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常德公寓从尘埃里开出张爱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37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吴春燕(实习)/报道彭辉

  张爱玲孤僻,不喜欢应酬,她说,公寓是逃世的好地方。1939年,她与母亲、姑姑迁往常德公寓51室,随后, 她远赴香港大学进修文科。不久,香港沦陷,张爱玲又回到了上海,于1942年住进了常德公寓的65室,从此卖文为生。 直到1947年6月,她与胡兰成离婚后不久,才与姑姑迁居梅龙镇巷内重华新村2楼11号。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十年常德公寓,张爱玲成为红遍上海的作家,也让她“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地爱上胡兰成,却在离开胡兰成后萎谢了 去。

  张爱玲的常德痕迹

  常德公寓坐落在常德路195号,常德路、南京西路、愚园路交界处。这是一座七层建筑,临街和左右的几面墙在建 国后都刷上了一层漆,漆的颜色被陈丹燕形容为“肉粉色”。如今,临街的底楼大都辟为店面,公寓入口的左边是“元元饭店 ”和一家眼镜店,右边则是一家食品店。饭店和食品店的老板都是近几年新搬来公寓的住户。

  半个多世纪的变迁,常德公寓几经易手,住户已换了一拨又一拨。于是今天去寻访还原张爱玲,变成是一件困难的事 了。

  漂亮的小洋房,但并不知道对面的公寓里曾经住过的小资精神领袖张爱玲,她甚至不知道张爱玲是谁。

  如今,常德公寓和上海所有的老房子一样,门厅斑驳的白墙和暗红的门窗之下,几辆旧自行车随意地停着。各家的信 箱积满了经年的尘土,散落在右边的墙上,而最下面一排的51号信箱里,也是塞满了广告纸。

  走过门厅,上一个台阶就是电梯间。以电梯间为界,右边是“汽车间”,原先是住户堆放杂物的地方和仆役的住所。 左边的那套房子则被香港人买了去,当年被关锦鹏看中,《阮玲玉》就在这拍摄。在楼里住了40多年的曹先生至今还记得张 曼玉拍戏的情景。

  一部嗡嗡作响、需人操纵的浅绿色老电梯动感地维持着公寓曾经的风韵,原来这里是一部英国产的铁栅栏式电梯,上 上下下都伴着光影的变化。当年穿行在自己小屋和电梯小屋,给张爱玲送报纸、牛奶的电梯工已经不复寻找了,现在开电梯的 毛师傅是这所房子的管理者上海静安华园置业有限公司的职员,今年二月份来到常德公寓。

  毛师傅说,以前是上楼坐电梯,下楼就是走楼梯。现在则好了,公寓里的住户不多,因此毛师傅对进出的脸孔都非常 熟悉,他一听记者要去看张爱玲故居,立时摆手:“早就什么也看不到了,房间都改造过了。”毛师傅说,短短半年时间里, 来访的媒体和寻访者无数,近的有上海、杭州的,远的有香港、台湾甚至美国的。“有的人上去转转就算了,有的人一待大半 天,一边问我故居的情况,一边反倒跟我讲起张爱玲的故事。有一次一个人过来,非要打听附近的电车,他说,当年张爱玲常 常到阳台上看‘电车回家’,然后听着电车的声音睡着。他也要去坐坐这样的电车。”

  张爱玲故居现在住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太,儿女为了不影响老人的生活,关照电梯工谢绝一切有关张爱玲的拜访。 毛师傅终于还是把电梯开到六楼,指着左侧一扇门,那就是张爱玲住过的地方。

  门侥幸还是当年的,颜色是楼里的那种暗红色。门上有一个玻璃的小窗口,后面用布帘掩着。每次来人,张爱玲应是 掀起布帘,打量一下来者,然后客气地抛出“不会客”。

  公寓经过几经改建,室内原貌早已不在。仅存一套保存原有结构的房子,现被一家广告公司租了下来,在那可以看到 张爱玲居所当年的结构:进门是一条狭长的走道,通到屋子中间的一个厅;站在厅里左手边是两个卧室,一个是姑姑的,一个 是张爱玲自己的,卧室外面有一个小阳台,有门可以通向楼梯;厅的右侧是张家的厨房,厨房外面也是一个阳台,是意大利风 格的,从这里可以望见不远处愚园路上飘舞的梧桐叶,和深夜里排着队“克铃、克赖”回家的电车。

  南京大学中文系博导、张爱玲研究学者余斌教授告诉记者,张爱玲在常德公寓居住的生活几近于隐居,只在1943 年到1945年才有点抛头露面的样子,这一段时间也是她和胡兰成热恋的时候。确实,如今即使在静安档案馆里,也很难再 找到有关她在常德公寓生活的记录了。

  在淳子所著的《张爱玲地图》中,张爱玲的姑夫李开第回忆道:“我常去那里(常德公寓)看他们。一次,我在公寓 门口遇到爱玲,我说,怎么啦,爱玲说,姑姑叫我给伊去买臭豆腐。那个时候,张爱玲已经蛮红了。”

  听过深夜里卖花姑娘的吟唱,也走过动乱中人群的呼号。1989年,由于常德公寓保存完好的民初建筑,它和其他 60座建筑一起被第一批授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称号。这个铜匾现在一直挂在公寓门口,到今年已经15个年头了。

  张爱玲:胡兰成的“民国女子”

  翻阅张爱玲的创作年表,可以发现在这里的前面几年,正是她创作的高峰期,《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 —第二炉香》、《倾城之恋》、《金锁记》、《留情》、《红玫瑰与白玫瑰》等等都是在这个时期里完成的。张爱玲在这里写 世俗的爱恋,也遭遇了自己生命里的第一个爱——胡兰成。

  “我一见张爱玲的人,只觉与我所想的全不对。她进来客厅里,似乎她的人太大,坐在那里,又幼稚可怜相,待说她 是个女学生,又连女学生的成熟亦没有。”在《今生今世》里,胡兰成记述了和张爱玲那场只维持了三年的婚姻,第一次见面 ,胡兰成竟要和她斗,向她批评当时的流行作品,还讲他在南京的事情,“只有在她面前,我才如此分明的有了我自己。我而 且问她每月写稿的收入,听她很老实的回答。初次见面,人家又是小姐,问这些是失礼的。”

  胡兰成每次回上海,不到家里,却先去看张爱玲,踏进房门就说,“我回来了”。他一个月总要回上海一次,住上八 九天,晨出夜归只看张爱玲。“我们两人在一起,只是说话说不完。在爱玲面前,我想说些什么都像生拉胡琴,辛苦吃力,仍 道不着正字眼,自己着实懊恼,每每说了又改,改了又悔。”

  在胡兰成的眼里,张爱玲是非常自私的,临事心狠手辣,但她又好像小孩,喜欢闻气味,喜欢喝浓茶,“她调养得自 己像只红嘴绿鹦哥”。

  张爱玲和胡兰成的一场婚恋,最清楚的只有当事人。余斌教授说:“由于张爱玲本人的性格原因,现在研究常德公寓 中张胡的这段历史,资料只有胡兰成《今生今世》中‘民国女子’这一部分。”他认为胡兰成在书中的记述是基本可信的。在 余教授看来,张爱玲会选择胡兰成,是“没有其他人可选”。张爱玲在小说中的姿态绝对是个“聪明女人”,把爱情看得透透 彻彻、明明白白。但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轮到她自己,就又“一头栽了进去”。按照常德公寓里的张爱玲的性格,是不会 去追求什么人的;而对于这个才气漫溢的女人,更多的人是不想追,也不敢追。一个博古通今、妙笔生花的胡兰成的出现,让 张爱玲找到了安全感,正是在机缘巧合下促成了姻缘。

  “胡兰成其实是个到处留情的浪子。他对张爱玲确实有真正的感情,就像他所形容的是‘仙境里的爱情’,但也不乏 利用之嫌,后来和范秀美的结合以及与张的分手也是如此。”余斌教授分析说。如此一个把振保、世钧们看得清清楚楚的聪明 女人,却是这样的一番境遇,让崇拜者、仰慕者们痛惜不已。其实,这样的故事,都是人生常态,只因她是张爱玲,便尤其让 人难以接受。

  住进常德公寓,张爱玲的本意是要逃世,记者这样的寻访恐是悖了她的意愿的。但斯人已逝,在岁月的尘封之下去找 寻一点历史的踪迹,也算是后来者对前人的一点追念。

  “初落成时,常德公寓是常德路靠愚园路一带最高的建筑,那时叫赫德路、静安寺路”,静安地方志办公室《静安年 鉴》的编辑顾瑞钧告诉记者,“建国后很多老公寓都盖加层,而常德公寓还是保持了原来的建筑风貌。这也成为了它的独特价 值所在。”

  1935年,常德公寓竣工时叫作Edinburgh公寓(即爱丁堡公寓,或称爱顿公寓、赫德公寓),建筑面积 为2663平方米,共七层,当年入住的都是外国人或是有点身份的人。有常德公寓的时候,张老太就住在附近愚园路80号 的一排砖木结构二层老楼房里了,她依稀记得以前这附近住着好多有钱人,都是张爱玲的文字总记录了她的家、学校和爱憎。 透过她的文字再去亲近那些老去的建筑和故事,却是更加真实。

  1920年——1947年张爱玲笔下的上海轨迹

  康定东路87弄

  时间:1920年9月30日——1922年,1930年——1938年这幢房子是李鸿章给女儿的陪嫁,也是张 爱玲和弟弟出生的地方。1938年,张爱玲就是从这里逃出去,再也没有回来。

  “房屋里有我们家的太多的回忆,像重重叠叠复印的照片,整个的空气有点模糊,有太阳的地方使人瞌睡,阴暗的地 方有古墓的清凉。房屋的青黑的心子里是清醒的,有它自己的一个怪异的世界。”——写于父亲1930年再婚后搬回康定东 路87弄。

  “我生在里面的这座房屋忽然变成生疏的了,像月光底下的,黑影中现出青白的粉墙,片面的,癫狂的。Bever leyNichols有一句诗关于狂人的半明半昧:‘在你的心中睡着月亮’,我读到它时就想到我们家的楼板上的蓝色的 月光,那静静的杀机。”——1938年,张爱玲因与后母冲撞,父亲大怒把她关了起来,气势汹汹地扬言要用手枪打死她。

  圣玛利亚女校

  时间:1931年——1937年

  张爱玲从黄氏小学毕业后就读于此,亦开始了文学创作。1932年在校刊上发表了短篇小说处女作《不幸的她》, 1933年又在该校刊发表了第一篇散文《迟暮》。

  “有点荒烟蔓草”的校园,星期日“寂寞无人的盥洗室”,没装纱窗的寝室夏夜,“一阵阵进来江南绿野的气息”— —《同学少年都不贱》

  注:本报第85期6月24日D10-D11有详细报道。

  浦江饭店

  时间:1934年夏天

  张爱玲的父亲再婚,迎娶孙宝琦(段祺瑞执政时总理)之女孙用蕃。订婚仪式在浦江饭店举行,14岁的张爱玲难以 接受。

  “我父亲要结婚了。姑姑初次告诉我这消息,是在夏夜的小阳台上。我哭了,因为看过太多的关于后母的小说,万没 想到会应在我身上。我只有一个迫切的感觉:无论如何不能让这件事发生。如果那女人就在眼前,伏在铁栏杆上,我必定把她 从阳台上推下去,一了百了。”——《私语》

  注:关于浦江饭店,本报第1期有详细报道。

  开纳公寓

  时间:1938年——1939年

  张爱玲逃出康定东路87弄后,就投奔母亲和姑姑住的开纳公寓(现武定西路上)。

  “在上海我跟母亲住的一个时期,每天到对街舅舅家去吃饭,带一碗菜去,苋菜上市的季节,我总是捧一碗乌油油紫 红夹墨绿丝的苋菜,里面一颗颗肥白的蒜瓣染成浅粉红。”——跟母亲住在一起的日子可见是快乐的。

  之后张爱玲便和姑姑搬到常德公寓。刘莉芳/整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