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谁应为释正义举报和少林寺反击断案

2015年07月31日00:4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释永信的事情如何调查,该立案吗

  单仁平

  释永信被“实名举报”的风波愈演愈烈。举报者“释正义”进一步指责释永信将少林寺下属公司的股份逐渐转移到情妇名下,29名少林弟子则联名发表公开信,对“释正义”的身份进行起底,宣称他是因被逐出佛门而报复少林方丈。国家宗教局和佛教协会也在30日发声表达关切,它们的总基调是委托河南省宗教事务部门了解、核实情况。

  释永信是佛教界名人,他和少林寺的地位使得烧过来的这把火特别引人注目。但释永信不是党员干部,纪委肯定不会插手此事,那么谁应为释正义的举报和少林寺的反击断案呢?

  释正义指释永信“有2个身份证”,这一控告若属实,则释永信涉嫌违反我国居民身份证法,应由公安机关出面查处。释永信被告侵占少林寺财产,将股份送给情妇,这有经济犯罪嫌疑,也应由司法机关调查。但要启动这些调查,首先需要在公安机关立案,要有明确的控告人。目前释正义仍在通过互联网和媒体指控释永信,他恐怕需要走进公安机关,启动司法程序。

  由于河南省佛教协会是宗教团体,没有内设反贪监督机构,它恐怕很难像纪委那样先对少林寺的事情做一番“调查”,然后根据结果决定是否“移送司法机关”。媒体都欢迎释正义爆料,但不可能有一家媒体代替释正义充当控告人。

  释正义即使主动浮出水面,走进公安机关,他实现立案也需有一些法律要求的确凿证据。他如果只是把对媒体说的话对公安机关重复一遍,未必就能立案成功。因为媒体可以不对释正义爆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但公安机关立案不能以缺少实证的指控为基础。

  至于释永信被指“玩弄女性”,“有私生子”,这一指控对释永信形象的杀伤力最大,但它对这位方丈的法律威胁最小。这件事除非女当事人站出来承认,很难有明确结论。社会并不存在强迫释永信做亲子鉴定的现成机制,除非佛门受不了舆论压力,作为特例要求释永信自证清白。

  这样看来,如果释永信坚持“不辩解脱”,社会要搞清释永信在少林寺里究竟做了些什么,比搞清一个被举报官员是否有罪要难得多。

  当然如果释永信真的有情妇和私生子,少林寺资产的一部分也确实转到了某个女人的名下,这些事情早晚还是会被坐实的。也就是说,如果释永信的确是佛门里的“一只虎”,他最终大概跑不掉。

  舆论大多支持“有关部门”查清释永信的事情,而且相信他“有事”的人很多。这种判断来自于人们对腐败在社会各个领域都有所渗透的直觉,这起风波也让人看到反腐败正开始覆盖社会的方方面面,人们不希望释永信和少林寺这样的名僧名寺在受到质疑时拥有豁免权。

  释永信是位高调的方丈,他带领少林寺在众议纷纷中走出十分突出的名寺“市场化之路”,传说中的少林寺的财富让公众感受复杂。释永信已经屡遭指控,这一次他看上去“有些危险”,还是因为举报者指称他“玩弄女性”招来爆炸性的舆论跟进,释永信真正站在了风暴眼,他的“不辩解脱”失去了佛教界通常这样做时的力量。

  释永信的困境表明,如今一个有权力或名望的人,无论他出自哪个领域,他拥有的是公权还是私权,一旦他受到贪腐质疑,舆论很可能会支持对他的质疑往前走下去。建设一个廉洁的社会正逐渐成为将各领域公众都召集起来的行动。

  这起风波的结局将会具有标志性意义,释永信最终会清白地走出危机,还是会身败名裂,释正义会举报成功还是会因举报不实承担责任,都将为全社会提供不同寻常的反思素材。▲(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释永信被举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北京晨报:莫把无知当卖点
  • 新京报:释永信有义务去做“亲子鉴定”吗?
  • 环球时报:港大“红卫兵”是香港未来凶兆
  • 新京报:拐卖妇女哪儿来的“正能量”?
  • 新京报:80后是懦弱的一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