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广岛原子弹的祸因,日本需要铭记

2015年08月06日07: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广岛市今天举行“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悼念及和平祈愿仪式”,参加的各国代表级别大多不高,但国家数目超过以往历次。日本政府和日本舆论都似乎从“参加国家创历史之最”中感到某种骄傲。

  1945年8月6日美国向广岛投下一枚原子弹,3天之后的9日又向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这是人类历史上在实战中使用原子弹的仅有例子。两枚原子弹推动了日本8月15日的无条件投降,但原子弹爆炸也带来巨大人员伤亡。每年的8月6日广岛市都会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日本社会纪念这个日子是可以理解的,对人类社会了解原子弹的巨大破坏力、促进反核运动有正面意义。但值得指出的是,日本的纪念活动只强调日本民众因原子弹爆炸受害的一面,几乎不反省日本遭受原子弹打击的原因,通过这些纪念活动把日本作为二战的主要受害者呈现给世界,淡化日本作为二战加害者的事实,这是日本工于心计的一面。

  世界对二战中亚洲战场的情况了解很少,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日本曾对中韩等国犯下大量罪行。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安倍政府试图突破和平宪法而解禁集体自卫权,把历史的那一页“翻过去”,让日本在拒绝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情况下成为“正常国家”。安倍政府把今年广岛的纪念活动搞得这么大,是在配合上述总体战略,这一点紧挨着日本的中韩一眼就能看清楚,但很多国家未必能看懂来龙去脉。

  美国过去是不派高官参加广岛纪念活动的,可最近几年美驻日大使去了,今年副国务卿第一次去。美国舆论对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表现有所不满,但美政府巩固美日同盟的现实利益压倒了这一感情纠结。

  二战中的日本大概是美利坚民族形成以来对外最痛恨的国家,二战后期美军发誓要把日本“炸回石器时代”。世易时移,如今仍被美“军事占领”的日本成为它最铁的盟友,这不是因为双方真的释怀了,而是归根于新地缘政治格局本身的力量。

  美国一直在日本驻军,控制着它,对日本呈俯瞰之势。中日社会的心理关系则很微妙。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对中韩的蛮横多少释放了它受美国压制而产生的怨气。

  中韩与日本围绕历史的对立处于胶着状态。一方面日本过不了中韩关,它的历史问题就永远悬在那,美国“宽恕”它也没用。另一方面日本有在国际上忽悠自己多么和平的空间,它不会因历史问题向中韩“折腰”。

  破解这个问题最终要靠亚太力量格局继续变化产生的推力。如果中国崛起为与美相同甚至超过美国的力量,今天中日围绕历史问题对抗所承载的一些地缘政治意义将消失或变得不重要。如果中国崛起失败,那些意义也将不复存在或改变。

  中国代表参加过日本有关原子弹的研讨活动,虽没有官方代表出席过广岛8月6日的纪念仪式,但对广岛市民70年前的巨大生命损失,我们一直抱以同情。当时中共在延安就对美国造成平民伤亡表示过批评。与此同时我们了解广岛仪式的那些复杂元素也是有益的,中国不必把广岛作为中日历史之争的一个摊牌点,我们继续保持目前的中性态度是对的。

  中国有少数人士主张彻底改变当前的对日政策,放弃在历史问题上的对日斗争。这是一种罗曼蒂克。历史问题上的那点道理再简单不过,但中日就绊在那里,日本的无理有相当一部分不合逻辑。日本这块石头不是中国大度就能焐热的,那么就先让子弹飞一会儿吧。只有中国继续崛起本身才能最终成为打开日本这把锁的钥匙。▲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原子弹 广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莫误读温州对违建教堂十字架的处理
  • 新京报:用什么驱散“最悲伤作文”的悲伤
  • 钱江晚报:请尊重林森浩父亲的心情和权利
  • “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能否全面推行
  • 中青报:认为“寒门子弟不宜当官”是哗众取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