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时尚人眼中的美丽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7:43 新民周刊

  撰稿/陈 冰(记者) 钱亦蕉(记者)

  走过十年的上海国际时装模特大赛,正在年复一年地将美丽方程式进行到底!

  美丽富华2004上海国际时装模特儿大赛,继在江西景德镇决出中国赛区冠军之后,又在本周移师上海。48位来 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模特,成为这个城市最动人的代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他们将为国际模特桂冠展开新一轮的角逐。陈娟(98上海国 际时装模特大赛冠军、本届大赛国内决赛评委)、张天爱(香港著名时尚导演、时装设计师、本届大赛艺术总监)、麦建柏( 香港著名策划师、杜邦莱卡时尚颁奖大典创办人)因为这场美丽与自信的约会汇集在一起,一个关于时尚与模特的话题就此展 开……

  时尚:不是流行什么就穿什么。能够突出自己、具有个性化的装扮就是时尚的

  记者:时尚评论家包铭新曾说过,时尚是一种变化多端的世俗的东西,是被一定数量的人在一定阶段所接受的东西。 在他眼中什么人都可以时尚。比如像瑞奇·马丁一样扭屁股可能很时尚;大家一起开车出游也会被认为很时尚。是否时尚不是 一个需要特别认真的东西。

  陈娟:时尚是一种个人感觉。也许别人觉得很土气的东西,在你身上就变成了时尚,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

  张天爱:时尚有很多种,也有很多层次。简单、复杂、摇滚、另类,都可以是时尚的。在国外,能够突出自己、具有 个性化的装扮就是时尚的。国内的时尚界很保守。中国人好像很害怕突出自己,容易出现一窝蜂的跟风。流行尖头鞋大家都穿 尖头鞋,化妆也像没化过一样。现在,国内的人还在追求高层次的、奢侈的品牌消费,想追求一种光鲜漂亮的所谓安全感,其 实在国外人家早就把穿得破破烂烂作为一种时尚啦。

  麦建柏: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每个朝代都有当代的时尚。时尚就是当代文化的反映。时尚并不是流行什么就穿什么 ,有自己的风格才称得上时尚,所以我觉得用风尚一词更能够代表当今的时尚潮流。风尚,更多强调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态度, 即使是同一个设计师设计出来的同一款服装,穿在不同人身上也要凸现出独特的个人风格,风尚给我的感觉更贴近当下。

  上海,缺少时尚的世界性包装,还走在时尚路上

  记者:上海一度被人称为是继米兰、纽约、伦敦、日本和香港之后的第六城,但也有人说上海根本就不是一个时尚的 都市,它时尚的外表下包裹着骨子里的保守。

  张天爱:上海已经有很多时尚的内涵在,但却一直没有以时尚的国际形象示人,上海需要在全世界包装、推广自己的 时尚感。国际上的模特大赛、时装发布会我们在国内可以看见,可是我们的比赛、时装秀人家却看不到。我们需要更多的钱来 推广这项事业。

  麦建柏:我特别喜欢上海,目前已经把事业和家都安在了上海。从全国的环境来看,上海比北京更有国际化的感觉, 上海市民对时尚的敏感度和关注度也比其他城市高。但是离真正的时尚之都还有距离。

  陈娟:1998年获得冠军以后,我曾经到香港发展过两年,但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上海。我喜欢上海给我的感觉, 更何况上海还有我的亲密爱人虞伟亮。上海已经具有了一些时尚城市的特质。

  模特:有青春饭吃是幸运的,但更需要有职业精神,需要内在的修炼

  记者:时装模特是无数女孩心中的梦想,对于一个模特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容貌、三围、体态、气质风度还是其 他?

  张天爱:模特最重要的是后台的态度、敬业的精神。模特是一个需要团队配合的职业,要和很多人配合——服装师、 发型师、灯光师、摄影师……所以能够和别人配合是一个模特最重要的素质。当然,一个模特应该尽量避免以一个类型示人, 模特也需要内涵,需要多才多艺。说到底,模特不仅仅是一个服装架子,应该学会自然地把设计师的观念传达给观众。

  麦建柏:模特大赛实际上是时尚的延伸产品,是促进时尚的一个把手。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多种多样,但是国内从品牌 到服饰组合到广告宣传,都表现得比较沉闷,没有人性化的表达。模特实际上就承担着人性化表达的重要角色。所以,模特的 表达能力是最重要的。

  记者:现在的模特年龄越来越小,模特有所谓的黄金年龄吗?

  张天爱: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书的。15岁就长得高大丰满,为什么不能去当模特?既然我们的需要是多样的,那么 模特也该是多种多样的。有些品牌就需要成熟的女性来演绎。35岁的女人依然可以很美丽,辛迪都是两个孩子的妈了,还能 靠大量的锻炼来保持身材的线条,这就是职业精神。只要你有心,三十几岁、四十岁同样可以当模特,这绝对不是青春饭。

  记者:很多模特还是很困惑,如果不能一下子出名的话,退下来该干什么好呢?书也没读好,模特也没当好!

  陈娟:其实有很多路可以走,我现在就已经淡出时尚圈,准备出国留学。对一个模特而言,学习应该是最重要的,不 光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有许多课本以外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学习。心中有底,做什么事情都不怕了。

  张天爱:一个模特应该具有“五行”:聪明的脑子、保持良好的体态、健康的心态、善于社交的性格和坚强的信念。 不断扩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扩大自己的社交面,就会发现模特之路实际上是越走越宽的。当别人喜欢你的时候,你的机会也就 来了。

  麦建柏:送给她们四个字——多文广博。多读书、多旅游,尝试和不同层面的人接触,增强自己的表达能力,特别是 反映不同文化的多元文化表达能力,这样无论从事何种工作、进入何种领域都会游刃有余的。

  模特的商业评判:个性就是美

  记者:谢东娜在1995年上海国际时装节中未能进三甲,却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超模大赛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赛后几位评委在向传媒陈述自己的感受时,几乎无一例外地将谢东娜拒于冠军之外。但大赛的裁判长、美国ELITE模特经 纪公司的Paolitti一再坚持,他们就是要找平易近人的具有东方神韵的中国姑娘,而谢东娜正是他们商业眼光里最具 光彩的人选。

  张天爱:的确,在国外,现在比较崇尚自然、天然的模特儿。哪怕你有小雀斑,有媒婆痣。特别是新一代模特,要追 求个性,而不是美艳。能当超模,更要具有气质、乐感、可塑性、扩张力、领悟力、表现力等等,也就是圈内人常说的X因素 ,即难以量化或言传的有别于常人的特质,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而这种感受的体验往往在评委眼中。

  陈娟:现在模特业发展得越来越快了,以前一说模特,可能我们马上想到T型舞台上的模特,实际上模特有很多种。 很多人认为拿到模特比赛的奖项,就说明自己是最好的模特了,其实,拿奖只是说明你在这个行业中有发展的潜力。能够占领 市场的模特,才能成为真正的超级模特。

  模特大赛走到今天,与商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因此每次比赛的评判标准是不一样的。不过,模特对其代言的产品进 行生活化、人性化的表达,已经成为一种新潮流。21世纪的人们更加注重人自身的生命价值和生活质量。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