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木子美:我的结婚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5:05 外滩画报

  朋友问:“你最近想结婚吗?”他说:“想啊。”朋友问:“跟木子美结婚怎么样?”他愣了几秒,说:“我接!” 就是说,他爽快地接单了。

  木子美/文

  成了,就是事先张扬的婚礼;没成,就是无疾而终的娱乐。穷极浪漫,也就是为期2 0天的男女关系,恋爱都说不上 。有捕风捉影的记者打来电话,意欲做个“名人结婚”的专题,让我和李湘一起亮相。“唉,没影了。”我说。“没瘾了?” 她问。

  那段日子,确实很过瘾。刚结束上海的半年生活和两场半恋爱,回到广州。我想,来个闪电式结婚吧。于是在MSN 上对北京朋友说:“找个人给我结婚吧。”他问:“你要什么条件的?”我说:“第一,男的;第二,单身;第三,最近想结 婚。”就这么简单?是的。跟谁结婚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来跟我合作这个项目。

  出乎意料,几天后,朋友就推举了“中国惟一敢娶木子美的男人”,那是个我闻所未闻的先锋作家、电视策划人,据 说他们的对话是这样,朋友问:“你最近想结婚吗?”他说:“想啊。”朋友问:“跟木子美结婚怎么样?”他愣了几秒,说 :“我接!”就是说,他爽快地接单了。

  一时间,群情沸扬,出现了两个自告奋勇的证婚人:“来北京吧,婚礼由我们操办,我们找个人赞助,再把北京作家 圈的大腕×××、×××、××……请来,这是个有意义的大事,好好策划一下!”然后,我这厢的朋友也有颇看好前景的: “对,对,可以跟新浪合作,网上直播婚礼,现场录音再做成IVR产品,还可以发布彩信什么的,钱都赚回来了。”

  为了不负众望,我与远在H城的先锋作家开始通电话,每日互报利好消息,我们沉浸在恶作剧般的快乐中,又带着淡 淡的忧虑:结了婚怎么办?他们一哄而散,我们还得收场呢。

  当然,也有替我和他担心的朋友,比如我的女朋友:“你还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就说结婚?”于是她用Google 搜索了先锋作家的照片和作品给我看,哦,还不赖,就是他的书卖得没我的贵。他的好友呢,警告他:“木子美说过,结完婚 就各自鬼混,你可得想清楚啊。”他说他不怕,然后从网上下载了他最喜欢的我在地铁的颓废黑白照当电脑桌面。

  要是有个结婚代理人,分头收了我和他的户口本身份证去办手续,我们只需一见面就参加婚礼,那也十全十美;或者 ,我们先锋到无需见面,每日煽动着大家空想婚礼,那也可以出本书,叫《100个疯狂结婚计划》。

  事情就失败在男方坚持认为我们必须先见个面,生活几天,也就是相亲啦。为此,我煞有介事地准备了嫁妆般的一箱 子衣服,他说我去了要一起跑步,我就买了跑鞋。空降到H城已是黄昏,我最后一个走出机场,见到光头大胡子,有点像《这 个杀手不太冷》的男主角里昂的他。

  接下来的三天,发生了若干事情。罗列如下:1.我像个家庭主妇般花了3个小时拖地洗碗收拾房间;2.我陪他去 二手车市场看了辆北京吉普,又陪他去一个儿童泳池游泳;3.我们冒雨前往H城最红火的食街在路边小摊吃了美味煎饼及鸭 脖子;4.我们违背证婚人的告诫,发生了数次婚前性行为;5.证婚人之一被网上误传与我结婚,哭笑不得,决定不插手我 们的结婚事宜;6.深思熟虑后,推迟结婚计划,考察期延到3个月那么长。

  我问他:“你为什么要跟我结婚?”

  他说:“我要结婚的女人要么很漂亮要么很特殊要么年龄很小,你符合第二个条件。”

  我又问:“你喜欢我什么?”

  他说:“我喜欢你的身体,还喜欢你是个特殊的符号。”

  那么我呢?

  我只是刚好有时间结婚,就想一鼓作气把婚结了。至于在不在一个城市生活,要不要忠贞,都无所谓。那为什么还想 结婚?漫长的单身生涯可能是个地下隧道,有段婚姻经过也许美好。后者并非用来结束前者,只是前者的一个符号,叫作双轨 式单身生活。但我告诉他的是:“婚姻对我来说是种信仰。我不要可能的结婚。”

  至此,整个结婚事件已落入俗套。他最后一次打电话来,我笑着说:“证婚人都撤了,我们也撤了吧。”还是那个结 婚赚钱的空想美好,可惜我们分别买了机票。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