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苏州百余工人疑遭放射源辐射 环保部门不知所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54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江苏苏州太仓振辉化纤有限公司的18万吨聚酯工程本月就要完工。不料,在该工程工作的辽宁工业安装公司太仓项目部的工人却遇到了大麻烦。

  从8月底开始,60多名工人先后出现呕吐、头晕、感冒、浑身乏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什么病。

  这个“集体症候群”让辽宁工人怀疑,自今年7月至9月,他们在没有任何防护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了在隔壁作业的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公司放射源硒-75的数次辐射。

  9月10日,怀疑升级为事件。辽宁工人发现两名上海工人偷偷地准备探伤拍片,于是将探伤所用的伽马射线仪扣留下来。

  事发后,对放射源管理没有任何经验的县市环保部门不知所措,直至9月18日才匆匆赶到现场取证,至今尚无任何处理结果。

  9·10放射源事件

  辽宁工人居住的工棚,紧挨着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公司承建的管道工程,最近距离不足20米。

  9月10日18时30分,上海安检公司的两名工人带着伽马射线仪来到工地,在事先没有通告的情况下,准备对管道探伤拍片。19时许,辽宁工人史法明发现拍片的上海工人,因为没有看见任何警戒标志和警戒线,在他的招呼下,从辽宁工棚里“呼喇喇”涌出几十名工人。上海工人见势不妙,丢下伽马射线仪就跑走了。放射源被辽宁工人扣留了下来。

  由于伽马射线仪主要为放射源硒-75,对人体有很大危害,辽宁公司太仓负责人王琦在联系上海方面负责人未果的情况下报了警。太仓市沙溪派出所两名警察赶到现场后,不知所措,不敢探察,更不敢将放射源带走,只是说了“等明天再说 ”就离开了。

  事情并没有在当日解决。次日18时许,太仓市公安、环保、卫生防疫部门等才召集各方进行协调。因为放射源属于国家特控物品,会议的主题就是:辽宁公司尽快归还放射源。

  但是协调并不顺利。辽宁方面负责人王琦强烈要求对工人进行体检,并在调查清楚事实真相之后才愿意将放射源归还。而上海公司尽管承认探伤时没有出通告,但表示在振辉工地只使用了两次,不足以对辽宁工人造成辐射损伤。

  协调会议一直开到9月12日凌晨2时许,最后,在太仓环保、公安部门的强制要求下,辽宁公司方才答应归还放射源,同时上海公司将安排工人体检。

  放射探测连招呼都没打

  9月17日上午,太仓沙溪镇,长富开发区振辉化纤公司18万吨聚酯工程工地。

  记者看到,辽宁工人居住的简易工棚向东不足20米,是振辉公司聚酯工程的热煤站,金属管道林立;辽宁工人所居住的工棚东北向30多米处,是聚酯工程的特大型锅炉房。这是上海石化安检公司放射源检测探伤两个主要地点,因为金属管道需要放射探测。

  根据规定:1、异地使用放射源要到当地公安、环保部门登记备案,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督下,才能在异地使用;2 、在使用时应挂警示灯,拉警戒线,事先要发公告通知作业地点周围的单位和人员。

  但负责无损探伤检测的上海石化安检公司的张建国工程师告诉记者,上海石化安检公司这次带到太仓的放射源,作用距离是26米。因为手续麻烦,放射源并没有登记备案。

  至于反射源使用次数,张建国的说法是四次。但记者从有关途径获得的《射线探测报告》了解到,从7月到9月初,上海石化安检公司在太仓公司进行的放射源探伤拍片至少7次,均为检测热煤站管道,拍片日期分别为7月26日,8月5日、17日、25日,8月30日、30日、30日。

  据资料,以测114毫米直径管道的放射源硒-75,属2类放射源高危险源。2类放射源如果不被安全管理或采取可靠的保护,可能在短时间(几分钟至几个小时)内造成永久损伤,如果接触无屏蔽源几小时至几天,可能致命。

  王琦告诉记者,上海石化安检公司的工人在探伤拍片时,总是趁夜“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酣睡在工棚里的工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完全无遮挡地暴露在放射源辐射之下。

  这一说法在张建国那里得到佐证。张曾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上海石化安检公司在太仓工地探伤都是晚上进行的,每晚从11点开始,到第二天凌晨5点结束,其中放射时间为3个多小时。

  110多名工人疑遭辐射

  9月15日,首批30名辽宁工人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体检。30名工人中,电工王白石最靠近热煤站—— 上海公司的探伤拍片点,他床位离探伤检测的热煤站不足20米。23岁的王白石身高1.8米多,显得很健壮,他告诉记者:“放电缆是很累人的活,先前我干一天的活,也不感觉咋的,8月以来,常常感觉头昏、恶心,犯迷糊,一干活就累得直喘气。”

  赵振友,32岁,恶心呕吐10多天,浑身无力,“过去正常一顿要吃三两饭二份菜,现在连二两饭一份菜都吃不下去。”

  王琦告诉记者:“我们工地工人加上家属小孩,有80多人,大部分都有症状。”实际上,从7月以来在工棚里居住的工人有110多名,但离开的民工很难再找得到了。

  在体检现场,记者看到现场嘈杂,体检人员拥挤,而且主要是招工体检,这使辽宁工人对体检结论的真实性感到怀疑。而医院也对此次体检大伤脑筋。

  “我们原本不愿意接收这次体检!”医院医务处处长庄志祥对记者抱怨说,按照常规,辽宁工人提出他们受到放射源辐射后,当事的上海、辽宁双方和地方政府部门应该提供放射距离、放射剂量、放射时间等详细的现场资料,医院方面根据这些资料,才可以出具关于这次放射事件的评价报告,但当事双方至今也没有提供这些资料。

  不知所措的环保部门

  太仓市环保局副局长查杰一直负责此次事故的处理。他说,放射源管理职能原来属于卫生局管,最近才归属环保局,因为市县环保局对放射源管理没有任何经验,一直不知道如何现场取证、处理程序。

  而苏州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两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苏州市环保局还没有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专业设备,还不知道如何按程序处理这一事故,所以最近已经连续向省环保局请示援助处理。

  9月17日下午,将赶赴太仓的苏州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处长袁士明指着自己的穿戴对外滩记者抱怨说:“你看看,我就这样穿着到现场去。”没有穿戴防护性服装到现场勘探、取证,他对安全没有任何把握。

  9月18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市环保局联合调查组赶赴太仓市沙溪镇放射源事发现场。据王琦介绍,环保人员就放射源探伤工作时距离辽宁工人居住的工棚的距离作了测量,并从上海石化安检公司提取了探伤报告,最后告知王琦和他的工人们一起等待体检报告结果。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工人们的体检报告还没有出来。

  9月23日,王琦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目前30多个工人症状特别明显,政府有关部门和上海公司方面至今没有任何答复,我们打算换地方检查身体,并准备向国家环保总局求助!”外滩记者 王洪伟/苏州报道 吴明明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