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朴槿惠出席9月3日活动在情在理

2015年08月12日07:3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韩国总统朴槿惠是否出席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韩国官方表示,将最早在下周中后期做出决定。本来朴槿惠9月3日来华出席活动是很正常的事,日本媒体散布美国施压阻止朴槿惠来华,引导了舆论的复杂猜测。尽管韩美官方都否认美方施加了日媒所称的压力,但朴槿惠来华出席活动被赋予的引申意义从此挥之不去。

  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委员长罗卿媛11日表示,“朴槿惠总统参加中国抗战(纪念)活动并无不可”,认为韩国“没有不参加的理由”。韩国主流报纸《中央日报》《韩国日报》均发表社论呼吁朴槿惠前往中国参加活动。尽管韩国舆论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声音,但支持朴槿惠接受中国邀请出席活动的声音被普遍认为更具代表性。

  朴槿惠在是否来华的问题上面临一些压力,这些压力除了美国的态度,还包括对西方主要国家元首会缺席9月3日活动的预测。但这些压力同时也是泛泛的,对朴槿惠不具有事实上的强制性。由于朴槿惠来参加活动有很多正当理由,使得反对声很难以公开的形式进行表达,而只能通过曲折的“放风”施加影响。

  朴槿惠9月3日访华的正当理由包括:第一,中韩是友好近邻,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的全面合作近年进入高峰。中国举行大型活动并邀各国领导人出席,韩国的积极响应在情在理。

  第二,中韩在二战中共过患难,中国是韩国抵抗运动的纵深地,也是韩国临时政府的庇护所。韩国临时政府在上海的旧址即将开放,朴槿惠可在9月3日访问北京后前往上海出席该旧址开放的相关活动。

  第三,中国是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相关者和调停者,朝鲜被认为将有高级领导人出席9月3日的活动,韩国领导人届时也来北京在多重意义上都对首尔有益无害,包括巩固韩国在中国社会的良好形象,促成韩朝高层接触等等。

  第四,外界压力是要首尔在中国同美日之间搞零和选择,这是对韩国外交独立的干扰甚至干涉。朴槿惠如果屈服于这些压力,将开创一个约束韩国自主性的先例。本来不是非此即彼的事情,今后也都成了韩国或者“亲中”或者“亲美”的象征。一旦形成那样的局面,韩国将很难受。

  第五,韩国顾及韩美同盟可以理解,但是韩美同盟不应那么脆弱。中国9·3阅兵就是一个大型纪念活动,很多额外含义是外界猜测引申的。朴槿惠是否来出席是中韩之间的事情,如果美国“想得太多”,并具体指定韩国怎么做,那么华盛顿未免太敏感、小气了。这样的韩美同盟将成为制约韩国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影响的枷锁,相信韩国不会同意韩美同盟是这个样子,美国也不该把它朝这个方向推动。

  有人说朴槿惠没有参加俄罗斯今年5月9日的二战胜利纪念活动,若9月3日来华将是“厚此薄彼”。实际上这两场活动没有可比性,首先朴槿惠参加中国活动比参加俄罗斯活动的正当性更多更充分,其次乌克兰纠纷影响了西方国家参加俄罗斯活动的积极性,而中国并未出现类似的严重事件,朴槿惠来华出席活动没有摆得上台面的障碍。

  当然中国不会“强迫”朴槿惠9月3日来华,这是韩国自己的决定。迄今为止中国官方没有流露与此相关的任何态度。然而由于日本等将这个问题炒热,中国人的关注自在情理之中。朴槿惠最终做何决定,中国公众将有不同的感受。▲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朴槿惠 韩国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中青报:别再妖魔化“凤凰男”
  • 中青报:孙杨因伤退赛为何没有引起舆论苛责
  • 晶报:那些包装和消费宁泽涛的推手
  • 举报释永信就是唱衰中国吗
  • 环球时报:释永信遭举报为何“雷声大雨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