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亚当峰 蝴蝶们悄然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4:20 青年参考

  它被斯里兰卡所有的教派视为共同圣地。

  许多年长或身体不适的朝圣者之所以能够到达山顶,所凭的只有坚定的信念。

  吕雯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群群黄色的小蝴蝶如同被磁力所吸引,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位于斯里兰卡这个神秘岛国西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它们挥动着绢纱般细致的翅膀,沿着曲折的路线,飞过奔腾呼啸的瀑布,薄雾环绕的山谷,猎豹、野猪和豺狼出没的森林,飞过成千上万在山路上艰难跋涉的朝圣者的头顶,来到了如尖刀般陡峭的顶峰。山顶的奇景便是印刻在石头上的一个神圣足迹。在这个顶峰,蝴蝶们悄然死去,或者如佛教徒所说,它们只不过是转世投胎为另一形体。

  至今,科学家们仍搞不懂这些被称为“Samanalayo”的蝴蝶每年来此“朝圣”的原因。蝴蝶的名字源于这座山的吠陀梵语名称:Samanola,意思是神圣的Saman(山的保护神)。蝴蝶们只是在朝圣季节——每年12月满月时到第二年5月月圆,释迦牟尼诞辰的卫赛节之间——才会光临这里。

  这座名为“亚当峰”的山高约2234米,最具特色之处就是它被斯里兰卡所有教派视为共同圣地。

  对于占人口70%的佛教徒来说,这里是“圣足”所在之处——释迦牟尼在他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来到斯里兰卡岛上时曾在这里留下过足迹;印度教徒称这里为“Shivan Adi Patham”,意思是Shiva神的创世舞蹈,他们认为是Shiva神在创造整个世界的舞蹈中留下了这个脚印;视亚当为先知的穆斯林们也把这座山作为圣山,他们相信,是亚当被赶出天庭之后在这里留下的足迹;同时,天主教徒也非常崇拜亚当峰,他们相信这是圣托玛斯在公元前50年将耶稣带到南印度时在山顶留下的足迹。

  几个世纪以来,几乎所有教派的朝圣者都要来攀登亚当峰。

  大多数朝圣者都选择晚上开始攀登,以期能够看到第二天日出的盛景。

  通往顶峰的路共有3条,大多数来斯里兰卡的游客都选择了最近的而不是最难走的一条。这条长达7公里的山路,起始于马斯克里亚附近的达沃豪西。朝圣者们大约半小时后便可走到一个举行沐浴仪式的地方。尽管刺骨的寒风不停地刮着,朝圣者们依然在这里沐浴手脚,有的还要刷牙甚至全身沐浴,然后才能进入装有舍利塔的拱形大门。

  许多朝圣者在寒冷的夜晚仍穿着薄纱般的衣服,有的还穿着凉鞋,惟一可以抵挡寒风的就是戴在头上和肩膀上的白布或毛巾。他们都要经过约四个小时,攀登5000多级水泥修筑的台阶才能到达顶峰,尔后还要原路返回。

  询问山顶的路有多长的人会被认为粗鲁甚至不虔诚。所以,人们相遇只是用“Karunavai”或平安的祝福互相问好。

  许多年长或身体不适的朝圣者之所以能够到达山顶向佛祖还愿,所凭的只有坚定的信念。艰苦的盘山路中,不少教徒都默念着圣诗,以精神上的享受缓解身体上的疲劳。

  每行进到一处,佛教徒门要停下来向路边的灌木丛中扔一根针,相传释迦牟尼曾在这里停下来缝补自己衣服上的破洞。在半山腰的Seetha Gangula河,朝圣者们再次停下来用冰冷的水沐浴,以便能够精力充沛地完成后半段的登山路。快到山顶时,台阶几乎是90度垂直。在人多的季节,朝圣者们往往要排成队,等上半个多小时才能上到顶部的小平台。

  山顶有一座佛庙和神嗣,朝圣者们就在这里向神圣的足迹祈祷。事实上,不论是认为脚印是佛祖释迦牟尼第三次来斯里兰卡时留下的,还是Shiva神在创世纪时的舞蹈中留下的,或是亚当从天堂下来后的足迹,抑或是基督教的圣托马斯从印度回来时的痕迹,朝圣者们面前的不过是一个水泥的复制品。做完祈祷后,朝圣者们要摇响铃铛,表示来过圣山一次。虔诚的朝圣者一生中总要听上十几次铃声才能满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