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当爱已成往事之霍小玉与麦当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7 青年参考

  今古红颜陈彤

  《霍小玉》是咱古代一经典话本故事,女一号霍小玉,当红名妓,才貌双全色艺俱佳,爱上书生李益,两人山盟海誓 ,永不相弃。没想到李益扛不住各方压力,终于还是娶了门当户对的卢氏。小玉悲痛欲狂,再见到李益,痛责负心汉后咒道: “李君李君,今当永诀!我死以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

  果然小玉死后,李益夫妇终生怨怼。

  和霍小玉比起来,人家麦当娜早年的遭遇可惨多了,失恋基本上属家常便饭,被人抛弃不知道多少回。但你看看人家 后来?盛年出演“庇隆夫人”,四十不惑生了孩子,还亲自撰写儿童读物《英国玫瑰》,畅销得一塌糊涂。谁能相信当年那个 遭人非议的街头女郎会成为一个好母亲并且亲自为自己的孩子写故事?

  另一个例子,伊莎朵拉·邓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没读过什么书,就因为喜欢赤着脚跳舞,不仅跻身于上流社会, 嫁给了百万富翁,还被誉为“现代舞之母”,人们认为她“凭借个人的力量,扭转了艺术的方向”。她的一生充满传奇,在她 所交往过的男人中,既有俄罗斯诗人叶赛宁,也有百万富翁劳恩格林,还有钢琴家瓦尔特·拉梅尔,雕塑家罗丹,以及那个时 代许多著名的人物。

  但邓肯一生在感情方面所受到的伤害,不要说霍小玉,赶上个杜十娘,跳十次河都不止。邓肯在年轻时曾爱上很多人 ,但那些人都辜负了她。她曾精心设计圈套,把意中人请到自己住处,穿上透明长袍,头上插着玫瑰,翩翩起舞,可是人家找 了一个借口跑掉了。她为这种事情不止哭了一回,甚至还有一次是到了床上,人家穿上衣服就溜了。换个常规一点的女人,第 二天还有勇气出门见人吗?她跳舞的圈子就那么大,有头有脸的人就那么几个,她一个姑娘,主动示爱却被拒绝,不觉得自己 丢脸吗?

  以前读霍小玉杜十娘的故事,往往会认为她们之所以红颜薄命,主要原因在于她们爱上了不该爱的人——一失足成千 古恨啊,所托非人!但现在转过头来想想,我猜多半是因为她们太骄傲了,以至于咽不下心头的恶气——于是去死!如果她们 能像邓肯或者麦当娜似的,结果会怎样呢?都是艳帜高张的人物啊,尤其杜十娘,何苦自己作践自己——为什么要怒沉百宝箱 呢。

  当年一名法国女子,与一英国公爵相爱,后来公爵另娶她人,该女子立刻把公爵送给她的珠宝全部仿造大量出售,从 此奠定了自己在时尚界的地位。在公爵大婚之日,这名女子平静地说:“世界上公爵夫人有很多,但可可·夏奈尔只有一个。 ”她活到88岁,死后她的名字成为时尚符号。

  当爱已成往事,一个女人有很多选择,最解恨的当然是找包公做主,不仅让曾经负心的男人身首异处,还落个千古骂 名;最令人同情的则是像霍小玉和杜十娘那样,一了百了,你想承认错误,没你机会啦;不过,我个人认为,假如能像邓肯、 麦当娜、夏奈尔似的,不是更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