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酒是怎么发明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09 青年参考

  逍遥手记-刀尔登

  这是一篇仿兰姆的故事——在离都城不太远的农村,有一个乡下人,到了收麦子的时候,还在嬉游。邻居对他说,要 下雨了。他不以为意,结果麦子都给泡在地里。他垂头丧气地把这些湿麦子抱回家,老婆对他说,你真是个大傻瓜。一个月后 ,麦子的状况更加不妙,有些干脆生了芽。又过了些日子,最潮湿的那些麦子变得黏糊糊,散出的气味也很奇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怪。这时他已经 把略好一点的麦子吃光了,只好去吃下这些可疑的东西。吃这些麦子的时候,他的心情很坏,吃掉一些后,他开始高兴起来。 他老婆说,呸,你这个傻瓜,为什么还要高兴啊?他快乐地说:“是啊,我虽然是个傻瓜,却很快乐。”从这天开始,他每天 晚上都吃一些发酵的麦子,然后坐在炕上,晃动身体,好像高兴得不得了。

  他的邻居伊索偷偷来到他的窗下,想搜集他悲惨的情景,来做自己快乐的材料,却看见他,还有他的老婆,吃下那些 湿麦子后,依然很快乐,甚至比以往还快乐。更奇怪的是,第二年——伊索发现——他仍然让麦子泡在地里,而且当麦子还在 地里时,他简直是在盼着下雨,每天急不可待地看天色,直到下过一场透雨,才喜笑颜开地去把麦子割回家。而且,他的老婆 ,一向是明智的女人,似乎也支持他这种古怪的行径。伊索奇怪得不得了,便更加留意地观察他们,直到发现了他们的秘密— —他偷了一些他们的食物,小心地尝了尝,又吃下一些,过了一会儿,恍然大悟地说,我真是个傻瓜。于是,下一年,村子里 的人发现,伊索也让麦子泡在地里。

  很快这秘密就在村子里传开了。以后的几年里,这个村子的居民便在附近出了名,因为他们一定要等到下雨后才收麦 子,还因为不论你什么时候来到这个村子,都会遇到一些村民,坐在随便什么地方,晃着身体,快乐地自言自语:“我真是个 傻瓜!”他们甚至请了一位占星师,来为他们计算下雨的日子,不是为了在那之前把麦子收回家,而是相反。

  秘密就从占星师这里传了出去,不久之后,全国的麦子——至少是一部分——都泡在地里,每一个村庄都飘散着那种 奇怪的气味,到了晚上,所有的窗子都被掩起来,如果有外人此时走到任何一扇窗下,都会听到里面有人在高高兴兴地说:“ 呃——呃——我真是个大傻瓜呀。”这种风俗也流传到城市里,湿麦子的价钱变得很贵,远超那些质量良好的面粉。大臣从朝 中下来访查民情,发现国家中正在发生种种怪事。他仔细调查了一番,却把结果隐瞒起来。又过了些日子,皇帝注意到他的许 多臣下,包括几位平素言行恭谨的大臣,出现些不可理解的行为,甚至,有一个忧郁的御前哲学家,也舒开了他那在全国很著 名的眉头,并且在皇帝向他咨询一个问题时,坐在椅上晃着身体,许久不回答皇帝的提问,然后笑嘻嘻地说:“我明明是个傻 瓜。”

  最后,宫中传出流言,说皇帝增添了一种一个人进膳的习惯,而且有人听到他喃喃着贬低自己的话。这时国家的情形 变得有些糟,粮食不足,许多职事都撂荒了,于是便有一位叫仪狄的大臣来整顿局面。他发现要得到那种令人快乐的食品,不 必让麦子泡在地里,而另有些简便而效果更好的办法。他把这些办法推广开来,并且做了一篇文章,来证明酒——这是他给这 种新食品起的名字——对世道人心的种种益处。这一下全国都松了一口气,也包括皇帝本人,他现在可以在侍丛和宫婢的簇拥 中饮酒了,只是还是要等四周无人的时候,才敢盘腿坐在地上,晃着身子,快乐地说:“我虽然是个傻瓜,却能让他们都佩服 我,嘿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