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

2015年05月04日20:47  央视 收藏本文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习近平总书记4日在会见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的一番深情讲话,击中了全体中国人的心灵琴弦,引起两岸同胞强烈的同频共振。

  台湾,是大陆同胞梦魂萦牵的地方。大陆,是台湾同胞的乡愁。两岸自古就有割不断的情缘,就有血浓于水的纽带。无论风雨沧桑,无论岁月流离,两岸都是一家人,都在说着同一种语言,用着同一种文字,有着同一种情怀。这是任何力量都摧不垮的精神长城,也是历经风雨考验的血肉纽带。

  “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意愿,是全体中国人最真切的心声。

  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5点主张:第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第二,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第三,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第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第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

  这5点主张以一个中国为核心价值,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奋斗诉求,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同依归,明确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这5点主张,凝聚了两岸同胞的最大共识,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是新形势下两岸携手走向未来、建设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指引。

  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最大夙愿。今天,我们距离这个梦想如此接近,全体中国人满心欣慰、满怀豪情。要实现这个共同的梦想,我们还要付出艰巨的努力,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并肩,胼手胝足。正因此,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不可动摇,两岸同胞福祉的增进不可懈怠,两岸同胞心灵的沟通不可或缺,国共两党、两岸双方不可不秉持同胞情、同理心。“只要两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是指日可待的。”(国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北京晨报:花170万元救死刑犯到底值不值
  • 新京报:华山“一碗米饭15元”符合市场规律
  • 扬子晚报:病母成为摇钱树,官德人味都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