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女人30活出生命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18 青年参考

  ( 今年夏天,从《煎炸三宝》到《饺子》,千嬅正经八百地演着戏。平心而论,戏不赖,还表现出了一个很讨人 喜欢、接近真实的杨千嬅。不过,市场告诉她:大家喜欢你,你不妨继续吃老本儿。

  一向心中有个“勇”字的杨千嬅,不知不觉已入行9年。踏入女人最敏感的30岁,她期待更精彩的下半生。虽然行 事为人可以更豁达、圆滑,但还是喜欢真我,不肯随便妥协,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仍把“勇”字挂在胸前。

  这一次,千嬅谈到了她被定型为“大笑姑婆”的不甘心,对轰轰烈烈的爱情的憧憬,还有对自己的音乐的信心十足。 )

  黄慕茵

  要做长线演员

  戏里戏外大大咧咧的杨千嬅,其实对自己很有要求,不甘心就此定型,最气愤别人以为她“演”来容易:“别人可能 以为喜剧笑笑就过,其实,喜剧是最难演的。”

  “在演喜剧时,我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为什么说那句对白、为什么在那个时候引人笑……做一个长线演员,要知 道很多东西,例如我就想知道,不同类型电影的production是怎样的。”对于被误认为在玩耍中拍戏、赚钱又快又 容易,千嬅认为无须介怀。

  她说这次接拍《饺子》,是为自己去做:“我想问问自己,是不是可以做演员。”花了两个月,千嬅终于得到答案: “原来我是可以的。演戏这回事,如果没有兴趣还要做,只会带来痛苦。”

  克服与勇气

  千嬅在《饺子》中的角色叫艾菁菁,一位40岁的中年女性,上流社会的阔太太,为了留住不忠的丈夫而吃婴胎饺保 住青春。千嬅说,她和角色之间在生活、经历和思想上的差距很大,因此在表演时,有不少东西要克服。

  “我绝对不同意艾菁菁的观点,但我一定要克服这一点,我必须说服自己认同角色,虽然吃婴胎饺是违反人道和道德 的。”千嬅还说,女人觉得不安,是因为婚姻不稳固,没有安全感。很多女人认为,与丈夫的关系是建立在美貌的基础上,所 以才有这么多人会不惜一切地保住美丽。千嬅说自己不会那么做:“做人应该有原则,要看到问题的本质。”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千嬅曾跑到置地广场去观察各界名媛的生活:“我在那里看了很久。一个朋友的朋友告诉我一个 很重要的point,原来,出身上流社会的女人,走路时不像model那样扭动身体,而是要挺直腰身,就连拿手袋、水 杯都一丝不苟。”

  千嬅这次拍戏,学会了服从,剧本怎样讲,导演要她怎样做,她都服从:“我这次不但忘记了自己是歌手,简直都忘 了自己是杨千嬅。做到了这一点,那些出浴的镜头和床上戏都不是问题了。”

  观众能否接受这样的杨千嬅?毕竟她是偶像歌手。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次演出需要相当的勇气,因为吃人不像别 的,别人可能接受不了。但我不去想这是否冒险,只想为自己做件事。”

  曾坐拥2000多万票房的千嬅,会否觉得这次在票房上有点冒险?“会很刺激,但拍戏跟唱歌一样,都是没有保证 的,我最大的责任是对得起自己,全力和别人配合。”

  改变没什么大不了

  千嬅总不忘感激过去找她拍电影的导演,给了她训练,让她能踏出这突破的一步。不过,她很怕人们用“改变戏路” 、“转型”等词汇:“改变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必announce,让全城震撼。但我确实需要转变,因为我有太多的 事不知道,我不足所以我好奇。”

  至此,千嬅明白了演戏可以有很多层次:“陈果导演告诉我,演戏最难的是演了等于没演……即使不拍戏,和这些人 倾谈也开心。”

  不喜欢宣传

  千嬅出道9年,去年才如愿,把劲歌金曲最佳女歌手的奖座拿到手。去年她有4部电影上映:《地下铁》、《安娜与 武林》、《新扎师妹2》和《行运超人》。今年,她已有3部片子上映。

  忠实的fans怕她顾此失彼,因为演戏而使音乐失去水准。千嬅表示,这种情况绝对不会出现,拍电影是以快打慢 ,她有足够的时间做音乐。“我不喜欢曝光、宣传的游戏。因为宣传的重点都是个人,而不是音乐。”

  千嬅很明白大家担心的是什么:“唱片在仓促的情况下制作,那不是我的理念,我不想敷衍。”

  为唱歌而唱歌

  突破戏路可能还算容易,突破歌路和音乐的风格却很难。三四年前,千嬅便有此迷惘,朋友的一句“不为得到任何东 西而唱”让她豁然开朗。

  她的新唱片《电光幻影》用了半年的时间制作,连拍照的水晶灯和古董裙子都是千嬅自己选的。“我现在只能信销量 ,销量大表示我做得好,大家喜欢,这样我就很开心,不需要介意别的东西。”《电光幻影》在两星期内卖出了25000张 。

  30岁仍有“勇”

  水瓶座的千嬅说,过去的29年中,自己是个男仔,现在才开始做女人,轻松面对人生关口,但仍期待轰轰烈烈的爱 情:“前半生不够精彩,希望下半生有所突破!不过我不容易有男朋友,因为我爱斗嘴,不会装傻!”

  对于一掷千金买下赤柱豪宅,她说:“那是给父母的,不是乱来,为此我存钱存了10年!”

  “以前我对不喜欢、不认同的事,会尽力去改变、去抗衡。现在才发现,抗衡后的满足不如接受和包容大,后者令我 更开心。”人成熟了,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但水瓶座的女性本就飘忽不定:“我知道自己应该豁达,不过我不舍得这样,那样 人生会变得不精彩!”(据香港《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