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勤政有为,同样是对反腐败的支持

2015年02月13日07:3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国务院2月9日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向政府系统提出五点要求,其中一点是勤政有为,推动重大决策落实。他提出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重大任务要明确分工、严格时限、确保完成。他要求开展督查落实专项行动,对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的严肃问责,让有能有为的“千里马”竞相驰骋。

  中国各地有大量廉政勤政的好干部,由于反腐败打掉老虎苍蝇更吸引眼球,前者没能得到足够的关注。实际上,这是个除恶务尽的时代,同时也是勤廉之官大展宏图的时代。人间正道是沧桑,舆论应分一部分注意力给那些勤廉之官,鼓励他们成为脱颖而出的“千里马”。

  中国需要涌现一批“改革之星”。我们相信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本就存在,他们可能是村官、县委书记、市长等等,也可能是企业领袖。全面深化改革已在中国各地各行业拉开帷幕,他们是把改革从蓝图变为现实的先导性力量。

  反腐败已是中国的“新常态”之一。社会环境和为官环境都已深刻变化,舆论对反腐败的支持坚定而强烈。改革开放与反腐败相辅相成,除了抓贪官、订制度,尽可能多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依法治国,同样是对反腐败的真实支持。

  一个官员对反腐败是什么态度,不仅要看他怎么在会上说,还要看他对自己所承担的其他任务怎么做。越是巡视组去的地方和部门,那里的正常工作越应有成绩,这应被视为各地对反腐败实际态度的指标之一。

  美国《华盛顿邮报》新近发表一篇文章,宣称中国的体制离开了腐败就会失效。一些西方主流媒体近来不断给中国反腐败吹冷风,成绩是我们对它们的最好回答。中国去年GDP增长7.4%,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增大,但从世界范围看,这样的中高速增长堪称好成绩。

  西方舆论近来起劲唱衰中国2015年的经济,但我们确信它们的预言将破产。中国的反腐败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在路上,中国政府的强大调控力必将再次深化外界对我国体制的认知。

  不时有人夸大当前中国面临的困难。困难当然有,而且不小,但中国这么多年什么时候轻松过?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挑战,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我们现在的公开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前所未有。

  反腐败决不仅仅是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事,它是整个中国社会的伟大事业。事实上我们所有人都是反腐败的参与者,有人在直接打老虎拍苍蝇,有人汇入支持反腐败的舆论大潮。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又都是支撑反腐败这一新常态的建设者,我们大家的辛勤努力将确保反腐败在时间的延续上从容不迫。

  优秀的勤廉干部是中坚力量,也是闪耀社会信心、凝聚民间力量的关键锁钥。我们相信,他们的数量在庞大的中国社会里要比那些贪腐恶人多得多。让我们更认真地发现他们,鼓舞他们。▲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反腐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要尊严、要公平,台湾囚犯越狱要不要这么有文化?
  • 中青报:奶粉问题不必上纲到“国耻”层面
  • 风暴眼: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都是啥?
  • 海外网评:习总说了,北京不迁都,但要迁很多东西
  • 男子无罪46公斤黄金被卖,吉林警方拟赔384万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