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竞选州长》和竞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37 外滩画报

  林达一对夫妇作家的合用笔名,现居美国

  今年是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年。已经接近最后冲刺,却依然形势含混,未见分晓。没有哪个竞选人具有压倒性优势, 自然就刺激了竞选的烈度。这时,我脑子里没法不冒出马克·吐温的传世经典《竞选州长》来。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马先生写这篇讽刺短篇的时候是1870年。他以第一人称虚构了自己竞选纽约州长的经历——一个正人君子如何被 对手在媒体上步步抹黑。结篇时,马老发挥“恶劣”的想象力,描绘“自己”在公开场合,被一群不仅穿得破破烂烂,而且肤 色各异的孩子围上来,抱住腿叫“爸爸”。结果精神崩溃,退出竞选。老马要告诉大家的是,美国的竞选是一个“劣币驱逐良 币”的过程。

  这位马先生目光敏锐,早早注意到了“负面竞选”是民主政治中一个难以避免的弊病。又以极其夸张的文学手法把它 推到极致,展现给大家。这使得美国人对“负面竞选”格外敏感。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竞选,本是民主制度中,让民众充分了解竞选者的机会,是制度良善设计的一环。可 是,由于人的弱点,几乎无可避免地,会跳出“负面竞选”这样的“魔”来。所谓“竞”,就是比高下,必定有正、负两面的 “竞”。前者是比所长,宣扬自己花好稻也好;后者比所短,揭示对手其实是千疮百孔,破网一张。最危险的,还是政治家的 负面竞选和煽动民众相结合,会在瞬间摧毁纸面设计的制度蓝图。

  此刻,文化和文明其实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那就是精英对负面竞选的自制能力,民众的抵御能力,以及媒体不 推波助澜、发挥监督功能的能力。因此,我们在大选之年,经常看到报上对双方“负面竞选”的评价。这些评论不断在提醒双 方,在“揭短”、攻击对方时,不要越过底线。

  这次的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是越战老兵,他三次负伤并获得三枚紫心勋章,在退役之后又积极参与反对越战。在今天伊 拉克战争的胶着形势下,作为总统候选人,这些个人经历,就不仅是在说明个人的诚信,而且在民众的投票取向上,也起着很 微妙的作用。

  于是,就有一家民间团体,一个退伍军人组织,策划在一些竞选形势不明的关键州,帮共和党的布什一把。他们准备 租用电视台的广告时段,播出一小段称克里在军中服役曾“表现不勇敢”的片子。在那个片子中,有13名老兵指责克里的军 中荣誉有假,并结论式地宣称:“在关键时刻,你不能依靠克里。”看上去,这是民间团体在为共和党的布什助选,帮助他攻 击对手。可是,这个片子还没有播出,就遭到共和党参议员马凯的公开批评,指出它内容不实,并谴责这是“可耻的行为”。 白宫发言人,也因此谴责了该独立团体“花费大量金钱,介入两党竞选”,以表示和这样的行为撇清关系。

  一百多年来,《竞选州长》是一代代美国孩子必读的文学课本,他们长大成为公民,有了马克·吐温的警讯,对民主 运作中可能出现的弊病、对党派的煽动,也就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对竞选的精英们也有了诚实的道德要求。美国现实中的竞选 总统,也就不至沦为老马小说中的“竞选州长”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