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它们没有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25 外滩画报

  首都体育学院 韩勇/口述

  刘莉芳/记录整理

  现在奥林匹克的法律体系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国际奥委会这样一个体育组织和各国法院究竟是什么关系?各国法院能不能干涉、推翻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奥运会的条例本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身到底是不是法律?这些争论至今不休。

  公平和友谊、团结一起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概括,但事实上,保障奥林匹克公平的这些体系本身正在遭受越来越强烈的质疑。它是公正的吗?它是合法的吗?

  国际奥委会在运动员参加比赛之前,都会和运动员签一份协议,协议要求运动员必须把和国际奥委会发生的一切纠纷全部提交给CIF(国际体育仲裁庭),不能把它提交给普通的法院。如果你想参加奥运会,就必须签这个东西。事实上,参加奥运会是所有优秀运动员的终极目标,在一个强大的体育组织面前,即使这份协议带有格式合同的意味,运动员没有办法拒绝。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条例,CIF的裁决就是终审。但CIF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和国际奥委会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从国际奥委会那得到资金支援,最高官员也是国际奥委会委派的。这样一来,它还能否公正地履行仲裁职责?它的公正性长期受到质疑。直到国际奥委会彻底撤出对CIF的影响,CIF开始接受社会的捐助。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CIF在著名的布罗曼坦案和罗斯案中推翻了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的裁定,彻底扭转了它在大家心目中的印象。

  但体育具有特殊性,它的时效性比其他任何诉讼都紧。在公平和效率的平衡支点上,连奥运会也为追求效率而向公平给出时间限制,CIF的裁决的时间仅为24小时。

  24小时肯定会有失误,这个失误对于一个运动员而言,会是一生的遗憾,如果拖长到24天,奥运会就开完了,这就是体育的特殊性。在现在的条件下,不可能做到完全的公正,如果做到完全的公正就没有效率了。

  于是,有人不服CIF的裁决结果,向国内的司法求助。国外的体育法律界有个公认的规则,一般法院会比较尊重体育组织的判决,除非是确实发现程序上有问题,有恶意的判罚,否则不会轻易改判。大多数国家法院不会轻易介入场上的判罚,比如裁判错误地判了个点球,除非有人认为裁判是恶意的,收受贿赂,否则这类案子法院肯定不会受理的。这其实是不公平的,但千百年来,从古希腊开始就是这样,这就是体育的特殊性。

  现代人其实更注重人权的要求,但对现代奥运会,大家居然能接受某种不公平,并自觉地平衡。奥林匹克的教科书上从来不提这些,但实际上就是这样的。

  萨马兰奇曾想放开兴奋剂?

  兴奋剂是让国际奥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最无光的丑闻,且不说屡禁不止的现象,居然国际奥委会下属的三大支柱机构之一的体育单项组织内部对兴奋剂的处罚尺度始终不能统一,它们之间是伙伴关系,既矛盾又斗争。

  萨马兰奇在离任时说:“我们一无所有,必须团结。失去团结,我们就没有生命力了。”事实上,团结在奥委会内部始终没有真正实现。

  可以肯定的是,兴奋剂是抓不完的,只能抓到谁是谁,这样显然不公平,但是没有更好的办法。

  现在国际奥委会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现任主席罗格是个外科医生,这可能跟他的职业生涯有关系,他提出让奥运会更干净,甚至要把盐湖城冬奥会的尿液重新检一次,但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据说,萨马兰奇曾放出口风,想让兴奋剂合法化,但后来很不巧,爆出盐湖城贿选丑闻,只好把兴奋剂先搁在一边,接着萨马兰奇就退休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