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电话招灾短信惹祸 警惕身边的信息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41 法制播报

  主持人: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这电话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是越来越大了,如果遇到点急事儿,身边没有一部电话,还真挺麻烦的。为了方便人们出行,我国大多数城市在各个街道,主要交通枢纽地区都设置了公用电话亭,方便群众本来是件好事,可谁也不会想到,这公用电话亭也会被犯罪分子所利用。不久前,石家庄市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案,所反应的情况大致一样,报案者称他们所使用的200电话卡的密码总是无原无故被人盗取。

  解说:使用过这种电话卡的人都知道,200电话卡的帐号和密码加起来共有十多位数字,怎么会被他人轻易的窃取呢。

  解说:警方决定在这类案件多发地带火车站广场展开秘密的侦察。没过多久,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怀疑。

  解说:换了便装的民警走到眼镜身边,并用一张200电话卡为诱饵,开始拨打电话。您看,眼镜的注意力马上被吸引了过来,他走到了民警旁边的电话亭,一边假装打电话,一边向旁边偷窥,当民警打完电话,再次查询密码时,发现这刚刚用了一次的电话卡密码已被人修改了,50元的电话费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没了。几天后,民警再次来到电话亭前拨打电话,很快,一个大个子就鬼鬼祟祟的靠了过来,当民警刚打完电话,就发现卡上的密码已经被人修改了。

  民警:你看这俩小子,他老不动换,老在这晃悠,就这个穿咖啡色,一个那个(人),一个穿浅色茄袈克那个,弄电话去了,弄电话去了。

  解说:几分钟后,另一组民警来到了电话亭前,与前几次一样,很快就有人靠了上来,在一旁偷窥的男子这次用手机偷偷地记下了电话卡上的密码。

  民警:这个小子又来了,这个穿棕色衣服又来了,这俩都是啊,这俩都是。好,动吧,让他们动吧。

  解说:在此次抓捕行动中,共有5名嫌疑人被当场抓获,据他们交代,修改完密码,控制了卡上的余额后,他们就会找到买主,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将卡卖掉,以达到获利的目的。

  主持人:这伙盗卡人都有着两个共同之处,一是眼神好,二就是记忆力强,要在这么远的距离外看清密码,同时还要牢记在心,真不是一般人能完成的了的。如果说这几个人是凭借百步穿杨的眼力和过目不忘的记忆力来发财的话,那么下面这伙人就高明的多了,他们只须编造几句美丽的谎言,就会有人自动给他们送钱来,而且这一送就是成千上万的钞票。

  解说:山东的王女士,是某公司会计,一天早上,王女士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莫名其妙的短信。

  王女士:发的短信息是远达集团为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特设了一个联通用户抽奖活动,告诉我是二等奖的获得者。

  解说:王女士立即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声称王女士中了大奖,奖品是一台价值12000元的笔记本电脑,但由于需要把奖品邮寄到山东,因此王女士要掏380元的邮寄费。按照要求王女士寄出了380元钱,本以为这回总该得到电脑了吧,可对方再次提出了要求,要王女士交2400元的所谓个人所得税。这下王女士可心疼了,但是如果不交钱的话,不仅拿不到电脑,而且那380元钱也就打了水漂了。算了,为了得到电脑还是乖乖的寄钱吧。

  王女士:喂,是李先生吧,哎,对,那钱我已经给你汇过去了,办好了是吧,对办好了,我希望您今天就把那个奖品给我发过来好吗,好的,好的。可是到现在为止我一直也没有收到。

  王女士:我邮寄完之后,可能就有这种意识,觉得我上当受骗了,但是我没法挽回了,因为钱已经汇出去了。

  主持人:从事会计职业的王女士,是个心很细的人,但还是让骗子的花言巧语给蒙骗了,两千多快钱打了水漂,就当是花钱买个教训吧。与王女士相比,北京的李大爷就惨的多了,前前后后被骗了十几万元,曾经是大学教授的他,以前经常给别人上课,而这回自己却好好的上了一课。

  解说:不久前,北京的李大爷吃过早饭,正在家里看电视,此时,手机上的一条短信息,给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李大爷:说我的电话号码得奖了,说我得了三星笔记本电脑,还有四十三寸的三星彩电,价值两万元。

  解说:李大爷立即按短信上留下的号码进行了联络,对方告诉他,公司会把奖品运到北京来交给他,但是李大爷要先汇过去850元的手续费。

  李大爷:当时我想了想,手续费要850元,是否贵了点,后来我又想两万元,花上850元,还是值得的。

  解说:要说这850元就能买到电脑和彩电,还真是不贵,毕竟要想得到大的回报,付出点小投入也是应该的,于是李大爷将850元手续费汇到了对方指定的帐户。可对方说了,还要再交纳4000元的所得税和2000元的保险费。李大爷省吃俭用了大半子,要他再掏6000元钱,此时的他开始有些迟疑了,但一想到那诱人的电脑和彩电,他还是来到了银行。第二天一大早,对方的一个电话,给李大爷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李大爷:那个姓张的给我来电话,说由于电脑的故障,我的奖品搞错了,说我中的是一等奖,价值23万的现代小轿车。

  解说:电脑、彩电换成了小轿车,这更值了呀,看来李大爷命中注定要走运,这好运气来了是挡也挡不住呀。

  李大爷:然后他又说如果这么做的话,又要追加个人所得税,1万4千元,我想了想我运气这么好,得了23万,这1万4千快也是应当花的吗,我就把1万4千快又给他汇去了。

  解说:总之电脑、彩电也好,小轿车也罢,不管什么奖品,李大爷只希望能先一睹为快,可前前后后十几万块钱汇出去了,李大爷至今也没见到奖品。当李大爷回过神儿来的时候,他攒下的十几万快钱已经白白的送给骗子了,十几万块钱,别说是中辆小轿车了,就是买也能买一辆了,电脑、彩电就更不在话下了。

  主持人:社会上象王女士、李大爷这样被骗的人不在少数。其实,在类似这样的手机短信诈骗中,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手法并不高明,但他们往往是抓住有些人爱贪小便宜的心理,才会让这些骗子屡屡得手。在这里提醒您一句,如果今后您的手机在接到类似的短信,可千万不要再上当了,以免陷入骗子设下的连环陷阱。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