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不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2:05 青年参考

  刊首语·李书磊

  消费的时代是世故的时代,需要经营、核算和策划。为了放纵消费,先得把握自己。从前所珍视的一切虽是而非。青 春变成了类型片,浪漫变成了罗曼司,得意变成了广告词,爱情变成了lovestory,被挖空心思地认真生产,被没心 没肺地经常消费。消费时代一如人的不惑之年,精力充沛却性格老成,身壮心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下不意恰于消费时代步入不惑之年。真是今夕何夕,此身犹在堪惊。可惊的是对万事万物竟都见惯不惊,对千变万 化安之若素。旅居异地,新来乍到,街市、人民、古迹、河流,竟然都谙熟如旧。不像少年时,有新鲜的眼睛,能看到异地、 异路、别样的人们。“忆昔少年时,朝思暮想去看海。”那已是多么遥远的情怀了。在出行的火车上心情雀跃,在傍晚的校园 里迷路,又喜又恼,都遥远了。

  消费的时代同时也是发展的时代、生产的时代、劳苦的时代。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繁华把沉重的压力分解到各个人 头上,在数难逃。各个人都把自己武装到牙齿,像一发子弹一样投入状态。每个人都得减肥,把自己变成易于冲刺的流线型。 此时此世,人似乎只有不惑一条生路。

  于今才懂得了“不惑”的真正意思。那第一就是不被迷惑,心明眼亮,对什么事情都门清门清的,世界已如云开雾散 ,太阳底下无新事。第二就是不被诱惑,心如塑料,什么春花秋月、岸芷汀兰,什么巴山夜雨、灞桥风雪,都任由他去,我自 岿然不动,对人生坐怀不乱。

  躬逢不惑之时世,人人倒是充满追求,却又都没了心情。

  忽一日早晨,我拉开旅馆厚重的窗帘,见辽阔的玻璃上缀满簇簇水珠,细听竟是春雨敲窗。突然之间似乎恢复了某种 心情。我们真还会有人生的心情吗?我们真还会被人生所诱惑、被世界所打动吗?我们还会有哪怕是孙悟空——今年是猴年— —的童心与生趣吗?

  吾已不惑矣,改造时世其在后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