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红网:“公仆”你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公众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19:37 红网

  作者:周彪

  上世纪50年代,艾孙豪威尔在和杜鲁门角逐美国总统宝座时,曾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有人当着他和他妻子的面询问他是否有婚外情。这让艾孙豪威尔颇为尴尬,艾孙豪威尔说:我可以不回答这个问题吗?答曰:不可以,你必须回答,因为我们需要一个诚实的总统!无奈,艾孙豪威尔只得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有婚外情。

  婚外情,本属个隐私,作为普通人自然可以选择拒绝回答,但艾氏角逐的是美国的一个最特别的公共职位,公众要求其任职者的个人情况有最大限度的透明,所以艾氏必须回答,他必须为此放弃一些作为普通人可以保留个人隐私的权利。这,就是民主制度的逻辑,也是民主制度的最基本的要求。你想要担任公职,那么你的身份就不姓私而姓公了,你就得最大限度地公开透明自己,而必须把“私”的部分作最大限度的收缩。在很多事情上,尤其是在公共事务上,你就必须服从公共意志,必须直面公共舆论,无条件地接受公众的质询、监督,直言之,就是你必须对公众负责。

  在我们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担任公职给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做官,可以八面威风,财源广进等等,之后才会想到对提拔自己的上级负责,最后才会想到应该为老百姓办事;很少有人会想到要失去一些东西。担任公职是必须付出代价的,这本是一个浅显的常识,也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可观照一下我们这块土壤好象惰性元素太多,相融和吸收能力太差,“公器”很神圣,但“公仆”的作为却让人乐观不起来。不久前湖南一电视台报道某市一法院在裁判农行与一储户6万多元的经济纠纷时,虽判储户胜诉,农行却拒付,拖延了6年,法院却未对被告采取强制措施。原告的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求助于公共舆论,可当某电视台记者去法院采访拍摄时却遭到法院工作人员的百般阻拦甚至拳打脚踢,致使摄像机被砸采访人员被打伤。那场景给人的感觉,采访人记者不是进入了人民法院而恰似误入了一个杀气腾腾的黑窝,尤其是那位法院负责人拍案打桌厉声呵骂的举动,你无法想像那是一个维护社会公正的执法者,更像是一个暴力团伙的龙头老大!“三尺”之器握在这样的人的手中,你怎么指望正义得到伸张!

  对公权机关和政府官员实行质询监督,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力。媒体介入是当下一种最有效的监督,可监督者自身的安全都无法得到保证,我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回避监督、拒绝监督是时下我们某些公共权力部门乃至政府官员的一种常态行为。只要稍稍留心时事就不难发现,报纸上电视中经常可以看到,某地或某单位出了问题,当记者上门采访时,遭遇的不是冷面孔就是闭门羹,不是左刁右难就是态度粗暴。有关直接或间接责任人,不是“开会去了”就是“出差去了”,偶尔逮着一个副职,也是一推六二五——“我不清楚”或“我不知道”等等。要么是拒绝采访,要么是装傻充楞,这就是时下我们某些公仆接受公众监督的“诀窍”。老百姓用自己的血汗钱养着一群装聋作哑或凶神恶煞般的“仆人”,我不知道他们的心中该是一股怎样的滋味。最可悲的是这么样的一些“仆人”,我们“主人”却没有办法炒他们的鱿鱼!只能不断地纳税给他们提供“出有车、食有鱼”的幸福生活。

  “彼君子兮,不素餐兮!”是3000多年前奴隶对奴隶主的哀求,是跪着求老爷们不要白吃饭要为奴隶们干一点实事。而今我们早已进入了共和时代,人民早已当家作主,官员们也早已成为公仆,双方的身份也早已转换,我们用不着再匍匐在地上乞求他们为我们办事,我们有权力规定他们命令他们认认真真地为我们办事。如果他们敢躲避、搪塞、推脱责任,我们就应该理直气壮地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们:你没有装傻充愣的自由和权利,如果干不了干不好,那就请你自动“下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病毒病毒快走开!还我幸福生活来!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