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直击现场:涵洞惊现神秘女尸 剥丝抽茧警方擒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1:20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2004年2月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夭子乡的一个村民,无意中在村里的一个河堤函洞内发现了一具无名女尸,为了确定死者身份,警方走访了附近的几个县,上千人,可始终找不到尸源,这具神秘的女尸到底是谁呢?她为何被害?警方能否破案呢?

  解说:这里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夭子乡孤石村的河堤,无名女尸就是在这个涵洞中被发现的。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夭子乡孤石村村支书 贾儒:那天2月24号11点多 有两个孩子 他说是去河南遛狗去了 发现水那块有一个死人 不知道是男的女的 后来一听这个情况呢 俺们赶快就找治保主任 两个人吧 就到这个现场 最后站在远处一观看 确实有个死人

  解说:贾儒感觉事态严重,立即向东夭子派出所报了案,民警迅速赶往了案发现场。

  河北省张家口市东窑子派出所原所长 何宇韬:过来以后一看 这个涵洞里头 脚朝外 头朝里 蜷缩了一具女尸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法医:她头部压有这么大一块石头 我们搬开石头以后 发现她的颈部勒有一根绿色的鞋带 通过勘察 我们认为 这应该是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

  解说:经法医鉴定,死者的年龄在20-25岁之间。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法医:她死亡的原因就是窒息死亡 就因为颈部所勒的鞋带所至 死亡的时间应该是在72小时以上 大约就是2月17号左右

  解说:警方分析认为此案为他杀。随即,查找尸源成为了警方的首要工作。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民警:我们一个是从网上发紧急协查通告一个是通过媒体 报纸 电台进行发寻人启示 再一个 在公共场所 车站 旅馆以及其他服务行业也发了一些寻人启示

  解说: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在重点划定的东夭子镇、崇礼县高家营镇、桥东区口里东夭子、万全县旧堡镇等7个重点区域46个村进行逐一走访。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民警:我又组织村委会还有治保主任 一起对无名女尸进行了辨认 当时就排除了是本村人的可能

  解说:一个月很快过去了,民警走访了上千人,但仍未找到尸源。案情陷入了僵局。死者究竟是谁呢?2004年3月24日,张家口市崇礼县西湾子镇太平庄村崔某提供了一条线索,说他的女儿一周前离家后再也没了音信,死者会不会就是崔某的女儿呢?民警安排让崔某和其家人对尸体进行了辨认。

  被害人崔淑梅的叔叔:俺们三个人下去看了 太平房那孩子一看 就是崔淑梅 确实是她 当时看了以后 那心情确实是够戗 我差点儿昏倒

  解说:崔淑梅,女,22岁,河北省崇礼县西湾子镇太平庄村人。尸源的确认,使案情出现了转机。专案组民警立即围绕崔淑梅展开调查工作。据崔的父亲讲,死者崔淑梅和丈夫关系一直不好,这次回来是准备离婚的。2004年2月17日她偷了父亲的8000块钱后,返回张家口市。住在新华街的某旅馆内。虽然父亲多次来找,可崔某就是不回家。专案组民警随后找到了那家旅馆。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民警:在旅馆住宿的过程中 经常有一个男子给她(崔淑梅)打电话 在17号下午6点左右 这名男子来该旅店 将死者崔淑梅叫走 据老板反映 该男子体貌特征是 身高在1米73到1米75左右 赤红脸儿 眼睛比较小 操崇礼口音

  解说:根据店老板对这名男子的描述,专案组立即调整方向,重点了解与崔淑梅关系密切的人。经过两昼夜的调查走访,死者的一个叔叔反映了一个重要情况。

  被害人崔淑梅的叔叔:我们想到是高军 离咱们这3里地吧 也就到不了3里 他平时和崔淑梅她父亲挺好 而且他经常接触,死者啊,根据刑警提供的线索,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和他差不多

  解说:高军,现年42岁,崇礼县西湾子镇小夹道沟村人,无业。民警经过调查了解到,高军和妻子已经离婚,但现在仍居住在一起。在调查中,民警还了解到了另一个重要情况。2004年3月28日,民警在某村调查情况后刚走,高军就热心地到村里打探消息。高军为什么对此案这么感兴趣,打探消息的目的又是什么呢?专案组决定,立即传讯高军。

  解说:民警在高军身上发现了6000元的存折一张。这张存折是2004年2月18日存入银行的,而崔淑梅的死亡日期是2月17日,那么高军的钱是否和死者的8000块钱有关呢?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民警:高军平时花钱比较大 家庭条件也不怎么样 经济条件不怎么样 对于他来说 一下存6000块钱 我们感到不可思议 因为存6000块钱 这是一个大数 对他来说他一下存入银行 这个引起我们的怀疑了

  解说:通过进一步的了解,高军的前妻还提供了一个情况。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民警:他前妻跟我们反映 17号晚上 没有在家住 18号早上回来的时候 浑身是土 一身疲惫 他前妻问他干什么去了 他也说不清楚

  解说:案发当晚,高军没有在家住,那么17号晚上高军到底干什么去了呢?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民警:在我们调查高军的时候 高军和我们反映 17号晚上在刘玉荣家住 刘玉荣已经去北京打工了 她在什么地方 高军说他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 具体地址不知道 怎么证实高军17号晚上在刘玉荣家住 我们下一个重点必须把刘玉荣找到 才能证实他17号晚上活动情况

  解说:刘玉荣,女,38岁,河北省崇礼县西湾子镇小夹道沟村村民,高军的妻弟媳妇。经过多方打听,民警在北京找到了正在打工的刘玉荣,并将其带回了张家口市。与此同时,在审讯高军时也有了重大突破。

  犯罪嫌疑人 高军:我把她掐死 掐死以后把她拖到洞里

  解说:在2004年2月17日,刘玉荣和高军是在一起的,那么刘玉荣是不是也参与了这起杀人案呢?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民警:他们俩定的攻守同盟 高军就跟刘玉荣说 就说让她外出躲一段时间 高军自己说了 在家待着 将来如果有什么事 高军说一个人给承担下来 让她放心在外面生活

  解说:就这样刘玉荣抱着侥幸心理,就是死活不承认。专案组对高军供述的每一细节加以分析,掌握充足证据后,再次提审刘玉荣。此时的刘玉荣心知攻守同盟已经瓦解,很快就承认了伙同高军行凶的犯罪事实。刘玉荣和高军为什么要杀害死者崔淑梅呢?

  解说:据了解,刘玉荣与死者崔淑梅原本是一对好朋友,两人都跟着丈夫在一起打工。崔与丈夫闹离婚时,曾找到好朋友刘玉荣给自己壮胆。可没想到,就这样给自己种下了祸根。2004年2月17日,崔淑梅约刘玉荣到张家口帮忙她处理离婚一事。崔告诉刘玉荣自己拿了父亲的8000元钱,刘玉荣随后产生了谋财害命的歹念。当日下午2点,刘玉荣给其姐夫高军打电话,让高赶到张家口,两人商量了以后。下午六点,高军找到了崔淑梅,以到大清河玩为借口,将崔淑梅骗到了孤石村大清河河堤。

  犯罪嫌疑人 高军:崔淑梅在前头 她(刘玉荣)在后头 我捡起一块石头 我就拿着石头打

  解说:高军和刘玉荣将崔淑梅杀害后,将其随身携带的8300元现金搜走。高军拿了6000元,刘玉荣拿到2000元。随后高军回到崇礼家中,刘玉荣则跑到北京藏身。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主持人:死者崔淑梅在婚姻上遇到了麻烦,她本想找来好朋友刘玉荣帮助自己解决难题,但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好朋友居然为了她身上的钱起了歹念。这正应了一句老话"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果当初崔淑梅不找刘玉荣,而是找到民政部门,也许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了。(8月25日北京播出)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新闻线索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