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九千里路云和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8:36 青年参考

  题记:4月23日,51辆越野车、轿车从晨光灿烂的昆明出发,开始中国-东盟国际商务自驾车考察,本报记者驾 车随行。车队向南,经缅甸大其力到泰国清莱、清迈、曼谷,再沿中南半岛而下,过槟城、怡保进吉隆坡,直抵马六甲而至新 加坡。随后顺泰国湾沿岸北上,穿行泰国腹地进入老挝万象、小住琅勃拉邦,最后从中国云南勐腊的磨憨口岸入境。全程90 00公里。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本报记者殷红文并摄

  夜半入老挝国穷美女多

  琅勃拉邦并不是一个“邦”,而是老挝一个省的译音,位于上寮地区,是老挝古都。

  眼前是琅勃拉邦的夜市,我等慕名而来。不料,前往夜市的路上就碰上宰客的:我们打了一辆三轮大型的士,老挝的 哥开价5000基普,5块人民币而已。一阵噪音烟尘,夜市到了,掏出5000老币,的哥不干,点着我们8个人,张开五 指,意思是每人5000,我们才明白中了圈套。

  资料说琅勃拉邦的手工艺品名气很大,夜市当集其大成。夜市是一条数百米长的街,露天,地摊成三列纵向,灯光黯 淡,摊主都是女性。商品大体是手工纺织品、木器和金属制品,样式千篇一律,令人怀疑是同一个人设计制作了批发给大家来 卖。夜市生意清淡,顾客除了我们一伙中国人,就剩五六个洋人和日本人。

  不过,摊主模样多俊俏。目光穿过夜晚飞舞的蚊虫,借着萤火虫般的光线,显露出了一张张好看的脸庞,微黑,但五 官搭配得当,身材纤细,属东方美女型,一颦一笑浅浅的。这才联想起昨夜入住万象酒店时,站在门口迎接的两位礼仪小姐, 堪称“万象俏佳人”。

  我们5月7日夜间离开泰国国境进入老挝。当时,车队从泰国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快速驶来,路灯明亮,一进老挝公路 立即细窄坎坷,蛙鸣虫飞,原来已到了万象近郊。老挝境内500多公里,沿途蜿蜒曲折。山寨的穷孩子排在公路旁,多未穿 衣裤,光着屁股伸一只手,一脸期待,希望给点吃的。我们把车上所有的食物——饼干、巧克力、花生米全部送出。

  神游马六甲满车都插花

  中学的地理课本上讲过马六甲海峡,知道那是一条特别重要的水道,帝国主义都虎视眈眈,垂涎欲滴,琢磨着据为己 有。一直以为马六甲只是海峡,却不知是海边上建着的一座城市——马六甲(Malacca),1403年就有了。

  华人与马六甲结下了不解之缘,明朝伟大的航海家、三保太监郑和奉旨传播中华威仪,曾5次途经马六甲,马六甲城 里还建有三保庙。据说明朝的一位芳名汉丽宝的公主曾嫁给马六甲的苏丹为妻,是当时婚姻外交的典范。 马六甲最让人赏 心悦目的是街道上穿梭往来的三轮花车,载着游客观光,一辆接一辆。蹬车人大多是马来人,一脸快乐的笑容,凡见到有镜头 瞄着自己,就作出更加欢欣的表情,车也蹬得更加娴熟自如。我伸手招来一辆三轮花车,蹬车的是一位瘦削的老者,马来人, 英语说得清晰,算是殖民地的痕迹。马来老者自述年过花甲,白色的短胡须在黝黑的脸上分外醒目。他的花车引起我浓厚的兴 趣,这实际上是一辆简陋的三轮车,估计是用普通自行车改装而成,侧面的车斗可容2人。车上各个部位饰满人工绢花,色彩 斑斓,很诱人。车上还装有简单的音响设备,播放着当地的曲子。更有趣的是车的显著位置镶嵌着宝马、奔驰、奥迪的标志, 极尽“豪华”之能事。见我惊异的模样,老者指点着他的各种设备,倍加得意,他用令我自豪的语气说,这辆车是中国制造的 ,飞鸽牌,highquality,甚至从工具箱里拿出备用链条,说这也是中国产的。每到一个景点,老者就下车帮我拍 照,或示意我坐在驾驶座上作蹬车状,服务无可挑剔,使我痛快地付了双倍的车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