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不治而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2:11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迟宇宙媒体人,专栏作家

  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涤除玄览,能如疵乎?

  爱国治民,能无为乎?天门开阖,能为雌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这是《老子》的第十章,以一连串的反问构筑了老子的修养态度、政治理念和管理思想——知其雄,守其雌。雌守宁 静,无知无为。

  无为是老子的管理思想精髓,他以为无为而治,顺其自然,就是对民的爱护,国亦得到治理。王安石对老子观念的注 解是:“爱民者,以不爱爱之乃长。治国者,以不治治之乃长。惟其不爱而爱,不治而治,故曰无为。”其解深得老子之旨。

  要理解老子的管理思想并不困难,以现代的观念来看,我们可以将老子的思想归结为法治,而将其所谓之“治”视为 人治,这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老子强调在游戏规则之下的无为,这套游戏规则便是他的“道”。

  对于管理人员,基本的培训中时常被问及:当你不在的时候,你的下属是否会将工作做得一样好?在中国,通常会得 到否定的答案。这与中国长期被儒教的官僚等级体系洗涤有关。儒教的管理是官僚化的管理,表面上有一系列的制度,却促成 其变成了真正的人治。既然权力授自老天,那么最高统治者便是惟一的仲裁者,是绝对不容质疑的发号施令者。

  GE之所以成为伟大的公司,至少有一点是因为它如杰克·韦尔奇所说的那样:“行为不受约束是这里的一种生活方 式。在这里,人们可以把想法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如果你有了一个好主意并与别人分享,那你将得到回报。”然而在 世界大部分公司中,领导者高于所有的“平民”,这些领导者喜欢把他个人成熟了的信仰和爱好加诸其员工身上。后者只是执 行者,他们如同机械,亘古不变地执行着他的命令,不容有任何创造。这就是为什么汤姆·彼得斯要说“中层管理人员是煮熟 的鹅”,每天早上他们“都应该像预先打开的、尽职尽责的路灯那样排列在大门的旁边”。

  在中国,无论国企或民企都面临着一个临界点,其表象是它们与跨国公司正展开自1996年以来最激烈的一场鏖战 ,其本质则是它们如何完成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如何真正理解和抵达不治而治的境界,这恐怕远比打几次价格战要困难得多 ,也远比进行几次购并、清洗和裁员血腥得多。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