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直击现场:女司机屡遭奸杀 犯罪年龄趋于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4:38 《法制播报》

  主持人:今年9月28日,正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就在这花好月圆阖家团圆之际,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工业园附近,发生了一桩血案。第二天凌晨,合肥市包河分局值班室接到报警,在包河工业园纬四路中段,发现一名女子的尸体。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张贵求:110接到报警,讲到这个包河工业区纬四(路),那地方有一具这个女尸,这个尸体身上呢有很多车轮印子,当时报案人讲呢,怀
疑呢可能是交通事故造成的。

  解说:民警立即赶到事故现场,经过勘察发现,死者是一名女性,而且在死者身上发现有被汽车轧过的痕迹,以此来看,这应该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但现场有多处疑点,令警方疑惑不解,死者下半身衣服被扒光了,完全赤裸着,而且在死者面部和头部有多处伤痕,看上去应该是被钝器打击所导致的,如果这是一起交通事故的话,那么死者赤裸的下体和头部的伤痕又该如何解释呢?这究竟是一起怎样的案件呢?是交通事故还是谋材害命呢?

  主持人:一系列的疑问出现在办案民警们的面前,就在办案民警们感到困惑时,又一起案件接踵而来。

  解说:9月29日上午,有人报案在离此不远的长丰县罗集乡一个比较偏僻的路段,有一辆被烧毁了的桑塔纳轿车。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张贵求:烧掉之后呢车上没有人,只是车子烧成了空壳,车子、车拍照还能隐隐约约看到,是这个皖A8164。

  解说:这辆被烧毁的出租车与前一起案件是否有联系呢,这辆桑塔纳是不是就是命案现场不见的车辆?死者身上的车轮印与这辆车是否符合呢?细心的民警决定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张贵求:通过这个车牌照查询呢,就是查到了这个这个车子是新亚出租车公司的一个出租车,车主呢叫付志好。

  解说:而此时的付志好正心急如焚,因为他的妻子朱继霞在28日晚上开出租车去运营,到现在还没有回去,人和车至今下落不明。这样看来,两起案件很有可能是同一作案人所为。警方立即组织朱继霞的亲属对死者身份进行辨认。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张贵求:经过辨认呢,就确认了死者就是朱继霞,这样呢两起案件呢就完全串并上了。

  解说:警方对尸体进行了解剖,尸检报告显示,死者是因头部遭到打击,颅脑重度损伤死亡,而且死者在被害时受过性侵犯,并有挣扎痕迹,警方在分析过案情后,根据一系列的现场勘察,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抢劫出租车强奸杀人案。

  主持人:“9.29”出租车司机被害案经媒体披露后,立即在社会尤其是出租车司机的群体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合肥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9.29”专案组,一张大网就此拉开。

  解说:侦察人员在对两个现场提取的物证进行技术甄别后,确定了嫌疑人应该懂得驾驶技术。此外,为什么犯罪嫌疑人将尸体抛在包河,而将汽车扔在了罗集乡呢?根据这一特点,专案组向全市公布了举报电话,查找28日夜间至29日凌晨在包河至罗集两地行驶的可疑车辆。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张贵求:针对这种情况呢,我们这个专案组印了大量悬赏通告,鼓励大家检举案件方面的线索,特别对我们刚才提出来的这几点,这个懂得驾驶的,表现不好的,有前科劣迹的,在中秋节后半夜回来行动异常的这么些人。

  解说:专案组同时在安徽省交通台、合肥市交通台进行通告,广泛征集线索,力求找到案发当日的目击者。通过广播征集线索,这一举措果然奏效。

  主持人:2004年的9月30日晚上,也就在案件发生的四十多个小时后,有人打电话来说见过被害车辆,这无疑对破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这夜黑风高的夜晚,目击者能否清楚地看到坐在车里面的犯罪嫌疑人呢?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张贵求:30号的时候呢有一位出租车驾驶员,热心的师傅听到通报之后呢,马上向我们反映线索,就是他在29号凌晨2点左右,在这个望江路与美菱大道交叉路口当时就看到被害车辆从路口通过,由南向北通过,由南向北通过呢,我们结合现场情况,杀人现场在南,烧车现场在北,比较符合这个情况,作案时间也比较吻合。这个当时他还反映开车的是个光头的青年男子,副驾驶是个头发较长的另外一名青年男子。

  解说:据目击者称,当时开车的两名男子年龄都不大、体态较瘦,而且其中一人是光头。据此推断,这两名男青年很有可能就是“9.29”杀人案的凶手,专案组根据目击者提供的这一重要线索,绘制出了嫌疑犯的模拟画像。并在随后的摸排中根据这两个显著的体貌特征,加大了排查的范围。

  解说:二十多天的摸排工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案情似乎陷入了僵局,但耐心的专案民警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摸排这个工作方向,反而加大了摸排力度,并将范围扩大到长丰县三十头乡附近,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20日,一个名叫孙盼盼的可疑人物出现在警方的视线中。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张贵求:10月20日这天呢我们通过访问,就发现了这个长丰三十头乡有个叫孙盼盼的这个无业青年,游手好闲,他经常和一个头发光光的青年男子混在一起。而且呢有人看见光头开过车,懂得驾驶技术。

  解说:专案组立即将侦破重点锁定在寻找无业青年孙盼盼和“光头”两人身上。通过细致的排查工作,专案组终于查到了这个和孙盼盼“混”在一起的光头,光头青年叫王宏盛,是合肥的无业青年。有村民反映曾看到过此人开车来找过孙盼盼,而且在中秋节的那天晚上,二人出去一夜未归。

  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张贵求:而且当天晚上他提出要找孙盼盼,说两个晚上要出去办点事,办点事呢,说是要搞点钱。

  解说:随着王宏盛、孙盼盼疑点的不断升温,警方决定对二人实施抓捕。两天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孙盼盼也被抓获。王宏盛被抓捕后,他交待了伙同孙盼盼抢劫、强奸、杀害出租车女司机朱继霞的犯罪事实,9月28日晚上,王宏盛、孙盼盼对出租车司机朱继霞实施了抢劫,共抢得手机一部,现金400元。抢劫之后,王宏盛对受害人朱继霞实施了强奸,接着他们决定杀人灭口,于是两人一起用路边的水泥块和车内的千斤顶猛击朱继霞头部,此后又开车从其身上轧过,造成了意外车祸的现场。

  解说:朱继霞的丈夫深刻的记着,在八月十五那天晚上,他要妻子在家好好过个团圆节,可妻子认为节日期间,出租车生意好,还是出去运营了,没想到她这一去就再也没能回来。这一晚,圆圆的月亮下却又失去了一个团圆的家庭,失去了妻子的丈夫,没有了母亲的孩子,你们要面对怎样的未来呢?

  主持人:一边是失去亲人的家庭,一边是犯下罪孽的青年。据我们了解,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年龄都只有20岁上下,虽然年龄不大,但他们的作案手段却是非常的凶残。如今,犯罪年龄低龄化、犯罪手段成人化的现象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何避免青少年犯罪,关系到许多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和思考。(编导:张昕 金前进)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