姻,就连对象也八字没有一撇……不能衣锦还乡,他们就会觉得脸上无光。近乡情怯,多么精准的概括!

  对于父母来说,远行的儿女是他们永远的牵挂,他们时刻惦念着自己的孩子,为了成全儿女,父母忍痛割爱,放儿女去广阔的天地里自由翱翔。而一年一度的春节,则是父母心底最深的期盼,因为这是一个团聚的日子,也是儿女归家的日子。

  父母不在乎儿女的职位有多高,不在乎儿女收入有多高,只在乎儿女平平安安地回到自己的身边。只要能够和儿女坐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天,就会感到莫大的满足。

  当然了,对于儿女的婚姻,父母没有不过问的,但这种过问,完全是出于对儿女的疼爱。身为父母,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平时有人陪伴,病中有人照料,能有一个自己的家。这样的心愿,有什么不能理解不能接受的呢?

  所谓回家的纠结,所谓回家的面子,所谓回家的压力,往往都是年轻人自己臆想出来的。春节,只要儿女能回来,哪怕两手空空,父母也会觉得圆满。父母的唠叨和问话,都是浓浓的爱心;你到拥挤的街头哪怕站上几个小时,也不会有人过来问你一句。那些买没买房、有没有谈朋友的询问中的关爱,也只有在春节才能感受到吧。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愿每一个游子,都不要辜负春节这个好节日。 (江苏 孙曙峦)

(原标题:过年回家真的不难!多少压力是臆想出来的)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过年回家 压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要尊严、要公平,台湾囚犯越狱要不要这么有文化?
  • 中青报:奶粉问题不必上纲到“国耻”层面
  • 中青报:指向地铁死亡者的冷血言论不只是刺耳
  • 新京报:高铁免费水究竟有无暗藏利益输送
  • 现代快报:科长嗑瓜子治病?雷语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