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艺术精神体现在功能基础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3:03 外滩画报

  17座建筑中的4个个案

  外滩记者刘莉芳向娟(实习)

  王澍:把咖啡屋做成一个容器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人物简介:

  1985:获南京工学院建筑学学士学位

  1988:获南京工学院建筑研究所硕士学位,建立“业余建筑工作室”

  2000:获同济大学博士学位

  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主任

  这次抽签抽到设计咖啡屋,王澍首先就想到能否把茶和咖啡结合起来,他想到杯子,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无论 是喝咖啡还是喝茶,比较讲究的杯子都是瓷的。杯子是个器物,器则是用来盛放东西的。

  王澍设计的出发点就是想把这个100平方米的咖啡屋做成一个容器,用来盛装风和水。器物、水、瓷器几种不同的 概念被融进建筑。

  咖啡馆的形状取宋代手砚器型,宋代砚台是王澍最喜欢的,也是所有砚台中最简单的。他把咖啡馆做成砚台的模样, 单层,砚首在南,砚尾在北。在室内喝咖啡,就坐在砚池底。东南风吹过,风沿砚坡爬向西北。金华一带多雨,雨沿砚坡自西 北下泻东南。在砚坡顶植几棵大树,坐在室内,视野沿砚坡上移,很深远。西北边有楼梯可上屋顶,坐在屋顶,可观江上景色 。

  咖啡馆屋内外都贴中国美术学院陶瓷系周武老师做的瓷片,房子就成彩色的。色彩无规律地随意贴。却呈现中国陶瓷 全谱系的色彩。陶瓷质地呈细碎色点,就和西边丁乙、东边艾未未的房子构成一种唱和。

  王兴伟:简单的公厕自在合理

  作品:6号厕所

  人物简介:

  王兴伟60年代出生。来自辽宁沈阳的艺术家王兴伟,毕业于沈阳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多年来以其架上绘画闻名于 现代艺术画坛。他的作品曾先后参加过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法国里昂双年展、捷克布拉格双年展等,现居上海。

  王兴伟阐述厕所的设计理念时,他丰富的遣词造句和想象力让会议现场所有的人都获得快乐的时刻。其实厕所是人们 日常生活中高频率光顾的一个去处,它要求较高的设计人性化。如厕是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们对其要求依次为:隐私性、 卫生性、舒适性,体验的特殊性和新鲜性。

  王兴伟的设计方案化整为零,把公厕从一般的一体空间分解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小空间的组合,以减少如厕人员的密集 度。使人有较安静休闲的个人化感受。同时保持良好的通风,使厕所的空气清新。在保证厕所内部隐私性的同时,引入天空以 及公园景观,避免压抑感,形成与自然的融合。

  “造一个外形美丽的公厕并不是他的目标,甚至不特定也不会放在很高的位置上,它是一个开始,我希望这个开始简 单自在,有合理性。”在结束对理念的阐述后,王兴伟几乎没有花时间解释技术层面的问题,事实上那些图都非常简单,一目 了然,这是由建筑结构造型特征本身达到功能上的优化和艺术处理的鲜明结合。造型简单,容易实施;材料普通,造价不高; 单体占地不大,组合及摆放地点灵活。

  丁乙:让网吧更有“禅室”的感觉

  作品:8号网吧

  人物简介:

  丁乙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职业艺术家,现在上海工艺美术学校执教。

  网吧的设计风格延续了丁乙极简的风格,这可能和他的性格有关,他一向都在做抽象理智的东西。在设计这个项目之 前,丁乙几乎没有进过网吧,只在亚新广场上面见过白领模样的网吧,这次抽中后,他还特意找网吧去实地体验。

  丁乙设计的网吧呈“回”字,回院网吧的设计概念起源于江南园林的回廊和内院所传达的自然和建筑之间的关系,整 个建筑由一条折转的廊形成纯净的基本体形和位于室内中央的小庭院。丁乙的“十字”原形在这里成为建筑语言,用这种非传 统的方式传达中国古典建筑内外半透明的光影关系的,以白色混凝土压光实墙与十字镂空隔扇构成最基本的室内外的虚实关系 。与现实生活中充斥着电子游戏,令人沉迷的网吧完全不一样,丁乙设计的网吧更有“禅室”的感觉,让人置身其中,不自觉 地冷静理智下来。

  张永和:不同风味的小"点心"

  作品:17号综合空间

  人物简介:

  2000年5月27日北大建筑学研究中心成立,任北大建筑学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

  2002年任哈佛大学设计研究院丹下健三教席教授。

  2004年任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金华建筑艺术公园原定有16座城市小型公共建筑,但由于张永和没有到场,故而增加了第17号建筑综合空间。综 合空间即是把前面16座建筑的功能和面积,一对一作了相应的调整,个别的功能作了改变,面积则按101的比例作了微 缩。

  该建筑的设计理念来自古代曹操与杨修之间的“一合酥”故事。“点心”空间概念也被运用到第17号综合空间,一 组小型空间,每一空间有不同的形态和功能,每个空间很小,可容纳的人更是有限的,也许只有一两个,对每个走入的人而言 ,他在经历一次小小的体验……也许更像是品尝一个不同风味的小“点心”,很小很轻很少,但或者已经点到了你的心灵某处 ……

  17号建筑的总平面布局目前是不确定状态,尝试了“街”、“村”、“坊”三种排列方式。“村”参考金华附近新 叶村的村落布局排列,“坊”则参照中国城市的里坊制,形成矩形空间。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