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一个中国人的雅典非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23 外滩画报

  这两日发生的一切如同梦幻,我不敢相信自己竟有福分领略如此完美的谢幕。

  特约撰稿 剑兰/发自雅典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在雅典。走出排球馆,眼角泪痕未干。坐在返程的车里,我将一面国旗从天窗伸出,任它迎风招展着一路飘过卫城、哈德里安拱门和宪法广场,又将音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箱的声音开到最大,随之高唱中文摇滚。路人投来艳羡的目光,开摩托车穿行的希腊青年喊着“CHINA”向我们祝贺,我们则大声报以“31”!

  记得在希腊足球夺得欧洲冠军的那天,我站在街头看着狂欢的人群,心中好不羡慕,谁料今日我竟有机缘在众神的注视下让五星红旗飞过神的城市雅典!

  这两日发生的一切都如同梦幻,我不敢相信自己竟有福分领略如此完美的谢幕。

  事实上,在刘翔飞出一金之前,我也同周围无数疲惫不堪的朋友一样,盼着闭幕那一刻快快到来好让我们恢复到平常的生活,至少是有了周末能睡透觉的生活,可是一下子,所有快要萎靡的细胞都被调动起来,谁会想到一夜之间,天上能掉下六块黄灿灿的馅饼呢?此种无与伦比的兴奋,除了远在异乡天然要为祖国雀跃,或许,还因为终于体会到,自己的忙碌仍然是有价值的呵。

  给神看看中国风景

  在欧盟国家中,希腊应属中国人最少的一个。这一次,我却亲眼见到数目从未如此之众的国人,并因为随时可能听到中国话已丧失了最初的惊喜。

  数以千计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加拿大、德国、保加利亚、西班牙等地的中国人,瞪大眼睛新奇地看着这个神话国度的每个细节,还有的人忙着将它们写成豆腐块张贴在大小报纸和网站的角角落落。可是走在雅典街头的中国人或许并不知道,自己也是希腊人乃至全世界眼中的风景。

  满脑子都是长袂飘飘武功高强在天上飞来飞去或衣衫褴褛在黄土里刨食吃的中国人印象的欧洲人,看到一个球类赛场居然坐满了脸上涂满口红国旗、头上戴着橄榄枝、身上缠红布条、吹起大小喇叭、随音乐疯狂扭动、一跳三尺高、叫着人名就喊“我爱你”、坐在全场的各个角落也能齐声疯喊同样音符的中国人一定目瞪口呆,这哪里是传说中含蓄内敛三个和尚没水吃见事先躲三分的中国人?还好红彤彤一片比较符合他们的想象。

  在来希旅游仍然比较困难的现在,女排、男篮、女篮、羽毛球、乒乓球几大赛场动辄出现成百上千中国球迷的情形至少可以说明有钱的中国人多了起来,而能够穿同一服饰喊同一口号除了证明各大团体出色的组织能力之外,也足见得至少在一致对外的时候,同胞们彼此是靠得住的。

  今天女排对俄罗斯的决赛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在我方落后两局而第三局又颇垂危的情形下,全场各个角落里的大小五星红旗仍坚持做出燎原之势,而纯粹用嗓子堆成的响亮“加油”声清楚地告诉队员:我们没有放弃,你们也不要放弃!正因如此,在女排艰难拿下比赛夺得冠军的一瞬间,我当场很不淑女地号啕起来。用主旋律的句子讲,和平友谊馆(排球馆)简直快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身在其中的人不自觉受到熏陶,人们被队员的拼搏精神感动,被自己的执著感动,更被陌生同胞的相同呼吸感动了。

  任何人都容易被热爱自己国家的那些行为打动。这些日子常常收获许多外国朋友的真诚祝贺,遭遇合影,又被索要无数面小国旗。中国最传统又自始至终响彻全场的“加油”二字变成另一名奥运冠军,因为它被无数外国人关注、询问、模仿和吟颂。这样的表现也常常赢得对手的尊重,中韩女篮赛后韩国球迷便要求与我们合影留念。

  当然,咱的同胞也有改不掉的老毛病。比如不喜欢对号入座,买了B票偏要坐在A票的位置(惭愧,犯这毛病的也包括咱本人)。同等性质的还有假装看不懂告示冲到不能去的地方拍照或者翻栏杆擅移障碍物之类。

  雅典的上空果真是有神在的,而且还是个淘气的神!

  奥运会原本便是巨大的狂欢,在神话故乡举办的奥运会没有理由不充满神话,须知众神在特洛伊战争中便显露出他们不甘寂寞的天性。

  这届奥运会带给人们的那些充满传奇神话色彩的欢喜和悲伤,与俄底浦斯王一类的伟大悲剧相比毫不逊色。有人半真半假地说:雅典的上空果真是有神在的,而且还是个淘气的神!

  除了有些裁判数学不好或者是钱堵住了心眼之外,许多事情的发生确实带些匪夷所思的味道。

  中国跳水队王克楠不可想象的初级失误倒也罢了,其余几队竟也多米诺骨牌一般倒下,令喜出望外的希腊队夺得首金;似乎是作为对中国人的补偿,阿波罗牵着美国人的眼神乱瞅,却叫贾占波幸运登顶;所有叫作“梦之队”的都成了“梦游队”,或许是这种自高自大的作派激怒了众神?而撑杆跳高比赛中竟然会断了杆。希腊人自己也被神捉弄,为希腊夺得第一枚奖牌,但因药检不合格被剥夺奖牌的举重运动员桑帕尼斯手抚胸口一脸无奈的表情定格在希腊各大报纸头版,于花团锦簇的冠军笑脸们中间显得格外醒目,最有趣的是,因希腊为每位夺得奖牌的运动员发行邮票一枚,该运动员被夺牌后邮票紧急停止发行,竟一下子变得弥足珍贵。

  总的看来,神对中国人还算不错,在低调出行20块就算完成任务的情况下居然拿到32块甚至超过上届,或许因为希腊诸神和中国的玉皇大帝太白金星们颇有神交?

  同样有着韵律的音乐和

  体育与人类密不可分

  希腊媒体在这场狂欢中自然少不得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不过明显考虑更多的是当地人的口味,大概他们认为外国人都应该去现场吧。

  国家电视一台、二台、NET台都变为奥运专用频道,台标侧绘有五环图案。各台不住地播放不同场馆的比赛,经常你未唱罢我便登场,难得看个囫囵的。当然,凡有希腊队的部分,就明显踏实下来、老实转播。前些日子中国女排对古巴,转了前两局之后便转战他赛,害得我心急如焚只好上国内的网站查文字直播。希腊人民喜欢跳水,这不仅体现在跳水馆有决赛定然能坐满,更表现在电视台会耐心地将每个运动员的每个动作放完。还有田径——这该是全欧洲的口味吧——转得就多些,刘翔夺冠显然征服了全世界,这一幕今天还在被反复播放。

  报纸方面,影响最大的英文报纸ATHENS NEWS(《雅典新闻周报》)由每周五出刊变为每日出奥运特刊,其他报纸也相差不多,均辟有奥运专版,雅典通讯社的电子内容则变成奥运版本。不过,这些报纸几乎每天都以希腊代表团的消息作为头版头条,即使没拿牌,别国的只好后置,什么划时代意义的也要靠边站的。除了即时消息,这些报纸还会登些介绍与古奥运相关的历史、考古等方面的文章,韵味十足。

  雅典还有许多与奥运有关的文艺节目,特别在一些特色餐厅,可边品着纯正的希腊餐,边欣赏希腊人对奥运的诠释。

  我曾在一家与雅典奥组委颇有渊源的餐厅亲历了一次奥运音乐之旅。据说这间叫作“东方快车”的餐厅是全欧唯一一家火车餐厅,果然正在古老火车站一辆已废弃的真的蒸汽火车中。

  餐厅内里环境幽雅,每个细节都古色古香,颇具浪漫情怀。节目单是水印的土黄色封面,上面有一枚1896年的奥运邮票还在闪着一百年前的光芒。内里,自1896年的雅典始,以希、英、法三种文字介绍每届奥运会的举办地及主题歌,并配典型照片与邮票,最美妙的是在每一处附希腊古代哲学家诗人等与奥运有关名人名言一句。

  节目开始,广播里响起磁性的男声,车窗外火车行将启程的那种熟悉的声音就隆隆地传了来,奥运会的旅程开始了。演员们且歌且舞,用14种语言演唱各届奥运会会歌,时而缠绵悱恻(如1984的洛杉矶),时而俏皮活泼(如1908的伦敦),时而作铿锵的进行式(如1936年的纳粹德国,既可笑又可怖),时而作款款深情状(这一型的比较多),投入而动人。

  而歌时车厢内灯光音响随歌曲内容和风格时时变化,晨晨昏昏地幻出不同的心情,不由你不沉浸其中。令人意外的是,最后一首竟是代表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北京的歌,我听到了熟悉的《茉莉花》。

  奥运会临近尾声,方方面面都在总结中。国际奥委会已经开始夸奖希腊,称他们已经获得组织上的金牌,开幕式更是创下收视新神话。希腊是举办过奥运会的最小国家,虽然在这些日子当中,也有些小型的意外,比如停电、森林火灾、向汽车投掷石块、误伤警察等等,但都不妨碍雅典奥运会成为一届“成功的盛会”。作为一个曾经怀疑过雅典能力的人,我再也不用说奥运会“近乡情更怯”了。

  嘘。总该松口气了吧。每一个雅典人,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各运动队、观众,还有我,每一个幸福的人都会安全回到自己的家。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