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爱在仙境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4:43 青年参考

  一件事情让人成长,一段爱情让人弱不禁风。有些感情只能用另一种方式来偿还。其实爱情很简单,就是心底那丝莫 名的悸动。

  爱在仙境的日子

  champ

  振宝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两个女人,至少两个。一个是红玫瑰,一个是白玫瑰。娶了红玫瑰,久而久 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胸口上 的一颗朱砂痣。”

  我一直不太相信一个人可以同时爱着两个人,或者更多。可现实中,很多人内心都隐藏着不少故事,那些与爱情有关 的细节。有个老人在临死前说,非常怀念你做的桂花糕,这一辈子能吃到你做的桂花糕,我已经心满意足了。而他太太却是做 菜远近闻名的。那个会做桂花糕的女子,大概就是他心头的另一枝玫瑰。

  我依然孑然一身,玫瑰的香味都未曾闻见。某个晚上,我做NJ(网络电台主持人)时,送给自己一首音乐,孙燕姿 的《我要的幸福》。我说我要的幸福就是要一个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这样的幸福既简单又复杂。现在能让我感觉到幸福的, 只有音乐和文字——一直写着、听着、看着,别人的故事、生活、爱情、悲喜剧。

  看过雪漫的《爱在仙境的日子》,我开始玩网络游戏。心情很坏的时候就去玩。那是种很简单的升级打怪的游戏。一 个人孤独地站在山林里,杀那些大我好几倍的怪物。风瑟瑟地吹,很有些古代侠士的味道,而我只是因为心情不好罢了。想起 雪漫的文字,游戏似乎是恋爱的场地,她让童嘉璇碰到糊涂。糊涂说:“女孩子就是拿来宠的。”在无数的文字里,它简单却 让人温暖。多数的时候,我只喜欢简单的物品。听一种音乐,喝橙汁加冰,抽一个牌子的烟,和同样寂寞的人对话,甚至杀同 样的怪物。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孩子都害怕寂寞,害怕成长,甚至害怕成人的世界。当有一天,布丁说,他的父母亲要离婚, 他要赶回家去阻止。我说,如果是我,我无法去阻止他们,他们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些什么,也知道如何去面对他们的选择。布 丁说,你真是个令人害怕的叔叔。我很惨淡地笑。眼睛很痛,但眼泪流不下来。18岁之后我就很少为自己的事情哭泣。18 岁成了我的分界点。那之后,我在一夜间成长起来。

  一件事情让人成长,一段爱情让人弱不禁风。

  童嘉璇因为一段爱情走向另一段爱情。心底最爱的是谁,也许她自己都不清楚。谁又清楚自己最爱谁呢?

  我最爱自己,所以无法爱别人。又或者连自己都不爱。那我们到底爱谁呢?

  我们生活在越来越拥挤的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公分,心与心之间却如此遥远。就算是即将结婚的伴侣,对 方最爱的是谁,依然无法知道。阿朵其实并不可怜,只是她在Sam的心中排到第二位而已。

  大多数时间我都不太喜欢喜剧,因为它太过完美。所以当童嘉璇决定要嫁给那个有钱的男人时,我内心隐隐的不安又 浮现出来。我知道那个男人并不是雪漫心目中优秀的男子,嘉璇应该得到更多、更完整的爱,所以他们注定会分手。我以为糊 涂会是,因为我喜欢像糊涂那样痴情的男孩子,但雪漫依然没有给予。也许在爱的路途上,嘉璇和阿朵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一如我们的人生。

  一如我的。

  送过一次玫瑰花给女孩子,生日的时候。11朵大红艳丽的玫瑰。11代表一生一世。我想我一定会一生一世爱这个 女孩子的。她是我表姐,在澳大利亚求学。写文字这天接到她的电话,聊了整整一个小时,尽是些琐碎的事情,但很快乐。阳 光在窗外闪呀闪的,仿佛也闻到了澳洲暖暖的阳光。那边是夏天,而我这里已经是寒冬,穿得很厚,好像把整个世界都包起来 了,连感情也封藏了。这让我想起朋友牟在文集上写的一句话: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草之静美。

  冬天到了,不知道春天还有多远?当春风拂过的时候,那爱情还有多远?

  我喜欢这样的人生,充满无数的谜。

  雪漫是个像精灵一样的女子。我一直这样想。不然她不会有如此多的爱情故事。她也恋爱,只是猜不透她的爱情又是 什么样子,我想应该是很平稳的那种,太大风浪的爱情会消耗她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可是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激情燃烧,又怎会 如此透彻呢?

  情人节会收到玫瑰花。那天的花贵得出奇,但她依然会收到。有个男人会对她说:“我爱你。”如果说“玫瑰,我爱 你”,那就更好。她在游戏里叫自己“玫瑰”,大概是个很钟情于玫瑰的女子。

  我更喜欢茉莉。玫瑰对我而言过于艳丽,是承载不了的浓情蜜意。害怕太多的温情,所以把自己避在一隅,独自欣赏 风景。如果有一天,我喜欢上一个女孩子,我大概也会送她玫瑰,然后说:“我爱你。”这些好像成了一种习惯,自然而然。 如同行走、吃饭。

  我喜欢海,湛蓝的海水像忧郁的眼泪般令人心碎。去年,我和父亲站在海边为他庆祝生日,大家挂着幸福的微笑。其 实一直想感谢他的疼爱,但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有些感情只能用另一种方式来偿还。

  《爱在仙境的日子》也是结束在海边,包括游戏里。嘉璇说谢谢你给我的爱,然后大家都挂着满足的微笑。爱情很简 单,是心底那丝莫名的悸动。

  最近长时间地思念一个远方的人。距离成了最大的障碍。心里很闷的时候就去打游戏,发现那是很能放松情绪的方式 ,所以要谢谢雪漫,除了爱情,还有另一种途径让我喜欢。

  夜里,当这篇文章的名字突然浮现在脑海里的时候,我在网络搜索了一遍。竟然有那么多类似的爱情。上个世纪40 年代姚莉的歌;1954年,罗维、李丽华的电影;1993年,梁家辉、刘嘉玲的电影。

  重复听了很多遍姚莉原唱的歌,突然很喜欢那古老而熟悉的旋律。

  玫瑰玫瑰最娇美玫瑰玫瑰最艳丽

  长夏开在枝头上

  玫瑰玫瑰我爱你

  ……

  要谢谢雪漫,给过我那么多感人的文字,还有音乐。

  (《爱在仙境的日子》,饶雪漫著,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版。本文转自新浪读书频道。)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