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永远在别处的“伟大的波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37 外滩画报

  黄河/文

  他是20世纪最重要与最恐怖事件的目击者。同时,对于这些事件,他是创新兼反叛的思想者与触角。

  ——罗伯特·哈斯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我郑重而毫不犹豫地认为,米沃什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也许是最伟大的。

  ——约瑟夫·布罗茨基

  8月14日,198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当代最伟大的诗人切斯瓦夫·米沃什(CzeslawMilos z)在波兰克拉科夫家中去世,其女助手在致美联社的电话中说:“就是死亡而已,简单的死亡。他生命已尽——他已经93 岁了。”波兰总理马莱克·贝尔卡在诗人去世当日发表声明,称米沃什是一位“伟大的波兰人”。

  米沃什1911年出生于立陶宛维尔诺附近的塞特伊涅。1933年发表第一首诗歌《关于凝冻时代的诗篇》。第二 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华沙从事地下文学活动,曾秘密编辑出版反法西斯诗集《独立之歌》。

  “二战”结束后担任波兰外交官,曾先后任波兰驻美国和法国使馆的文化专员。1950年前后的“冷战”中最令人 窒息的的数年,是米沃什最感孤独和绝望的时期,据他后来回忆称:那段日子里他常常想到自杀。不久,他与波兰政府决裂, 去了法国,1960年又离开法国去到美国,任伯克莱大学的斯拉夫语言和文学教授达20多年之久。

  米沃什是一位典型的20世纪的“流亡知识分子”。流亡国外期间,发表了20多部诗集和小说。这些作品都是用波 兰语写作的,然而,只是在他获了诺贝尔奖后,才有机会在自己的祖国——波兰发表。永远生活在别处的生存体验,强化了米 沃什诗歌中的流浪和记忆主题。他曾经说,他“一直都还是流浪汉”。

  1989年后,诗人结束了近30年的流亡生活,回到祖国波兰,住在克拉科夫。

  米沃什出版的诗集有《白昼的光》、《诗的论文》、《波别尔王和其它的诗》、《中了魔的古乔》、《无名的城市》 、《太阳何处升起,何处下沉》、《诗歌集》等。

  米沃什的作品在中国多有出版,最近的一部是今年6月由三联书店出版、诗人西川和北塔合译的小说《米沃什词典》 。最新的诗歌中译本为2002年8月出版的《切·米沃什诗选》,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张曙光翻译。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