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嫁给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2:11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西门媚自由撰稿人

  近日去一个地方,那里是传说中的艺术之乡。这次,终于有机会近距离地观察那里。

  在那个古城里,原住民的确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他们有自己的音乐,有自己的文字,
在门上都贴着书法和字句都很好 的对联。

  这个民族的妇女很多都穿着民族服装。这种服装很特别。女人背后有很大一块搭背,年轻女人的多是用很厚的夹布做 成的,老年妇女多是用一块羊皮做成的,毛面朝里,皮面朝外。我看见很多妇女背很重很大的背篓,身后的搭背正好起了垫背 护腰的作用。从它明显的功用上,能看出这里的妇女处于多么强的劳动中。

  在路上,我随时都能看见背负着重物的妇女,能看见在田里下地的妇女。我奇怪,为什么没见到男人在劳动?

  后来,我听说,这里的男人是不做重活的。他们都擅长搞艺术,女人不会这些,但是她们以男人的艺术才能而骄傲。 如果嫁给艺术才华出众的男人,是很有面子的事。

  本来,一个民族的风俗和传统如此,外人也不好评说什么。只是听到这些的时候,我不禁想,这

  个地方多适合那些艺术青年们来生活啊。他们做梦不都在想,他们搞他们的艺术,由女人劳动来养活他们吗?

  我认识一个未名画家,他的女友从小是个乖乖女,在大学努力读书,在外企勤奋工作,因为自己太守规矩太压抑,所 以最易被野性啊、艺术创造啊的概念吸引。这个未名的画家,轻易就获得了这个白领女友的崇拜,先是供他吃住,倾其所有支 持他画画,后来为了他要去郊外找感觉而贷款买下豪华越野车。现在,欠下的债白领女友只好用几十年来归还了。

  这种艺术青年很多。他们往往能搬出很多过去欧洲的画家、作家和女贵族的故事来做注解,人家女贵族不过是用闲钱 和闲情支持一下艺术,跟现在这些用双手劳动的女子是不同的。现在的这些艺术青年,对于女人,更像是贴在皮肤上的水蛭, 只要你在旁边的皮肤上拍一拍,它就掉了,然后立马去寻找新的对象。

  我还知道一个诗人,不事耕种,三餐和房租有一半以上是靠蹭来的。他看上了我的一个女友,并向她求婚。她问,你 能给我什么?诗人说,我能给你精神支柱。女友气极而笑,说,我什么都缺,惟独不缺精神支柱。

  我的这位女友,从学校辞职出来,无数次跳槽折腾,从小记者终于成为一个知名媒体的名笔,她为人大胆,文字犀利 。我倒觉得她的精神支柱太粗大结实,可以匀几根给诗人。

  女人自己精神强大了,男人再靠什么艺术啊、独特生活方式之类的就骗不了女人了。女人自己可以搞艺术,自己可以 为自己骄傲,可以嫁给艺术,而不是嫁给艺术家。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