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企频频出招 严防中企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48 青年参考

  日本贸易振兴会在北京的一间小办公室里,堆满了几百件产品,样子与日本公司的品牌产品出奇地相似。

  这些全是假货。日本政府收集来的这些东西,看上去就像是一系列呈堂证供。

  日本贸易促进机构——日本贸易振兴会展开了一场打击盗版的行动,用这些收集品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编成一本106页的小册子,其中 数百件日本正品的照片与这些假造品的照片对应着并排呈列。

  小册子上有些指导性的注释,全都是中文,指出可用来区分假货和真品的重要差异,而这些差异往往很细微。

  佳能墨盒上的标志是全息图像,假货上则不是。本田的拼写是Honda,而旁边照片上的“Haoda”摩托车是 仿制品。

  小册子里显示的三洋电话全长176厘米。小册子中警告说,对于任何比正品长些或短些的“三洋”电话,都该对其 质疑。

  婉转点说,这是“非自愿技术转让”;不客气点,这种行为就叫偷窃;许多日本公司对此非常担心,所以它们一直不 愿在中国进行加工制造。

  “中国非常重视阻止知识产权盗窃行为,但资源不足,而且地方政府并不总是遵守国家指令。”一名日本官员表示。

  经纪行里昂证券近期展开了一项调查,有161名在中国的日本投资人参与了该调查。他们每个人都表示,盗版是个 问题。其中22%的参与者表示,仿冒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但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具有不可抗拒的召唤魔力,因此在日本政府的帮助下,日本公司正采取主动措施,以在中国大 陆保护它们的知识产权。

  卫浴产品制造商东陶在中国设有6家工厂,生产复杂精密的产品,包括有复杂喷淋装置的“washlet”马桶, 以及装有自动感应器的小便器。

  这家公司非常担心仿冒行为,以至于在中国工厂,每种产品系列的生产一完成,公司就打碎模具。

  索尼正大举把生产转移到中国,但它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例如,其PlayStation游戏机几乎将完全采用中 国的部件来组装,但芯片除外,芯片在日本九州的一家工厂制造。

  “我们可以把知识产权保留在芯片中,在中国进行低成本生产,”索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表示。

  他们的努力是否会取得成功,日本官员对此意见不一。其中一人表示:“对中国人来说,吸收技术或盗版不是件丢脸 的事,更谈不上犯罪。”

  “整个国家的导向是吸收外国技术。”这位官员表示,日本已经通过模仿,以及在很多地方改进美欧技术,而取得了 进步,同样,中国也将不可避免地模仿日本的技术。

  但一位驻华外交官表示,日本企业的技术比中国企业领先20年,这一事实令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日本公司很放心。由 于两国之间存在紧张关系(这种关系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因此日本企业通常担心自己在中国太高调,但近两年来, 在威胁采取法律行动打击盗版方面,日本公司采取的力度已越来越大。

  有5家中国公司生产与日本狮王同样商标的牙刷,并以相当于狮王产品1/3的价格进行销售,因此日本狮王已威胁 说,要把这些造假企业告上法庭,以保护自己的品牌。

  本田公司正在就保护知识产权一事起诉中国商标局。此前本田被剥夺了1994年被授予的一项专利,原因是有两家 中国企业声称,它们在该专利提交备案前就已销售了与此专利类似的车型。

  本田的代理律师、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张守志表示:“根据有关专利保护法,任何人都不能剥夺本田的合法 权益。”

  但他承认,这桩官司打起来很困难,因为对手是政府。

  丰田发现,要把私营企业告上法庭也同样困难。去年,北京的一个法庭驳回了丰田的诉状。这家日本公司声称,中国 最大的私营汽车制造商吉利窃取了它的商标,用在自己的轿车上,还在促销过程中用了“丰田”名称。

  同时,据悉本田已采取了最低限度抵抗的途径,并与它的仿冒者之一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

  日本摩托车制造商表示,中国制造的摩托车有80%非法复制了它们的品牌。

  日本另一家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也威胁说要采取法律行动,状告中国竞争对手长城汽车盗用公司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 的设计。

  但或许是因为意识到丰田的前车之鉴,以及起诉由中国政府部分控股的企业可能造成的对抗性反应,日产汽车尚未继 续采取法律行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