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被世界抛弃还是抛弃世界--评《新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7 青年参考

  黎鸣

  《新战国时代》以对话的形式,深入分析伊拉克战争对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所产生的影响,试图勾勒出伊拉克战争 之后全球政治、经济和军事格局之走向。

  众所周知,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战略思想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打败了苏联这个最大对 手之后,中国首当其冲成为美国 关注的对象。为此,美国主要采取了3项军事部署:在东北亚地区,主要是应对朝核危机;在东亚地区,主要是应对台海危机 ;在东南亚地区,主要是应对南沙群岛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机。这3个主要危机区域都与中国的安全利益紧密相关,至此美国的 目的就很明确了。

  所以,《新战国时代》中所提到的未来三足鼎立之势我认为说的很准确,美国、欧洲、东亚的的确确在未来的世界中 是显然的三大块势力,但是我又觉得用“战国时代”四个字来概括这种三足鼎立容易引起误解,因为在战国时代所关心的是战 争与和平。现在,我们宣扬自己是和平崛起,但实际上,在很多人心目中和平崛起的后面是露着牙齿的。所以,中国威胁论经 常在各个地方冒出来。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新战国时代》有可能引起误解,换个更贴切的词,我觉得应该叫“三圈演义” 。不过,该书对美国现状和意图的分析却相当到位。

  战争是否能给一个国家带来好处,或者战争是否有一个正义的理由,都是值得玩味的问题,但毫无疑问的是战争总是 带来严重后果。

  曾经看过一个结束战争的独特而有趣的方法,与其说它是理想主义,还不如说它是超现实主义。在阿里斯多芬(瑞典 喜剧作家)写于公元前412年的作品《吕西斯忒拉忒》中,那些希腊女人,因为厌倦了战争,便决定不再与男人来往,除非 他们停止战争。在戏中,这个方法却果然使战争结束了。

  戏毕竟是戏,中国作为一个人均资源稀缺的国家,如何在努力避免战争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际经济秩序的设 计当中去,使新秩序成为中国利益的重要保障呢?那就是书中所提到的,要学会做现代大国。也就是说要站在世界的顶峰来看 国家这个局部。大国的思路,首先要确定我在全球当中的地位,再决定我该怎么做。

  世界大势是三极鼎立,我们虽然不能像美国一样摆出一副抛弃世界的嘴脸,但却能超越非利益因素,加快东亚“币缘 圈”成型,以东亚区域与其他两大板块抗衡。起码这样,我们才不会被世界抛弃。

  但就本书而言,要想给我们指出一条保持一个“稳定而又提供上升空间”的清晰道路,似乎还缺乏一种更为有效的思 维方法,缺乏在方法论上、在逻辑上有意识的独立。而且就书的内容而言,好像作者之间也有评判,比如作者之一王建先生, 用一种陈旧的方法论却得出了新颖的结论,因为在很多时候,王建先生分析问题用的还是矛盾论,哪一个是主要矛盾,哪一个 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毛泽东那种分析问题的方式的确太陈旧了,用这种方法分析当前的世界,总有一天我们要走到自己的反面 ,得到一种悖论,就像现在西方所谓的思想家们已经走到了自己的反面。

  其次,我认为这本书还带着浓厚的经济主义观点,甚至可以说是经济决定论的观点。这是一种时代的特征,两个世纪 以来,不论是西方还是东方论述问题的根本毛病,都是经济决定论。到了今天,这种观点是否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是否也 可以说是一种缺乏大文化的眼光呢?我觉得文化问题似乎应该也被考虑到战略里面,考虑到我们对敌友的区分和国际战略等等 问题。

  但是,这又确实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本书。毕竟本书的4位作者思路开阔,并能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提出不少新概念和新 思想,同时也对全球格局的未来进行了大胆的预测,如币缘政治将取代地缘政治、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等。具体如何去结构新 战国时代这一局势,我们虽不能找到答案,却也许能从这本书中品出一些端倪。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