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与圣诞老人相约芬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15 青年参考

  (哪里是传说中的圣诞老人故乡,多年来在西方国家一直是个悬案。直到1995年圣诞节前夕,当时的联合国秘书 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往芬兰北部拉毕省的省会罗瓦涅米,这才使争论停止。因为加利的贺卡起到了一种盖 棺定论的作用 联合国承认圣诞老人的故乡是芬兰的罗瓦涅米。)

  邢世嘉

  圣诞老人收到了联合国的圣诞卡

  芬兰可供游人徜徉的地方其实很多。有蓝天蓝湖、白云白雪,还有为世人称道的芬兰浴。在北京首都机场登机时,看 到芬兰航空公司客机上那白底蓝十字的国旗时,我的心就先飞到了那一望无际的雪原及白雪皑皑之中点缀着的“千湖”之畔。

  然而,这一次我是冲圣诞老人的故乡去的。芬兰冬日的美景与宁静固然对我具有巨大的诱惑,但在抵达芬兰首都赫尔 辛基后,我还是把心中过多的欲望扼杀掉了,没有做过久的停留就直奔罗瓦米涅。

  1995年圣诞节前夕,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到了这里。这份贺卡使得多年来 一直在西方国家对圣诞老人故乡的争论终于停止。从此,人们公认的圣诞老人的故乡既不在丹麦、荷兰和德国,也不是美国, 而是芬兰的罗瓦涅米。

  罗瓦涅米是芬兰北部拉毕省的省会,是全世界惟一处于北极圈上的城市。这个不足20万人口的小城,并非人们想像 的那么荒凉,虽然没有赫尔辛基那样多的博物馆和教堂,也没有发行类似“赫尔辛基卡”那种方便游客的消费卡,但它仍不失 为文化色彩和现代气息浓厚的文化重镇,现代化的图书馆和各种公共设施一应俱全,精致的建筑、粉红的色调与北极特殊的自 然景观相映成趣。同时,这里也是进入北极神秘地带拉普兰的入口,前往北极的人们大多是选择从这里进入。

  但我们不是去北极。我们的目标是距市区5公里处的圣诞老人村。

  没有村民的圣诞老人村

  从罗瓦涅米城北花8欧元租一辆电动雪撬,往东北方向经过一片洁白的雪原,再穿越一片低矮的白桦树灌木丛,眼前 出现几栋色彩斑斓的小木屋,屋内红色的灯光透过窗口映衬在窗外披着银装的北极杉树上。向导说,那就是圣诞老人村。

  村里安静极了。广袤无垠的冰蚀苔原,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低矮的松树林,悠闲散步的驯鹿,小巧别致的小木屋 ,构成了一幅典型的拉普兰南部风光。据说这里原先居住着萨米族(Sami)人,他们是芬兰少数民族中最英勇豪放的民族 。圣诞老人现今的服饰就是由萨米族的民族服装克隆过来的。是真是假,不得而知。

  带着一身寒气,涌进村口。怪了,这么漂亮的地方怎么不见人影,村民呢?向导诡秘一笑,说,这里的村民就是圣诞 老人,没有别人。原来,自建成圣诞老人村之后,原先居住在这里的萨米族人都被安置到市区了,这里不再有固定的居民,只 有上班的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的“66°32′35″”

  我曾经梦想,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建一座小木屋,安顿自己的后半生。现在,我终于在圣诞老人村见到了我梦想中的家 园。没有喧嚣,没有机器嗡鸣,没有尘埃飞扬,没有汽车尾气。有的只是安详、静谧、晶莹、纯洁,当然还有那童话般的小木 房。这里的全部建筑物就是木房,围墙、台阶、阳台,一律是木制。可惜这一切并不属于我,每座木房的尖顶或屋檐上的圣诞 老人木雕都告诉我,这是圣诞老人居住的地方。对我而言,只是重温了一下曾经的梦境。

  眼前出现一条标有“66°32′35″”字样的白色标线,沿线看去,它正好从一座小木屋正中穿过。呵,圣诞老 人的家原来就坐落在北极圈的纬度线上!

  沿着这条北极圈标线,穿过挂满彩灯的走廊,懵懵懂懂就进了圣诞老人的家门。这是一个神秘而又充满祥和气氛的家 。木板墙上挂着串串铃铛,屋顶有彩灯闪烁,正面的墙壁上镶着一幅木制的世界地图。一位看上去颇为慈祥的圣诞老人笑容可 掬地坐在壁炉边的橡木椅上,他比在村口迎候我们进村的那位圣诞老人更高大魁梧、也更显慈眉善目。他头戴白边红绒帽,身 穿白色长袍,外套一件红色坎肩;卷曲的白胡子直垂过胸,浓密的白眉几乎遮盖了鼻梁上的整副眼镜。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围 在他的身旁,接受他的祝福。屋内被陈列的红蜡烛、小松树、各种各样的圣诞花环簇拥着,整个空间充满着温馨。

  圣诞老人开始学英语

  虽然,我们不再是孩子,但置身于这样的童话世界里,那眠灭的童心还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复苏。听说这位最年长的 圣诞老人的主要工作是坐在小木屋里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旅客,回答他们有关圣诞老人的疑问,给孩子们讲圣诞老人的故事 。我们也突然来了兴致勃勃,请求这位资深的圣诞老人给我们讲讲圣诞老人的故事。

  据说这位“圣诞老人”原只会讲芬兰语和瑞典语,在村里上班之后开始学英语,以便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沟通。但 他的英语讲得不够地道,以至我们并不能完整地听懂他所讲的故事。

  其实,有关圣诞老人的传说在西方世界几乎是家喻户晓,孩子们仍然百听不厌,并深信不疑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 圣诞梦,父母们总是在圣诞节前打扫壁炉的烟囱,孩子们在睡觉前将长筒袜挂在壁炉旁,以迎接圣诞老人的礼物。

  尽管这只是一个无从考证的传说故事,尽管孩子们长筒袜里的礼物最终来自父母而并非是圣诞老人的恩赐,但美丽的 童话带给人们的总是无限的快乐和希望。

  村里有个圣诞老人邮局

  走出圣诞老人的会客室,有一种梦游般的飘忽感。不知不觉,又来到了另一座似曾相识的木屋前。抬头一看,San taClausPostOffice,哦,原来是到了圣诞老人邮局。

  向导说,圣诞老人邮局每年都能收到从世界各个角落寄给圣诞老人的数十万封信件,工作人员在这些来信中要选择2 6万封给予回复。为了完成这繁重的工作任务,邮递中心聘用了近百名工作人员并配备近百台电脑。

  走进这个特殊的邮局时,我们看到五六名工作人员正在从木屋的侧门往外搬运邮包,想必是运到市区去分发吧。木屋 正厅的地板上还有一些写有“POSTES FINLANDE”字样的、装得鼓囊囊的邮包散乱地堆着,一位圣诞老人坐 在正厅中央的一个大木桌边阅信。从他那专注的神情看,不知又被哪位小朋友纯真的心灵所打动。我猜想,这位写信给圣诞老 人的孩子一定会从这里得到一份他(她)期待的礼物。

  这里是全世界孩子们寄托希望和梦想的地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孩子都可以给家住这里的圣诞老人写信,倾诉心 事,索要礼物。每年的圣诞节前后,会有大批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礼物从这里发向世界各地。可以想像,收到礼物的孩子会 是怎样的欢呼雀跃。

  邮品陈列区是邮局最热闹的地方,这里的邮票和明信片印刷得极为精美,从图案上看有圣诞节和北极村风光两大系列 ,对于外来游客来说简直就是难得的宝贝,尤其是加盖了圣诞老人邮局特有圣诞邮戳之后,这些邮品就更为诱人。难怪这里的 人气会如此旺盛。

  在这样的地方,我自然也不会放过机会,花48芬兰马克寄了份圣诞卡回家。当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份珍贵的邮品 ,更是为了表达对亲人的祝福,对于幸福和平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