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帮助中国治沙的日本老人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6:51 世界新闻报

  驻日本记者 云雷

  2月27日上午,日本老人远山正瑛在日本鸟取市医院去世,走完了他97年的人生历程。这位用人生最后的十多年 为中国沙漠的绿化无私地献出了爱和热情的老人,被中国人民亲切地称为“绿色使者”。在内蒙古恩格贝沙漠开发示范区树立 着远山先生的一座铜像,基座上这样写着:“远山先生视治沙为通向世界和平之路,虽九十高龄,仍孜孜以求,矢志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渝,其 情可佩,其志可鉴,其功可彰。”

  与中国沙漠结缘

  远山正瑛先生1934年毕业于京都帝国大学农学部,1948年成为鸟取大学农学部教授。在鸟取大学工作期间, 他致力于日本海岸沙漠的农耕开发,发明了用洒水车浇灌甜瓜等方法,在沙漠上种植瓜果和鲜花,数十万公顷的沙丘在他手里 变成了农田。在日本,他被尊称为“沙漠之父”。后来他周游列国,足迹遍布美、非、亚各大洲,帮助那里的人们用科学的方 法治理沙漠。

  远山老人和中国“结缘”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1935年远山来到中国,研究和考察当时中国的农耕文化和植 物生态,访问了河南、河北、山东、内蒙古等地,第一次看到了中国的沙漠。在实地考察的两年间,他对在中国治沙产生了浓 厚的兴趣,但是不久隆隆的日军侵华炮声打碎了他的梦想。

  30多年后,中日邦交正常化为远山先生实现重拾青年时代梦想的机会。1979年,从鸟取大学教授岗位退下来的 他参加了中国西域学术调查团,沿丝绸之路考察沙漠。之后的10年中,远山将在中国的治沙计划付诸实施。他去过甘肃、宁 夏等地,在宁夏银川沙坡头开发了一些葡萄园。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远山和当地的治沙合作效果不甚理想。他曾坦率地说:“ 中国的治沙专著不少,但实干的人不多。”

  1990年,年届85岁的远山应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之邀,到伊盟的恩格贝考察。“恩格贝”在蒙语中的意 思是平安、吉祥,过去这里曾是绿色的海洋,牛羊肥壮,生活安定,然而由于长年无节制地开垦,生态平衡被破坏了,美丽的 草原变成了无边的沙漠。那时,曾担任过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副总裁的王明海正奋力在此治沙,远山老人决定在这里扎根。他说 :“就让日中人民的汗水一起洒在恩格贝,开发恩格贝就是我有生之年的最后一桩心愿。”这一年,他以“地球村村民”的身 份在恩格贝定居下来。

  1991年,远山在日本成立了“日本沙漠绿化实践协会”,在协会成立大会上,他宣读了“远山梦想”:“我相信 ,绿化占地球陆地的四分之一的沙漠是一条通向世界和平之路。”从那时起,他每年都有数月在中国的沙漠中度过。2002 年,中国政府授予远山“中日友好使者”的称号,以表彰他为中国治沙绿化所做出的突出贡献。2003年,远山被授予有“ 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赛赛奖”。

  十多年来,远山先生每年都要花一些时间回日本讲演,宣传他协助中国绿化沙漠的主张。他曾在日本的一些商场和车 站内号召民众每星期少吃一顿饭,把省下来的钱帮助中国植树。每年春天,一批批响应远山号召的日本志愿者带着树种和花籽 来到中国,参加绿化活动。如今,这个跨越大海的“绿色接力棒”已传递了十多年,每年都有1000多名日本人来到内蒙古 种树,到目前为止已在恩格贝种下了300多万株树木。在两万公顷的沙漠开发试验场内,日本志愿者种植的树林面积已占三 分之一,夏天这里绿树成荫,由白杨树呵护的农田可种蔬菜和西瓜。因为有这片绿色,这里已经形成一个有300多人居住的 村落。

  为什么要到中国种树

  1996年9月10日,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了远山先生。远山向江泽民说明了他来中国治沙的两个理由:第 一是替日本政府谢罪;第二是为中国办点好事,并以此来证明人类是可以战胜沙漠的。

  这两个原因也是远山先生在招募志愿者时经常说的。他认为,沙漠绿化与世界和平密切相关,沙漠化的加速将使人类 遭遇粮食短缺问题,而绿化沙漠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法。

  他指出,绿化中国的沙漠对日本也很有利,因为环境问题早已超越国界。卫星观察显示,沙尘暴可以飞越国界,解决 环境问题必须世界一盘棋,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人绿化中国沙漠也是在帮助自己。

  远山先生还说,到中国绿化沙漠也是为了对中国报恩。他认为中国对日本至少有三大恩:一个是历史上鉴真和尚东渡 日本弘扬佛教,一个是中国没有向日本要求战争赔偿,还有一个是中国人民抚养日本遗孤。他对半个世纪以前日本侵略中国犯 下的滔天罪行深感痛心。他认为,作为对侵略中国的一种补偿,日本应该支援中国的建设事业。而道歉赔罪不能只用语言,应 当用行动去为中国办点好事。

  他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远山先生曾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生不需要休息,我就是一天到晚干活。想休息,死了以后也不晚。”现 在,他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日本广播放送协会(NHK)曾经在2002年10月15日播出了一个介绍远山先生的节目,题为“命运的戈壁沙 漠”。一位居住在日本但一直对日本没有好感的中国人看了以后非常感慨,他在网上留言道:“作为中国人,我们是否也应该 做些什么了。远山先生带着他70多岁的儿子,在内蒙古的沙漠里种了十多年树,不仅分文不取,还从日本召来了一批又一批 的志愿者。而我们的国人——一些当地人却拦住日本志愿者队伍不让走,要他们留下买路钱。他们种下的树被当地人拔起来当 柴烧,成活的树被当地人的羊啃的只剩树干。我们应该惭愧,自己的国家却要别人来建设,而建设者又来自曾是我们仇敌的国 度。我们应该感谢他,感谢这些志愿者,是他们把沙漠变成了绿洲。”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